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J联赛的亚洲计划 要亚洲之巅还要亚洲市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8日 12: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张斌:J联赛的亚洲计划

张斌:J联赛的亚洲计划

  三月阳春,中超、J联赛、K联赛以及MLS(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相继开始,以上四个联赛大约都是在二十年前有了职业化的起点,“职业化”也好,“伪职业化”也罢,反正都有各自的热闹与忧愁。当中超的整体投入达至空前时,当年拉升薪资水平的亚洲新冠却在悄悄调试着球员们的奖金;K联赛望着几个离去的背影,琢磨着中国人的投入有些不可思议;MLS找到了亮点,美国国脚倦鸟知归,不再把欧洲当作温柔乡;J联赛呢?有一份所谓的“亚洲计划”开始见到成效,早我们多年拿到亚洲冠军的近邻,要的不再仅仅是亚洲之巅,还要亚洲的市场。

  像样的联赛,谁还没有个把大腕儿球星呢。J联赛新季的招牌球星是乌拉圭的世界杯金靴弗兰,大有在大阪塞雷佐队终老之意。按下弗兰不表,新赛季中J联赛更在意的标志性转会当属印尼25岁前锋巴治甸,升班马甲府疾风队是他的新东家。从2012年开始,J联赛启动“亚洲计划”,意在扩大日本足球在亚洲版图上的影响力,东南亚是最被看中的区域。因此,巴治甸的加盟被视为“亚洲计划”的成果之一,具有标志性意义。今年一月,日本足协与印尼足协签约,双方约定交换球员、教练员,协助人口2.4亿的印尼实现“足球梦”。这已经是日本足协在东南亚签下的第六份合作协约了,马来西亚、越南、缅甸、新加坡和柬埔寨都已经身在这个松散的盟约之中。

  在日本人眼中,东南亚是亚洲足球最为狂热的地区,也是日本大企业海外市场重点。扩展J联赛海外关注度,拉升东南亚足球整体水平,多赢局面似成必然,在亚洲足坛的博弈中,日本人拥有的盟友数量明显超越我们。6亿东南亚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始终不能成就他们的“足球梦”,该地区1938年之后,再无球队接近世界杯决赛圈,而76年前的那次世界杯参赛经历,还是由印尼的前身“荷属东印度群岛”完成的。别说世界杯了,亚洲杯如今都是东南亚诸国的梦魇,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16强未见他们的身影,刚刚结束的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助中国队出线的泰国队不也眼睁睁地“牺牲”了嘛。

  众所周知,英超在东南亚地区具有统治地位,但是近两年夏季造访作赛的球队有下降的趋势。J联赛很有自知之明,不敢与英超并肩,策略是与本土俱乐部合作,邀请有实力的球员加盟J联赛,在6亿人口的区域内争夺关注度。巴治甸的东洋行激发了印尼媒体对于J联赛的关注,新近在印尼落地的日本新频道也会增加J联赛转播为自己的特色。巴治甸,父亲是荷兰人,母亲是印尼人,他一直渴望找到更高的平台展现自己,J联赛在其心目中就是亚洲第一联赛,他的成功也许会给印尼球员叩开J联赛的大门。

  去年J联赛下半赛季中,J联赛札幌冈萨多队迎来了越南红星黎公荣,五年前黎公荣曾经率领越南队夺得东南亚锦标赛冠军,名声大噪,他所效力的越南俱乐部获得了24万美元的转会费,他本人在冈萨多队效力的半个赛季的月薪是1万美元。可惜,去年底黎公荣思乡心切,匆匆回国了。

  多年了,亚足联的职业足球委员会这个部门都是由日本人来操控,亚足联也曾长期以J联赛为榜样描绘亚洲职业足球的蓝图。日本人自信已是足球现代化之国,可以像当年输出丰田车流水线一样,向亚洲其他地区输出足球强盛之道。在东南亚,日本教练相当活跃,木村浩吉执教老挝国家队,泰国联赛中也有了日本教练,新加坡与日本足协正在携手培养本土教练人才。

  我们可以不佩服日本足球的亚洲战略,但是这样的战略迟早会给我们制造压力。影响周边世界的方式很多,足球暂且不是我们的优势,还需要时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斌 J联赛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