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杨毅:扬帅矫枉过正 男篮问题想改变非一朝一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6日 12: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7月5日,斯坦科维奇杯广州站第一日,中国队对阵尼日利亚,尼日利亚还是原班人马,不同的是中国队从国奥队换成了亚锦赛预备阵容的国家一队。最终中国队反败为胜以58-52战胜尼日利亚,取得了广州站的开门红。CCTV5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直播,下面是评论员杨毅的精彩点评。

  孙悦和韩硕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两名后卫

  上半场中国队失误频频,中国队换上了韩硕,杨毅点评,“从前几场比赛来看韩硕是扬纳基斯最喜欢的后卫,身体强壮,个头高,视野开阔,目前场上有三个后卫,中国队如果在快上还打不出来,那就吃亏了。孙悦和韩硕目前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两个后卫。

  后卫缺乏突破,内线优势无法发挥

  第二节末段,尼日利亚换了小个阵容,场上最高的队员只有2.04米,主持人说,:“中国队虽然身高有有优势,但是渗透进内线的球还是很少。”杨毅接着点评说,主要是目前没有能突破进内线传球的后卫,还有就是没有在4号位能进行高低位配合的球员。

  矫枉难免过正 耐心不等于放弃快攻

  半场结束杨毅在对上半场比赛进行点评时说,“中国队上半场打得不好有两个原因,说明扬纳基斯还在试阵,开场阵容太年轻,就孙悦一个老将。大范围的人员轮转,没有固定搭配组合。中国队一些球员没有进入状态。尼日利亚态度很玩命,奥德杰上半场防了王哲林3个失误。对于高水平的球队要建立起快攻的机制,其实我能理解,扬纳基斯来了之后要求队员打得耐心,容易矫枉过正,在邓华德时代,强调五个人个人单打,但不等同于没有(快攻)。

  下快攻 锋线要坚决

  尼日利亚队底线三分不进,陈江华持球发动快攻,周鹏接球失误。也许是很久没有看到中国队快攻了,杨毅跟着着急说,“周鹏怎么减速了,这两个锋线没有特别坚决的往前下,陈江华没有(传球)的角度了。

  假摔也是一种策略

  周鹏三分不进,尼日利亚队落阵地进攻,吉喆紧贴持球队员,对方手臂有多余动作,造成对方进攻犯规。杨毅笑着说,“又是吉喆,就是这种进攻犯规或者说假摔,都是吉喆造的,紧贴着对手,你一动,我就躺下,假摔有时候也是一种策略。”

  中国男篮问题多多,想改变不是一朝一夕

  主持人谈到国家队球员的基本功和基层教练的培训问题时候,杨毅谈到,“在钱澄海教练执掌国家队的时候,基层有很多优秀的教练,球员的特点是从地方体工队甚至是业余体校开始成型了,到国家队时都20多岁了,已经很难再改了。现在很多优秀教练都在职业队,因为不挣钱,少体校和业余体校的教练的培训跟不上。现在中国篮球的现状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不光我们说完了改变不了,就是扬纳基斯来了也改变不了,什么基斯来了也改变不了。

  耐心出成果

  中国队落阵地进攻,王仕鹏背身单打,几次高低位的配合,王哲林把球传到底线,在24秒快到的时候,中国队底线投篮球进,杨毅点评,这个球还真是耐心,有点希腊篮球的味道。”

  周鹏持球能力有提高

  周鹏突破再次分球给阿联,阿联隔人暴扣,造对方犯规。主持人说,周鹏下半场突破增加了,还都是找阿联,杨毅接过话茬说道,“我看到周鹏在休赛期,个人训练有提升,提升了自己的持球能力,他以前就是底角等着投三分。”

责任编辑:吴頔

热词:

  • 杨毅
  • 扬纳基斯
  • 扬帅
  • 男篮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