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一胜后火箭正式告别 四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3日 12: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去年姚明率队打入季后赛犹在昨日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休斯顿火箭在TD北岸花园历经1个加时后119-114战胜波士顿凯尔特人,但遗憾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在另外一场比赛中战胜奥兰多魔术,胜场达到了46场。此战过后,火箭的战绩是38胜37负,即便剩余7场比赛全胜,也不可能排进西部前八。这是火箭四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

  火箭上一次无缘季后赛是在2005-2006赛季,主教练是杰夫-范甘迪。那个赛季,火箭遭遇严重伤病,两大王牌姚明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无一幸免。姚明场均出场34.2分钟,得到22.3分和10.2个篮板,两项数据均为职业生涯新高,但不幸的是,他也遭遇职业生涯首次大伤病,只打了57场比赛。麦蒂更惨,只打了47场比赛,场均37.1分钟和24.4分均为2000-2001赛季以来的最低值。彼时,范甘迪早已把火箭打造成了联盟一流防守强队,场均只丢91.7分为联盟第四少,防守效率值103.3则高居联盟第六。但由于姚麦两大进攻巨头都遭遇伤病困扰,火箭的进攻能力惨不忍睹,场均只得90.1分排在倒数第二,进攻效率值101.6也是倒数第二。结果,火箭那个赛季只收获西南赛区最少的34胜,无缘季后赛。34胜48负,也是姚明加盟火箭之后的最差战绩--2001-2002赛季,火箭28胜54负,那时候的主教练还是汤姆贾诺维奇。

  此后三季,火箭全都杀进季后赛,并于2008-2009赛季打破萦绕多年的首轮魔咒,杀进西部半决赛。

  2006-2007赛季,姚明依然未能摆脱掉伤病的困扰,只打了48场比赛,场均交出25分9.4个篮板。值得庆幸的是,麦蒂打出自加盟火箭后最全面的表现,常规赛仅缺阵11场,场均贡献24.6分5.3个篮板6.5次助攻1.3次抢断。范甘迪的防守理念深入人心,火箭该季场均失分92.1分,防守效率值100.7,两项统计都排在联盟第三。在保持了防守强度的前提下,火箭的进攻也有了改善,场均得分提升至97分,由第29位跃升至第17位,进攻效率值则是106,联盟第15。火箭以52胜30负闯入季后赛,首轮对手是排名第四的犹他爵士。

  季后赛首战,姚明发挥出色,砍下26分14个篮板,火箭84-75取得开门红,次战麦蒂发飙砍下31分,火箭98-90再胜,大比分2-0领先,晋级形势一片大好。然而移师盐湖城再战,爵士韧劲十足,连扳两城,双方2-2战平。第三战姚明再次贡献26分14个篮板,只可惜独木难支,火箭进攻端出现大问题,爵士在卡洛斯-布泽尔的引领下81-67取胜,第四战姚麦合砍38分,德隆-威廉姆斯25分,爵士再胜。天王山之战,麦蒂26分率火箭96-92取胜拿到赛点,可爵士回到主场94-82再次扳平大比分。抢七局回到休斯顿进行,姚明砍下29分,无奈布泽尔近乎无解,劈下35分14个篮板,爵士4-3逆转晋级西部半决赛。可以说,火箭这次相当可惜,若是他们能迈过爵士这一关,极有可能一鼓作气杀进西部决赛,因为另一个系列赛中,金州勇士黑掉了常规赛冠军达拉斯小牛。

  范甘迪治下,火箭已成了联盟一流防守强队,但由于他用兵保守且非常固执,不敢放手锻炼新人,球队也迟迟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2007年夏天,里克-阿德尔曼携普林斯顿入主休城。初来火箭,阿德尔曼也有些水土不服,姚明已经渐渐习惯了扮演低位杀器的角色,拉到高位后不管是中距离跳投还是策应传球,都无法达到纯正普林斯顿体系的要求。好在阿德尔曼足够开明,懂得随机应变因人而异,在最大限度上保留防守的情况下坚决进行动态进攻的实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赛季姚明打了55场比赛,场均37.2分钟得到22分10.8个篮板。麦蒂的表现依旧全面,出战66场场均21.6分5.1个篮板5.9次助攻。而且,阿德尔曼全盘施展善用角色球员的本领,卡尔-兰德里等新人崭露头角。该季火箭场均失分92分,为联盟第四少,101.6的效率值则高居联盟第二,尽管场均得分96.7分只列第22,但106.8的效率值却能排到第17。姚明倒下的情况下,一帮草根在麦蒂的带领继续高歌猛进,豪取足以载入史册的22连胜,最终取得55胜杀进季后赛。55胜27负也是火箭自1996-1997赛季以来的最佳战绩。

  季后赛首轮再与爵士遭遇。与之前一年的豪气干云不同,这次火箭有些底气不足。麦蒂纵然骁勇,可姚明因伤缺阵,单论实力火箭明显处于下风。首战在休斯顿进行,麦蒂20分7次助攻6个篮板,但德隆、布泽尔和基里连科同时砍下20+,爵士93-82取得开门红。次战麦蒂数据更为耀眼,豪取23分13个篮板9次助攻的准三双,但末节隐形只得1分,火箭84-90再败,大比分0-2命悬一线。第三战在盐湖城进行,麦蒂终于末节雄起,在最后3分29秒抢下6分,全场贡献27分7次助攻率队94-92取胜,将大比分扳成1-2。第四战火箭未能延续神奇,麦蒂23分10个篮板8次助攻无济于事,爵士86-82获胜赢取赛点。被逼入绝境的火箭反而在第五战大爆发,麦蒂带伤砍下29分5个篮板5次助攻,爵士吃瘪只得到69分,大比分变为2-3。然而此时火箭已弹尽粮绝,成强弩之末,第6战拉夫-阿尔斯通受伤,麦蒂40分10个篮板难阻败局,爵士113-91胜出后连续两季踏着同一个对手的尸首昂首晋级。

  2008-2009赛季,火箭最显著的变化便是多了防守凶狠、作风硬朗、进攻能力也不差的罗恩-阿泰斯特,外界惊呼:休斯顿也有了自己的BIG 3。但人算不如天算,亚历山大一直不舍得放手的麦蒂(为此火箭放弃了比卢普斯+普林斯的诱人筹码)开始掉链子,“背靠背只打一场”等闹剧严重影响了更衣室氛围,后来更是干脆进行了手术。最终麦蒂只打了35场比赛,场均15.6分,聊胜于无。好消息是,姚明4个赛季以来首次打了70场以上,77场比赛里场均贡献19.7分9.9个篮板。阿泰斯特场均贡献17.1分之余,还和肖恩-巴蒂尔构建起了恐怖的外线防守,火箭的总体战力并未受到衰减。该季火箭场均失分94.4分,为联盟第7少,104的防守效率值高居第4,进攻能力也有些许改观,场均98.4分列第17,108.4的进攻效率值升至第14,以西南赛区第二好的53胜29负杀进季后赛。

  火箭这次没有主场优势,不过对手是经验不足的开拓者。首战姚明9投全中砍下24分9个篮板征服玫瑰花园,火箭108-81取得完美开局。次战开拓者采用绕前+包夹,姚明的威力大减只得11分,开拓者107-103将大比分扳平。回到休斯顿第一战,姚明只得7分但抢下13个篮板,火箭3分险胜,然后取下21分12个篮板助球队3-1拿到赛点。最终火箭4-2淘汰开拓者,12年来首次进军季后赛第二轮。这个系列赛姚明场均15.8分10.7个篮板,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接下来便是和湖人惊心动魄的七番大战。首战湖人就挨了一闷棍,被火箭100-92攻陷斯台普斯。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场永载史册的经典:巴蒂尔被打得血流如注缝了6针,姚明拷贝威利斯-里德和皮尔斯,在通道内向队医说“No”带伤砍下8分。湖人接下来连扳两城,平息了扑面而来的质疑,但可惜的是,这两场胜仗中的一些取胜之匙被那些意外--第2战中科比和阿泰斯特的顶牛,漫天飞舞的T,第3战中姚明一瘸一拐的痛苦表情--给屏蔽了。第2战:姚明和斯科拉合计只得24分、14个篮板,与加索尔的22分、14个篮板相抵,费舍尔的出场时间缩减至28分钟,布鲁克斯15投5中只得13分,湖人111-98胜。第3战:姚明19分,但末节受伤丧失功力,斯科拉10分,法马尔顶替禁赛的费舍尔出战33分钟,布鲁克斯只得7分,湖人108-94胜。这两场胜利的模式与第7战相吻合:火箭内线萎靡,布鲁克斯的速度被成功限制。第4战之前,姚明报销的消息传来,这个系列赛看上去已经没有悬念。但自大细菌又传染了湖人,尤其是“禅师”视第3战的胜利经验如无物,继续委以费舍尔重任,于是布鲁克斯轰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4分,湖人87-99失利。但40分大胜后,湖人已被胜利冲昏头脑,第6战布鲁克斯砍下26分,湖人被拖进抢七局。实际上,这个系列赛激战至此,火箭已经“赢”了,这绝对是湖人队史上最窝囊的一轮系列赛,难怪“魔术师”约翰逊气得泼妇般大骂,“简直是给湖人球衣丢脸!”

  过去三季,火箭全都杀进了季后赛,虽然只有一次杀进第二轮,但每一次都令球迷们热血沸腾:麦蒂孤军奋战时的落寞;卡尔-兰德里的牙;姚明9投9中;巴蒂尔的鲜血;布鲁克斯的狂飙……然而,今天战胜凯尔特人之后,火箭却挥泪作别季后赛,所有的一切,从此只能追忆。实际上,这也宣告着一个时代的彻底终结。从2010年夏天开始,火箭将开启一段新的岁月。

 

责编:卢芳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