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高尔夫届有一种传统荣耀叫“大师绿”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1: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绿西装象征荣耀

绿西装象征荣耀

  有一种颜色叫大师绿,有一份荣耀是美国大师赛冠军。爱高尔夫球的人们每年四月都会等待,看谁最终能绿袍加身,那一刻尊贵有如帝王,哪怕大师绿的西装上衣造价不过250美元,俄亥俄州的一家制衣公司负责订制,生意不大,一年也就几件的买卖。

  大师绿西装理论上只有两种人可以穿着,美国奥古斯塔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大约300人,非富即贵,名单从不公开发布,想入会者实在太多,据说女性会员现在提出申请后要等上四分之三个世纪,简直活不过梦想啦。章程规定,入会花费并不高,最多不过3万美元。今年媒体拍到赛前酒会中,NFL总裁古德尔身着大师绿,他是会员中的“一年级新生”,这位去年收入4420万美元的大老板,3万美元当然不是事,我想他一定不需要等太久。

  还有一类人能够享受大师绿,那自然是大师赛冠军。奥古斯塔实在是老派,规定冠军只有一年在公共场合自由穿着大师绿西装的特权,新冠军产生后,那就请老冠军自重,把西装交还回来,保存在奥古斯塔,只能每年比赛时再显摆一下,新老冠军们高高兴兴来场三洞赛,这都是高尔夫世界里的特权。大师绿,有人将其比喻为奥运金牌和斯坦利杯等级的荣耀,穿着它走世界总能有些奇特的经历。2008年冠军、南非人特雷弗在自己的冠军年份中出行日本,在机场候机,大师绿挎在臂弯之间,几位日本商人居然涌上来,抚摸着西装上的奥古斯塔徽标和铜质扣子,潸然泪下,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师绿啊。这场景,这情感,爱高尔夫球的人一定理解的。顺便说一句,冠军获得者并不能顺理成章成为奥古斯塔会员,一样得排队,对于大多数冠军兴许老了有戏的。

  1930年,英国贵族依旧在创造着高尔夫的传统与时尚。奥古斯塔的联合创始人鲍比·琼斯在英国公开赛现场看到球技卓著的人都身着红西装,受此启发他与合作伙伴为自己的俱乐部和赛事打造基因——大师绿,至今无人可以给出理由,为何就是绿色啦。1937年开始,奥古斯塔的会员都开始身着大师绿西装。12年后,大师赛冠军有幸开始在赛后享受绿袍加身的礼遇。当年的大师绿必须是厚重的羊毛面料,如今此种面料已经不流行了,代之以轻薄的新面料。65年来,尼克劳斯六度赢得大师绿,至今无人能及。
  
  去年冠军斯科特是澳大利亚人,平日里住在瑞士和巴哈马,夺冠一年间,生活变化太大。每逢斯科特身着大师绿出现在公共场合,都会有执着的高尔夫球迷对着斯科特喋喋不休地讲述,夺冠时刻,他自己在干什么以及所思所想,日子久了,斯科特只有落荒而逃一种选择。2003年,威尔成为在奥古斯塔夺冠的第一位加拿大选手,荣归故里,新冠军身着大师绿光临冰球场,枫叶队队员们挥舞球杆轻击冰面,这可是冰球运动中表达敬意的最佳方式。

  大师绿,何等珍贵,但并非每位冠军都对其认真上心。2011年冠军舒瓦泽尔赛后将大师绿落在球童车上,想想都后怕,幸亏球童好心送回,如果是在出租车上,那就真悬了。2007年冠军约翰逊居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将大师绿随身带走,奥古斯塔只给西装,不送衣袋,清晨6点出门奔往纽约拍照,慌乱中约翰逊竟然拿一个垃圾袋草草包裹一下了事,到了时代广场拍照,准备不足的他在大师绿下草率地配了一条牛仔裤,实在不讲究。从2008年开始,奥古斯塔吸取教训,随西服送出精美衣袋。要说最酷的还是,尼克劳斯这样的老派冠军,他悠悠地说,“我就从来没有将大师绿带离过球场,瞎嘚瑟啥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