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进攻危机竟起于科比 持球过久打乱球队节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16: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4月2日报道:

    如果用比较通俗易懂的方式来形容三角进攻的精髓,那就是:请在前三节让大家都能玩到球, 让所有人都开开心心地听从指挥,无论你手下的大将是迈克尔-乔丹还是科比-布莱恩特,都毫无例外。

    这个战术的逻辑在于,保证大家玩得开心,才能保证在关键时刻他们愿意为乔丹或是科比做好挡拆,打好下手。好情绪是保证战术执行力的一方面,但更重要的事情在于,这样做可以保证球队所有人都参与到进攻里,大家都找到了良好的比赛节奏。没有人是旁观者。

    从1991年到现在,这战术帮助两支球队拿下了一共10个总冠军,足够证明它的含金量了。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领袖的不可能事事躬亲,权力太过集中于己于人都没好处。

    但科比-布莱恩特,甚至包括菲尔-杰克逊,德里克-费舍尔在内的湖人绝对领袖却不这么认为。

    他们让湖人的进攻效率落到了联盟第10,想想吧,一支配备了科比,加索尔,奥多姆,拜纳姆与阿泰斯特这些进攻天才的豪华舰队其进攻效率竟然排在联盟第10(上赛季为联盟第3)?

    原因很简单,湖人放弃了三角进攻。早在12月份,这个问题就已经出现:科比在场上又得分又防守又助攻又绝杀,但问题就在这里,科比做得太多了。

    不是说他的出手次数太多(的确很多,但这不是根本症结所在),而是科比打破了三角进攻需要的“整体节奏”,他48分钟都在做英雄,虽然他绝对是乔丹之后最冷血的终结者,但他忘记了英雄只需出现在最关键的一刻就足够了。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责任在于让所有人都玩得开心。

    科比现在的打球方式可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一个人持球过多过久使得球队没办法像从前那样,在比赛中段打出“一波流”,两节时间就能肢解对手直接让比赛进入垃圾时间。

    出手次数真的不是要命的问题,如果科比每次进攻持球3秒钟,他就算每场出手30次对湖人也没什么影响。真正的问题在于球的转移,球不动了,对手的防守便有了集中的目标。正如现在湖人的对手,他们都知道掐死科比这一点就等于掐死湖人,虽然科比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被“掐死”的球员,但有时候,他们却能成功。

    在本赛季的21场比赛中,他们成功了。还有许许多多差一点成功的例子,比如那7支被科比在最后时刻冷血绝杀的球队。

    其实以湖人的天赋,拿下70胜绝对不是没有可能,他们如果打出团队进攻,执行起三角战术的话,其杀伤力绝非骑士魔术之流可比。但如今他们在进攻泥淖中越陷越深,防守质量也开始下降(从联盟第二下降到中下游),他们最好赶紧找回进攻节奏,那是他们呼吸的氧气。

    而找回节奏的起点,就在球队里最聪明最优秀的那个人,科比-布莱恩特身上。

ESPN预测季后赛走向 骑士夺冠概率为湖人三倍
[NBA]科比28分 湖人不敌老鹰客场连败
[每日NBA]科比28分湖人负老鹰 火箭客场不敌马刺
科比28分难敌鹰王三分雨 湖人负老鹰客场两连败
科比承认为湖人不争气暴怒 飞侠:要为卫冕而战
[组图]姚明十大下家猜想 湖人骑士皆有可能

责编:卢芳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