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小威辉煌网坛路 尽显女王本色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7日 11: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小威法网登顶

小威法网登顶

2013年6月8日对于小威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她时隔11年之后再次捧起了苏珊·朗格伦杯,以31岁零294天的高龄成为了法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数增加到16个,单打冠军数增加到了52个,个人最长连胜纪录也增加到了31场。这位光彩照人的“黑珍珠”再一次用强大的实力捍卫了她在当今女网中的霸主地位。大家都知道,法网在四大满贯中,一直素有冷门温床之称,这片红土场上发生的一切,总是令人难以捉摸。而小威则用自己的实力向大家证明“头号种子坟墓”是浮云,明年她依然有能力复制这一辉煌。在为她高兴的同时,我们不妨来一起看一下这位网坛女王的网球之路。

纵观小威的职业生涯,她一共夺得51个WTA单打冠军,16届大满贯冠军,包括2次法网冠军,4次美网冠军,5次温网冠军,更是5次获得澳网冠军成为现役球员中夺得大满贯次数最多的女子选手。小威联袂自己的姐姐大威更是夺得13次女双大满贯冠军,三次奥运女双冠军。可以说,很多年来,网坛都是威氏的天下。
      但是这位女王的网球之路并非一直是一帆风顺。2005澳网登顶之后,小威由于伤病困扰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2006年她只参加了4项赛事,世界排名也一度下降至139位。小威威慑不再,群芳争艳,女子网坛乱了。两年间,小廉姆斯只参加了15项比赛,没能进入任何决赛。这两年她在好莱坞片场试镜,她在私人作坊设计网球裙,她在各种派对走秀……她喜欢红地毯还是绿草皮?1月27日,与网球貌合神离两年的小威给了我们一个答案,答案背后的故事却是鲜为人知。
      6:1、6:2,当人们对世界排名第81位的小威选择淡忘和轻视的时候,这个天赋异禀的女人用不可思议的比分摧残了当今网坛头号选手莎拉波娃,将2007年澳网女单金杯揽入怀中。而击败莎娃夺冠只是她重返巅峰的其中一个步骤,在厌倦了纸醉金迷的生活后,“黑珍珠”想要二度开创属于自己的女网时代。
     海宁退役后的08赛季,世界第一的位置经历了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的轮转,没有一位选手能稳坐No.1,小威的美网夺冠,使她重回世界第一,我们也似乎看到了一个新的威氏姐妹时代的来临。而在澳网女单决赛中,小威击败了萨芬娜,在获得冠军的同时,重返世界第一的位置。
      2009年和2010年回归后,小威更是两年夺得澳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冠军,让我们又看到了小威的实力无人能挡。但接下来的2011年,小威却接连遭遇不幸,首先是脚部被玻璃划破受伤,3月初又爆出小威患有肺栓塞,需服用半年稀释血液的药物来维持生命,复出时间更加遥遥无期,在人们期待这位昔日霸主归来时,她出现在了2011年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但是伤病困扰没能让她满载而归。为了备战美网,小威参加了有史以来很难看到自己出场的WTA巡回赛,更是夺得2项赛事冠军,状态极佳。进入美网后,被誉为第一大夺冠热门的小威没有辜负大家的众望,18场连胜更是让球迷目睹了女王的风采,低谷后首次步入决赛,尽管最终没能摘冠,但小威的复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2012年可以说是小威最恐怖的一年,她以惊人的状态重新杀回网坛,完全震慑住了网球无人掌控的混乱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在马德里的比赛中,小威在面对世界第一阿扎伦卡,世界第二莎拉波娃,均是以6-1 、6-3 轻松横扫对方获得自己最具重量的比赛冠军。步入法网之后,由于面对本土选手出现小插曲小威也是泪洒赛场,不过这并不能证明小威的实力,一周之后的温网,小威更是以两盘轻松完胜世界第四科维托娃和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在决赛中以2-1战胜了世界第三A-拉德万斯卡赢得了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小威凭借势大力沉的发球,直落两盘,以6-0/6-1的绝对优势横扫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完成了个人的“金满贯”伟业。2012年9月10日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小威三盘战胜世界第一的阿扎伦卡,又获得了第4个美国网球公开赛单打冠军。她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女子网坛的第一人。作为女子网球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单双打同时实现金满贯的球员,小威的表现也受到了媒体们的高度评价。路透社的文章指出,在30岁之后还能有这样的统治力,小威绝对称得起是女子网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责任编辑:朱新蕊

热词:

  • 小威
  • 小威廉姆斯
  • 网球
  • 网坛
  • 职业生涯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