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最温暖的冰球故事诠释体育是一生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5日 09: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号称最温暖的冰球故事近日在美国上演,复制个中国版本应该不难。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球队圣何塞鲨鱼队3月19日主场作赛,一个普通的饿星期三,SAP体育馆内依旧气氛沸腾。因循惯例,主队球员从冰场一侧的鲨鱼头形大门一一滑行入场,干冰升腾,灯光玄妙,现场主持人夸张的嗓音将每一位球员的名字送上半空,一遍遍激荡观众内心。“20号!萨姆·塔格森!”现场呼应并不强烈,陌生的名字,一个并不强壮的身影滑进鲨鱼队球迷们的视野之中。他是谁呢?
        
  塔格森,18岁,中学生,鲨鱼队19日当天签约正式球员,合约仅仅一天,19日这一天中,这位被誉为鲨鱼队历史上最重要的球迷之一,完全融入球队,与心目中最爱的球星们一道训练、吃饭、入场,齐声高唱国歌,只是在比赛开始后静悄悄地退在替补席上。
        
  用一生去爱自己的球队,是球迷所愿。但“一生”到底有多长呢?对于塔格森而言,这一生随时可能在当下一刻终结。出生时,塔格森便被确诊为左心室先天发育不良症,医生给出的建议的是,不要骑自行车,以及相类似的运动。此类医嘱并没有妨碍塔格森在6岁时开始迈上冰场与小伙伴一起开始打冰球,也没有让有足够的力量来对抗滑板的巨大诱惑。死神也许忘却了塔格森,让他带着一颗发育不全随时可能停跳的心脏长到了18岁,鲨鱼队则无数次让塔格森心跳加快,那是他的一生挚爱,无论长短。
        
  塔格森在鲨鱼队享受到了完美的一天,训练中每位球员都自觉靠近他,陪他滑行一段时间,守门员斯塔洛克甚至还饶有兴趣地与他来了一个回合的“一打一”,鲨鱼队的摄影师准确地扑捉到了塔格森将球从斯塔洛克两腿之间打进球门的一瞬间,连同另外19张塔格森照片一道上传到鲨鱼队官方Instagram上,让更多人可以分享这份幸福。塔格森何以如此幸运?首先要感谢一家名叫Make-A-Wish Foundation(愿望成真)的基金会,典型的非盈利非政府组织。1980年,7岁的美国孩子格雷休斯罹患白血病,孩子有个小小的梦想——长大后当警察,恶性疾病让梦想已无实现可能。美国海关总长间接得知格雷休斯梦想后,协调亚利桑那公共安全部门,邀请病中的格雷休斯来到警察部队做了一天的警察,孩子神气地穿上了警服,坐上了警用直升机。那之后不久,格雷休斯离开人世,一个专注于帮助5-18岁重病孩子实现人生梦想的基金会诞生了。如今,你只需要登录基金会官方网站,就可以写出自己的人生梦想,塔格森就是在妈妈的鼓励之下,提出了成为鲨鱼队一员的梦想,弱小的声音被听到,没等多久,幸运就降临了。
        
  “愿望成真”并非时时都荡漾着温情与感动,三十年前,当志愿者走近重病孩子时,往往得到的人生梦想只有一句话——“我不想死。”令人压抑不堪的死寂充斥着病房,志愿者脸上还要保持笑容,启发孩子们说出心底的愿望,然后转身去敲击梦想的大门。克林顿和奥巴马都曾被“梦想成真”说服在椭圆形办公室接见对总统充满好奇的孩子;乔丹抱着重病女童的照片至今还出现在基金会官网首页,这段故事被从重病中挣扎出来的孩子写进自传;爱打休息的病童走进游戏公司的工作室,将自己的形象融入最爱的NBA游戏之中,达成永生;ESPN电视网连续八年在自己王牌新闻节目Sports Center中慷慨拿出一周时间实现孩子的体育梦。
          
  三十几年,数百个梦想得以实现,大多数病童最终去了天堂,离开我们之前,他们没有错过实现梦想的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