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詹皇4次杀入决赛两夺冠 成就斐然仍逊乔丹科比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1日 12: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搜狐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6月19日,随着詹姆斯在抢七大战关键时刻的跳投命中,他带领热火以95-88击败马刺夺得2013年NBA总冠军,完成两连冠的霸业。而这也是詹姆斯NBA生涯的第二次夺冠,证明了他作为一名超级巨星身上所创造的辉煌成就。

  詹姆斯打了4次总决赛,包括今年在内最终夺得2次总冠军,其余的2次都被对手轰出局。4次打进总决赛自然是实力的表现,也说明了他身上的超级巨星的影响力,而2次夺冠也证明了总决赛并非詹姆斯的乐土,或者说在NBA当中所有球队都对总冠军有着如此嗜血的渴望。在现役球员当中4次总决赛、2次总冠军的成就固然出色,但与NBA当中的其他超级巨星相比,詹姆斯在总决赛当中的影响力并不高。

  乔丹NBA生涯当中6次打进总决赛,结果6次将总冠军戒指收入囊中如此舍我其谁的霸气,也是他被认为是NBA历史第一人的原因。而科比NBA生涯至今总共7次打进总决赛,就有5次夺得总冠军,仅有的两次错失冠军分别是在2004年和2008年。自从詹姆斯登陆NBA之后,他就被不停地与乔丹、科比进行比较,但至少在总决赛的亮相当中,他远不如两个前辈。

  如果是将总决赛的亮相放在历史的高度来看,那么则又是另一种风景,“魔术师”约翰逊的NBA生涯打了13年(其中最后一年的复出只是象征性的,因此完整打了就只有12个赛季),就有9次杀进总决赛,其中5次夺得总冠军。这也是如今仍有人认为科比无法超越“魔术师”的原因,因为约翰逊是真正统治了那个时代。而与“魔术师”对峙的则是凯尔特人巨星拉里-伯德,“大鸟”在绿衫军总共5次打进总决赛,3次拿到总冠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鸟”的成就不如“魔术师”那么辉煌。

  詹姆斯投奔热火曾经被认为是为了夺冠而“抱大腿”,但在NBA当中并非没有过巨星抱大腿的情况,最典型的莫过于张伯伦。他在为费城勇士效力时有过一次打进决赛,却输给了强大的凯尔特人王朝,不过后来投奔同城球队费城76人最终在1967年圆了冠军梦。在76人接下来的日子继续悲剧后,张伯伦为了冠军开始抱大腿,投奔拥有韦斯特和贝勒的湖人,结果在湖人4次打进总决赛,最终就只有在1972年取得过冠军。因此张伯伦总共6次打进总决赛仅有2次冠军,在概率方面来说并不比詹姆斯好多少。

  这些球员们所取得的成就固然不容易,但是如果要和上世纪60年代的凯尔特人王朝相比,那么都是浮云。比尔-拉塞尔登陆NBA之后就成为凯尔特人的基石,他在绿衫军效力13年,就有12次打进总决赛,其中11次夺冠,并且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八连冠霸业。不过拉塞尔唯一没能打进总决赛的,是在1967年的时候,他们被张伯伦率领的费城76人队击败,从而错失11连冠的机会,但这已经是后人无法逾越的高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