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穆里尼奥:魔性狂人的管理之道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9日 10: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两位导师的性格意外锻炼了自己

     说起穆里尼奥的两位导师,一位是英国人鲍比•罗布森爵士,一个“居住和呼吸在绿茵场上”的男人。由于他是一个注重实战的教练,所以他尤其关注于指挥训练,而穆里尼奥侧重准备训练计划和准备课。而另一位是荷兰人范加尔,他和罗布森有着截然相反的风格。他对训练课计划和准备工作都会亲力亲为,而负责训练场上指挥工作反而是他的助理教练。正式这不经意的差别,使得穆里尼奥学习、理解并付诸实践了对于训练一支球队来说必不可少的两个元素--计划于和指挥。

狂人也曾勤学好问

狂人也曾勤学好问

   穆里尼奥这么评价自己的两位导师。

    “罗布森对研究、计划或系统化训练内容完全不感兴趣,他是一个属于球场的人,他的热情在于球场上真刀真枪的训练和与球员的直接交流。同时,他也是一个崇尚进攻的主教练。如果我们把比赛划分为三部分,我们会看到罗布森的心思主要集中在最后那部分:射门、得分。这是他的重中之重。既然如此,我们就得退后一步,在保持球队踢攻势足球的同时,尽力去组织好球队防守。”
   “在我协助范加尔带训练课时,我只需提前半小时到球场。我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他已经事无巨细地准备好了训练计划。我事先就非常清楚训练的每一步骤:从训练的目标到各项内容的时间,再到训练的重点,一切都规划到了细枝末节,什么都不会被遗漏。我和其他几个负责不同训练内容的助理教练所要做的一切,就是在球场上带队训练。这使得我带训练课的水平有了大幅提高,要知道,与罗布森在一起时我可没有直接指导球员训练的机会。”

     没有比巴萨更能学会处理大牌球员的关系了

     除了两位导师的指导,穆里尼奥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学习来源:巴萨的巨星们,那些世界上最优秀的职业球员——罗纳尔多、里瓦尔多、菲戈、瓜迪奥拉、斯托伊奇科夫和克鲁伊维特......他们中除了瓜迪奥拉和克鲁伊维特外,其他人都获得过国际足联金球奖。

     穆里尼奥在谈到球员对自己的影响时提到“当你在执教巴萨的这些世界级球员时,你会不自觉地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东西,你甚至还能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这些高水平的球员不会仅仅因为教练有权威和光环就去听从他的说教,我们必须得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做法是对的。在这里,‘主帅永远正确’的旧原则并不适用。在和这些天才球员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发展和形成了自己的带队哲学。在训练课上我通常设计战术训练场景,并交代每一个人大致方向,然后我们通过在训练中交流讨论达成共识。这就是我的训练方式,我叫他‘引导式发现’”。    

责任编辑:吴涵之

热词:

  • 穆里尼奥
  • 狂人
  • 皇马
  • 巴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