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英超的财富分配 曼联高居榜首利物浦虎威不倒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3日 14: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体坛周报|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弗格森为曼联带来的不只有英超冠军奖杯,更有真金白银

弗格森为曼联带来的不只有英超冠军奖杯,更有真金白银

  夏收季节,又该轮到曼联得意的时节了。顶级联赛第20冠,自豪得不得了,任何一支有理想有抱负的球队没有个十几年是难成如此霸业的。赛季结束,英超众生除了英雄排座次之外,还要大称分金,毫无疑问,曼联的收入很理想。

  曼联今年的第一季财报特别好看,营收高达9170万英镑,主要增长源自全球范围的商业赞助,预计到6月30日财年结束时,营收将达到3.6亿英镑。随着营收递增,原本债务负担沉重的曼联逐渐感觉良好起来,这样一家几乎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雇员多达800多人,在香港设立亚洲市场办公室之后,还要在美国设置机构开拓新大陆。

  对曼联有信心,应该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赛季结束,英超联盟公布了一份收入分配清单,曼联名利双收,在2012-13年赛季中,共获得6081万3999英镑的收益,在20支英超球队中高居第一。英超与NBA很像,强调联盟经营的整体性,因此联赛的电视转播权无论是本土还是海外收益先拿出一半给20家俱乐部平均分配,以体现有福同享,其中国内版权可以分得1380万英镑,海外版权分得1893万英镑。再拿出总量的25%定义为“奖励金”,根据联赛排名来开档次,有人测算过每一个名次价值75万5881英镑,这意味着排名第20位的皇家园林巡游者队只能分到75万5881英镑,而冠军得主曼联则可得到20倍之多。最后剩余的25%有个很有意思的名目“场地设施费”,简而言之就是BSKYB直播的主场场次愈多,越可以分得更多。曼联又以25场主场直播位居联赛之首,分得1296万英镑。

  英超过往三个赛季的电视版权收益大约35亿英镑,平均到每个赛季超过10亿。2013-16赛季,媒体版权价值猛增至55亿英镑,联赛冠军因此到了赛季结束分红是极有可能获得1亿英镑的电视收益,即使最后一名惨淡降级也能带着超过6000万英镑的花红走人,这让其他联赛简直无法相比。

2012-13英超收益排行榜

2012-13英超收益排行榜

  下赛季冠军是谁?现在根本不得而知,但是那1亿英镑着实有人,外加欧冠分成,冠军的日子红红火火。看看这个赛季的联赛收入分配表,名词领先的曼联和曼城的优势并不是非常明显,而且本季英超球队在欧冠中低迷不前,分得的实惠有限。曼城实至名归,联赛亚军,财富分配榜上也位居次席,与曼联有大约200万英镑的差距。切尔西联赛里最终落位第三,欧冠大计无忧,但是在最终的分配榜上则是被联赛排名靠后的阿森纳和托特纳姆双双超越,最终仅仅列在第五位,虽然这三支强队差距并不大,但至少可以说明切尔西的直播场次少了,仅有16场。而更令人诧异的是,虽然利物浦的颓势难缓,但是刚刚结束的赛季中他们居然有22场主场直播的礼遇,追平阿森纳,仅次于曼联队,比曼城还多出一场,“红军”虎威不倒。托特纳姆本季势头不错,也达到了21场。而切尔西为何仅有16场主场直播,真不知原因何在。在联赛排行榜上仅列第16位处境不佳的纽卡斯尔联队居然可以得到16场主场直播的机会,在财富分配中居然轻松超越了成绩比其出色的阿斯顿维拉、斯托克城队和南安普敦队。

  英超还有一项特别政策,要拿出8800万英镑来关切最近三个赛季从英超中降级的球队,第一个赛季降级球队如今只能拿到570万英镑了,第二个赛季可以拿到1250万英镑,第三个赛季降级球队还能拿到1570万英镑,也真算是有情有义了。

  看着本季的财富分配榜,不过是一些枯燥的数字而已,冠军曼联与最后一名皇家园林巡游者队之间的差距不过是2000万英镑,并不是天壤之别,但联赛的分红不过是曼联预计营收的五分之一,真正的差距还在于品牌建设以及全球市场价值的高下之分,平庸球队依赖分红,无力创造更大的财富。有一点可以肯定,下赛季可以预见的收益增长一定会激励强队在转会市场上有更大的举措,多出的两三千万英镑正好可以再引进一名像样的球星,客观提升联赛的精彩程度。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张斌
  • 英超
  • 曼联
  • 利物浦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