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女排精英赛看点:郎平挂帅怎出新 国手首发揭秘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08: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搜狐体育|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5月17-19日和22-24日,2013年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北仑站和深圳站将如期上演,正式执教中国女排仅一周的主帅郎平会率队打出多少新意?队长要职和球衣号码将如何分配?教练组成员将怎样分工?以及全国女排联赛的外援引进工作是否会提前开启?这些都是广大球迷不容错过的看点。

  看点1:队长和号码如何分配?

  2013年是里约热内卢奥运周期的起步年,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队长人选和号码分配备受关注,这将在即将举行的国际精英赛北仑站一一揭晓。据了解,新女排的号码分配相对于上一奥运周期做出调整,重炮手王一梅或将以9号(原辽宁女排号码)亮相,1号和16号分别归属于天津殷娜和姚迪,而惠若琪(4号)、张娴(7号)、单丹娜(10号)、徐云丽(11号)和张磊(17号)的队服号码维持不变。

  看点2:郎一期打出多少新意?

  由于国际女排精英赛分别被安排在5月17-19日的宁波北仑和5月22-24日的深圳,而主教练郎平在完成广东恒大的亚俱杯任务之后,正式带领女排国家队的训练日子则是顺延到5月10日,这样距离比赛首秀的时间仅有一个星期。通过首训的视频录像不难看出,郎平布置的训练内容是以阵容演练为主,动作纠正和意识培养等细节工作,只能在攻防转换的间隙中多加提醒,而女排新兵们想要在短短一周之内,完整地消化和理解难度不小。

  虽然郎平针对不同的球队启用的首发阵容或许会有所差异,而且这也不见得是未来四年的主打班底,但在宁波北仑和深圳两站的国际精英赛上,中国女排能够打出多少新意还是值得期待的。比如说,关于重炮手王一梅的使用上如何力争攻守平衡,是按照上一个周期作为两点攻大主攻,完成强势渡轮的职能?还是调整到三点攻小主攻位置,安排保障型接应贴身保护,而进一步强化抢分手段。

  同时,目前集训大名单中的三位二传李慧、沈静思和姚迪,各自的优缺点都非常鲜明,谁能够在激烈的良性竞争中率先脱颖而出,占据首发的有利位置同样值得关注。再者,按照郎平执教中美女排国家队和广东恒大(以及其他欧美)俱乐部的一贯思路,接应和主攻同时在前排轮次的一攻是不进行换位的,而目前接应(曾春蕾、张磊)和主攻(王一梅、刘晓彤、李静)等在这一反轮的四、二号位进攻还不太顺手,身兼主攻和接应两职的殷娜或许是更容易完成角色转变。

  看点3:教练组成员怎样分工?

  新一届的中国女排教练组有郎平坐镇,还包括胡进(兼职领队)、赖亚文和蒋杰、以及陪打教练包壮和袁灵犀,除了在日常训练需要各抒己见和各尽其职之外,在临场指挥方面如何进行明确分工同样令人关注。以即时技术统计反馈和提示发球破攻点为例,具备丰富执教职业俱乐部经验的郎平,完全可以把广东恒大的成功模式,复制到中国女排国家队的教练组中去。

  看点4:联赛外援选秀将开启?

  国际精英赛的三个对手以泰国女排的综合实力最强,其中主攻奥努玛(Onuma)和维拉万(Wilavan)、副攻普洛姆吉特(Pleumjit)和安蓬(Amporn)、接应玛莉卡(Malika)、二传努察拉(Nootsara)、以及自由人万纳(Wanna),在2012-2013赛季集体转会到伊蒂萨奇-巴库(Igtisadchi Baku)俱乐部,斩获阿塞拜疆女排联赛的并列亚军,这对于暂时没有机会出国征战高水平联赛的现役国手来说,是衡量自身实力的难得试金石。

  反观古巴女排由于限制国手外出捞金,伦敦奥运周期的攻防核心卡尔卡塞斯(Carcaces)、“发球机器”桑托斯(Santos)、队长西利耶(Silie)、主攻萨拉斯(Salas)、副攻席尔瓦(Silva)和卡斯塔涅达(Castaneda)均提前退出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年纪最小的克鲁斯(Cruz)却只有13周岁。河南女排曾经在去年精英赛有意引进桑托斯和帕拉西奥斯征战2012-2013赛季的联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而在最后一刻遗憾放弃,后者今年再度访华或许能够提前开启联赛招募外援的序幕。

责任编辑:李梦媞

热词:

  • 女排精英赛
  • 看点
  • 郎平
  • 国手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