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昨天的你今天的我 郭晶晶吴敏霞的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12: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08北京续写金牌传奇 亦搭档亦姐妹

   2008年,北京奥运会,蓝色的泳衣映衬着“水立方”里那一泓清澈的碧水,同样梳着马尾的两个女孩默契地走板、起跳、打开、入水,再几乎同时地浮出水面,互相对望一眼,几乎同样的身材、同样的装扮,甚至相似的容貌,她们,就像两个心有灵犀的双胞姐妹。

  领奖台上,郭晶晶细心地帮吴敏霞整理着衣领,就像姐姐对妹妹无微不至地照顾,而从2001年开始配对双人跳水的两个人,亦师亦友、竞争又搭档的关系诉说着一段青春故事。  

    郭晶晶和吴敏霞第一次配对是日本福冈世锦赛时候的事。不过两人自从搭上对,冠军就没让别人拿到过。2004年,这对姐妹花首次携手出征奥运会,就获得双人金牌。郭晶晶亲密地拥吻了吴敏霞,这是姐姐对妹妹的甜吻。

  郭晶晶和吴敏霞的配对与郭晶晶和伏明霞配对不一样。当年,郭晶晶和伏明霞各方面都有着不小的差距,也各有各的生活圈子,不过郭晶晶和吴敏霞就好得多,两个人可以一起玩。为了和郭晶晶配对起来更加搭对,吴敏霞放弃假小子模样,留起了长发,甚至发色都和郭晶晶相似。现在,在跳板上看到两个人同时起跳的时候,单从背影,真的不好辨认哪个是晶,哪个是霞。

   晶和霞曾经有半年多的时间拆对。郭晶晶雅典奥运会后请假休息了一段,这时,吴敏霞成了队里的大姐姐,她和刚刚由跳台转跳板的李婷搭档,主要是为了带李婷。随后,郭晶晶归队,带新人的任务又交给了郭晶晶,郭晶晶和李婷配对拿到了2005年世锦赛的冠军。不过在2007年,这对黄金组合终于又重新搭档,短暂的分别并没有让她们减少一点点的默契,她们势不可当地拿下当年的世锦赛冠军。

  随着两个人实力越来越强,晶和霞也成了单人三米板上的主要对手,这种关系按理说有些尴尬,但是似乎并没有影响晶霞的友谊。吴敏霞不喜欢别人问她关于两个人竞争的问题。一向好脾气的她曾有一次面对这样问题的时候,斩钉截铁地说:“吴敏霞还是吴敏霞,郭晶晶还是郭晶晶,并不能因为我这次赢了就变成了郭晶晶。”她一向把郭晶晶当姐姐,把郭晶晶当作自己的榜样之一。吴敏霞总说,当年跳双人时,都是郭姐带着她,才让她有更快的提高。即便郭晶晶不在队里的日子,吴敏霞也说,自己不想当“一姐”。
 
  昨天的你今天的我 竞争与传承

   1992年的巴塞罗那,14岁的伏明霞成为最年轻的跳水冠军,那一年,11岁的郭晶晶刚刚进入国家队,她仰望着伏明霞,像仰望着一个传奇。那个时候,短发、圆脸,看起来就像个假小子的郭晶晶的目标只是——全国前三名。 1996年的亚特兰大,15岁的郭晶晶第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在决赛中稀里糊涂地就跳完了,只得到第5名。 1998年,奥运会后解散了两年的国家跳水队重新集结,伏明霞急流勇退,郭晶晶不知不觉变成了女队的一姐,同时,又一个11岁的小姑娘加入了跳水队,她叫吴敏霞,她同样仰望着郭晶晶。 2000年的悉尼,伏明霞为了“帮中国跳水队渡过难关”复出,站在三米跳板上的伏明霞再一次让郭晶晶黯然失色,郭晶晶曾因此失声痛哭。随着伏明霞的退役嫁人,郭晶晶和吴敏霞成了当年的伏明霞和郭晶晶。 2004年的雅典,双人跳水项目的增加给了吴敏霞绝佳的机会,郭晶晶、吴敏霞配对的组合独步天下,郭晶晶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对于吴敏霞来说也是一样,从起点上,她们没有区别。   
 
  再好的姐妹,在体育世界里也要经历竞争。于是,就像当年郭晶晶对伏明霞从崇拜到挑战的过程一样,吴敏霞也逐渐成熟。在“亮晶晶”因为过多的场外新闻一度被“开除”的日子里,吴敏霞渐渐成了一姐,但不久郭晶晶又回来了。郭晶晶这么多年来在跳板上建立的优势并不容易撼动,直到2011年郭晶晶退役,吴敏霞开始了真正的担纲。   

     吴敏霞曾被誉为“跳水界最美的身材”,却总是屡屡被伤病所累,多年来,她已经习惯了隐藏在郭晶晶的光芒下,因此总显得缺了些霸气。现在她是队里的大姐大,是队里训练最用功的一个。十年时间,从巴塞罗那又回到巴塞罗那,吴敏霞夺得2013世锦赛中国首金,她几乎和十年前一样低调羞怯,但是她已经用这十年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历史。

  而吴敏霞创造的历史也不仅仅是一项,而是五项。首先,吴敏霞7次征战游泳世锦赛,刷新了郭晶晶6次参赛的纪录;其次,吴敏霞在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板上共拿到6金,郭晶晶是5金。第三,吴敏霞双人项目三次大满贯,这也是中国跳水史上绝无仅有的。第四,吴敏霞双人项目世界三大赛金牌13块,打破了郭晶晶12块的纪录。第五,吴敏霞世锦赛13块奖牌多于郭晶晶的11块。

  搭档从郭晶晶换到李婷再换回郭晶晶,然后再换到何姿、施廷懋。吴敏霞从小不点成长为绝对主力再到走在退役边缘的老将,施廷懋说:“有霞姐在,我很安心。”如今的吴敏霞参加世界大赛俨然轻松自若,胸有成竹,但吴敏霞觉得,自己身上其实背负着很沉重的责任。“世锦赛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我自己也肩负很重的责任,要带着新人去比赛。10年前我是小队员,感觉有郭晶晶带领,10年后重返赛场,但是角色就不同了,我需要带领小队员了。”也许中国跳水每一个时代都注定拥有一个美丽的领军人。郭晶晶之后,美丽的吴敏霞带领中国跳水队继续着辉煌,她也接过传承的重任,去带新人,将技术传承下去,将晶和霞的故事传递下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