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霍华德:中锋才是比赛的核心 为了球队愿意做牺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08: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7月22日,据《休斯顿纪事报》报道,在德怀特-霍华德正式加盟的仪式上,火箭队史上的几位著名中锋(奥拉朱旺、拉尔夫-桑普森、埃尔文-海耶斯和姚明)都纷纷到场为“魔兽”助阵。为了利用好这次尤为难得的机会,《休斯顿纪事报》著名记者乔纳森-费根特别邀请他们和霍华德一起举行了一场圆桌会议,并专门探讨了“中锋”这个在当今NBA发展趋势中被越来越淡化的位置。以下是这次会议的精彩内容:

  费根:德怀特,奥拉朱旺曾说过中锋是篮球比赛里的核心,你对此怎么看?

  霍华德:我们是篮球场上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能够把场上的每个人都串联起来。虽然现在大家都越来越关注控球后卫、得分后卫,或者是那些很炫的东西,但中锋才是比赛中的核心位置。所有战术都应该围绕中锋,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如果都能从中锋这个点来发起的话,那么比赛就会变得简单。尽管目前的趋势已经越来越违背这种理念,但我认为应该纠正回去。要想成为一名伟大的中锋,你必须在攻防两端都统治球场。

  费根:对于中锋来说,除了身体和技术之外还需要拥有什么特质?

  霍华德:为了球队的利益要愿意做出牺牲。这对于中锋来说很重要,因为你不可能像后卫那样运球组织进攻并且自己创造得分机会。成为中锋必须以身作则,盖帽和防守都很重要,因为整个球队都在指望着你。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球队的脊梁。

  费根:现在的教练们在使用中锋时和以前完全不同了,你认可这种现状吗?

  霍华德:你不能改变篮球比赛中的基本原理。对于任何球队来说,中锋都是一个永恒的位置。一个真正的大个子能为球队带来防守,包括盖帽、篮板以及活力等在内。而进攻端也应该以内线为主导。

  奥拉朱旺:我同意这个观点。中锋是篮球比赛中的最根本的位置,你无法改变这个原理。现在我们需要一个能充分展现出这一位置重要性的中锋,我认为德怀特是很合适的人选。

  桑普森:纵观NBA的历史,你无法在没有低位威胁的情况下赢得总冠军。虽然勒布朗-詹姆斯和他的热火队做到了,但是他们在东部决赛与步行者的较量中打得很艰难。如果罗伊-希伯特继续保持进步的话,那么步行者在明年可以击败热火;另外,邓肯今年多大了?37岁?但他们今年距离总冠军就差那么一点点;再说乔丹时代的公牛队,他们有低位的防守,而且乔丹在进攻时也能打低位。总之,低位必须要有威胁,对此你别无选择。

  费根:哈基姆,你在指导年轻中锋的时候希望他们对这个位置有怎样的理解?

奥拉朱旺:首先,他们必须知道中锋的职责以及应该在场上扮演的角色。正如凯文-麦克海尔教练说的,中锋应该在攻防两端统治球场。事实上,中锋完全可以改变比赛并决定胜负。在篮球场上,没有一个位置比中锋更加重要。

  桑普森:这也就是为什么外界会对德怀特寄予那么高的期望,因为换成别人,他无法在比赛中产生相同的作用和影响力。当然,勒布朗-詹姆斯是唯一的例外。

  姚明:现在的NBA和20年前,甚至是10年前都完全不同了。联盟里的纯中锋已经越来越少,所以我们(火箭队)很幸运能够得到这样一位。记得11年前刚来到火箭的时候,我很清楚地记得在我之前火箭队的历史上有哪些伟大的中锋。虽然我比德怀特大不了几岁,但很高兴看到他能把火箭的这一优良传统继续延续下去。

  费根:姚,你在球场上和德怀特交手过,谈谈你的感受吧!

  姚明:我可以用亲身经历来举一个例子:当防守德怀特的时候,很多人感觉可以不用离他太近,因为他们觉得他的中投不行。但与此同时,他可以用自己的身高和运动能力来吸引对方的防守,从而为队友创造进攻机会。这些东西都是无法体现在数据上面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