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体娱]六一节献礼:网坛明星童年往事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8日 17: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娜”样的童年

 

童年的李娜

 

童年的李娜

    说起李娜走上体育这条路,就不能不提两个人——爷爷李龙立和爸爸李盛鹏。李娜的家庭可说是体育世家,她的妈妈李艳萍和爸爸李盛鹏都出生于1957年,都属于学生时代被文革耽误的一代,不过李盛鹏要幸运一些,由于李龙立是汉口宝善街中学的体育老师,因此,李盛鹏从小就开始打羽毛球,还曾进入过湖北省羽毛球队。不过“文革”结束后,李盛鹏的运动生涯也画上了句号。
    刚开始因为年纪小,李娜总打不过比她大的孩子,每次输了球就坐在场边哭。“我那时候对孩子们特别严厉。看她哭就吼,‘哭有什么用,有志气就打赢她们!’”夏溪瑶回忆说,“这孩子真是有股狠劲,我这话她真的听进去了,咬着牙训练,很快就把队里其他孩子都打败了。”
    除了两位教练外,李娜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和父母的呵护也是密不可分。李娜家里的条件并不算好,当时父母的工资加起来,也不过每月100多元。尽管如此,父母依旧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女儿打球创造条件。
    正当11岁的李娜一步步走上正轨的时候,李盛鹏却因先天性血管狭窄住进了医院。在教练夏溪瑶身边,李娜完成了小学学业。小学毕业后,李娜1996年进入湖北省队,遇到了她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贵人”——教练余丽桥。也就是在这一年,李盛鹏因病去世。幼年失父,李娜仿佛在一夜之间变成熟。在余丽桥的指导下,李娜在球场上练得更加刻苦。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她在全国网球总决赛中获得冠军,这也是她拿到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此后,李娜基本上每年都有胜利的消息来告慰父亲。

 

自信霸气的“娜姐”

 

自信霸气的“娜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