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穆式犀利:穆雷批判英国网球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1: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众多网球明星当中,穆雷可谓是性格特点比较鲜明的一个了,他会因为脾气火爆输掉一场比赛,也会炒掉自己的教练吉尔伯特;即使赢了比赛,他依旧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板着脸;当被问到喜欢那支足球队,这位英国天才更是语出惊人:“除了除了英格兰以外的任何球队”。穆雷就是这样,火爆着、冷酷着、奇怪的幽默着……

0

由于来自苏格兰这个网球荒芜之地,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和哥哥都是巡回赛里仅有苏格兰球手。唯一能够作伴的也是不多的来自英伦的二流球手而已。“每项巡回赛的举办地似乎都离我家至少六小时的飞行距离。”穆雷无奈的表示,“但这至少让我变的独立自主,我们永远都是在外流浪的两个游子,因为在苏格兰没有任何巡回赛。所以我和哥哥在巡回赛里也有了自己的小圈子。”穆雷补充道:“来自一个没有传承的国度,在网坛真的不多见。亨曼固然是我仰望的对象,但他和我的成长背景并不全然相同。”

  穆雷

也许这正是15岁的穆雷拒绝了伦敦网球学院的邀约,而独自前往西班牙训练的原因。他在那里独来独往了两周后,孤独的日子才因为结识瓦拉尔多而结束。那段经历让现在的穆雷在面对短视的英国网协时,显得格外不近人情。“你知道吗?在西班牙当你迈入18岁时,一切资助都将被叫停。”穆雷一针见血的说,“从那时起,想要在网坛生存下去你就必须靠自己的能力了。但在英国我们依然对27、28岁的球员提供资助,而在世界上职业网球最为成功的国家却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也许这也是西班牙网球强盛而英国网球羸弱的原因所在。”

9“我妈妈之前从俄罗斯的国家网球中心回来。她告诉我在那里只有16块残旧的训练场而已,但这个国家如今却拥有6名世界前三十的女子球员。所以很显然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和设施无关,而是他们对于成功的渴望究竟有多强烈。”穆雷仔细分析道,“当我去到西班牙学习时,他们对于最好的学生和最差的学生的训练方式是完全一样。所有球员都紧照教练的吩咐勤奋训练。而在我们国家却是十个国籍不一的教练用十种不同的方式在教学。因为当我们的训练方式得不到回报时,他们就变的惊慌而急于尝试其他模式。对我们的技术、教练完全失去了自信。自然不能持之以恒的以一种方式教学,最终英国网球也变的毫无特色了。”

“也许我们会足够幸运到拥有一名突围而出的球员,但那与我们的教学无关。年复一年,英国网球已经变的毫无深度了。而且和世界上最好的网球国家相比,它也失去了特色。”穆雷进一步解释道,“当你在巡回赛上遭遇西班牙或者南美球员时,你知道他们都会是什么风格的球员。因为他们从小就被教导以那种方式比赛。而美国人都总是发球犀利、正手强大的类型;法国球员则属于临场发挥型,就像他们的橄榄球队一样,总是用最自由的方式展示天赋。”话锋一转,穆雷说:“和他们相比,英国网球就显得非常稚嫩。其他国家从不以我们的方式教学,而他们却不断涌现出世界级的球星。”

敏感的穆雷也察觉到每次参加一项新的巡回赛,他总是孤独上路。“我们不是西班牙。”他说,“我们没有6个前三十的球员。也不像法国那样,在更衣室总是能有一群同胞聚在一起,而我只能默默的坐在角落而已。现在英国有些不错的双打球员了,因此情况有所改善。在前几年我在参加巡回赛时总是感到寂寞,也许因为这个原因,我喜欢到处结交朋友。”

穆雷&纳达尔

穆雷&纳达尔

那些只看到穆雷挣扎、孤僻一面的人应该反省,因为他已经逐渐的不再吝惜展示自己阳光笑容,而且这位不断挑战自我的年轻人也明白自己正身处网球史上最强的一个年代,即使只是追求一个大满贯冠军似乎也是过分的要求。但穆雷已经做足准备,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我在今年度过了一个美好的赛季。”穆雷说,“虽然我还没有赢下大满贯,但这是我全年表现最为稳定的一个赛季。我想这是每个球员要迈入下一个层次前必经的阶段。”

“我明白如今的男子网坛竞争究竟有多激烈。因为我不仅需要和网球史上最强的两位球员费德勒以及纳达尔竞争,而且还有像德约科维奇这样刚刚经历了史上最伟大赛季的人一同追逐梦想。”穆雷说,“球迷也许认为处于这个时代是我的悲哀,但我却认为正是因为处于这个时代,才让我变的更强大。因为每一年的标准都被他们拉的更高了。就像皇家马德里和曼联如今都屈居在巴塞罗那之后一样。也许第二的球队永远都不会有人记得,但除了再更努力以外,难道他们还有其他选择吗?”

网坛big4

网坛big4

“网坛并不只有大满贯赛事。如果我不能拿下大满贯冠军,我当然会非常失望,但这不是因为我输给了一个糟糕的球员,球迷们不理解我曾经有多接近这个梦想,一度让我非常沮丧,但我仍然认为我总有梦想成真的一天。”穆雷坚定的说道,“总会有那么几场比赛在你回首时,你会忍不住感叹自己当初能够做的更好,但在过去几年中对于每个赛季是否已经竭尽全力这一点,我总是问心无愧。我希望球迷能看到我曾经付出的努力,因为那不是单靠天赋以及信念就能做到的。我是真的拼尽全力才来到这个高度。”

穆雷是个暴脾气

穆雷是个暴脾气

在场上遭遇不顺时,穆雷急躁的脾气就很容易爆发,除了自己以外,看台上自己的亲友团则是他发泄情绪的另外一个地方。“网球是一项很自我的运动,其实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很自觉的球员。”穆雷承认道,“我知道现场可能有5000个球迷,在电视机前更有过百万的球迷,而摄像机更是无处不在。然而当场上发生了我不喜欢的事情时,我就会抬头望向那些总在背后支持的亲友,我知道他们不会对我有意见,所以我才敢大胆的向他们发泄怒气。”穆雷继续说道:“任何参加过网球比赛的人都知道在压力之下,球员会变的非常沮丧。当然,我也明白在这种情况下我更应该专注在自己的发挥上,但我唯一能说的是很多现在坐在评论席的前英国球员,从来都未曾在场上遭遇过这样的压力。因为他们从没有达到这个高度,所以他们也不会理解我的困惑。”

“我知道细节是我必须改善的环节,但这不足以把我变成世界第一。这是其中一个因素,但还有太多更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穆雷继续说道,“我知道自己并不完美,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之处,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费德勒那般冷静。鲁尼不止一次在场上失去理智,但这不能改变他是一个伟大足球运动员的事实。我敢肯定他也试图改善,但这已经成为他的比赛风格之一了,这无疑是瑕疵,可这不会阻止他成为世上最好的球员之一。我也一样,在比赛中埋藏自己的情绪对我来说是一件难受的事,假装没事的站在那让我相当不自在,因此我必须宣泄自己的情绪,不过在网球世界中别人都会对你这样的举止感到惊奇,而其实在其他运动项目中却是司空见惯了。”

“每年我来到伦敦参加温布尔登时,每个人都不断重复的问我相同的问题:如何处理在家乡作战的巨大压力。这实在是件奇怪的事情,在其他项目中本土作战本该是一个有利的因素,何以会成为我的问题呢?我从不觉得在同胞面前比赛有何压力,更从没有以此作为输球借口。因为这种压力永远都在这里,我只能想办法接受它。”穆雷说,“我们国家在拿不下冠军时,总是不断寻找各种原因、借口。为何亨曼拿下不温网冠军?为何穆雷赢不了温网冠军?有时候原因真的是简单如我们还不够强大而已。”穆雷在最后说道:“我没办法解释为何自己还没赢下大满贯冠军,但我可以解释的是:球迷的压力、媒体的压力从来都不是我仍然拿不下大满贯冠军的原因。”

这就是穆雷作为一个英国运动员最让人珍惜之处。他无疑是出色的网球运动员,而且他也从不为自己的失败找任何借口。只是埋头苦练,期待下次能有更好的结果,也许这样的坚持,能最终让他在大满贯上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王欣

热词:

  • 封面人物
  • 穆雷
  • 僵尸
  • 英国
  • 网球
  • ATP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