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杨旺:北京申奥无乐观理由 同一块雪场同一个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10: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北京的同一片雾霾下,我们开始探讨另外一个宏大的主题:申奥。尽管从技术层面,我们的竞争对手还很强大,我们还面对自然环境,气候环境甚至硬软件等诸多问题,但体育界的心,已经开始心向往之。不过,以申奥的名义,他们要做的还很多,很多!

  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即北京承办冰上项目,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的热度,自今年2月在索契发端,可能于明年7月申办结果揭晓时,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星火燎原。作为支持申奥的那94.8%的分母之一,我决定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来迎接它。

  我采访到几位刚刚征战完冬奥会的体育人士,主题主要拆分为两个:申办冬奥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届时希望以什么身份参加?最终回收的样卷,却是五花八门。

  抒情派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徐梦桃:将促进冬季运动普及和项目影响力,运动员在主场动力更足。届时我32岁,第四次奥运会,希望能以运动员的身份,飞翔在主场的上空。

  搞笑派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李妮娜:有主场优势,促进中国冰雪的发展。届时角色?领导让干啥就干啥,当然运动员打死也不干。

  花痴派如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张丹:可以让花样滑这种优雅和高贵并举的项目真正进入到人们的心中,甚至能诞生金妍儿这样的明星。当然,届时我希望是以一个观众的身份,在喜爱的运动员比赛后抛下玩具熊。

  实干派如短道速滑选手刘秋宏:让更多的人关注冬季项目,领略短道速滑项目的独特魅力。其实这些问题,你问我们主教练更合适。

  我真的问到了主教练李琰,她的回答是:这个问题没想过,让我好好想好吗……想好了回复你。

  我的提问覆盖了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和花样滑冰等王牌项目,受访者多为年轻而知性的美女运动员。当然,还有美女教练,这些真不是故意的。提及申办冬奥会,她们欢快的表情,与有荣焉的语调,让人不由得从北京奥运会的那句朗朗上口的口号延伸——“同一块雪场,同一个梦想”。

  这也是冬季人的梦想和最真实的表达。就在几天前结束的冬奥会总结大会上,申奥已经被列入国家体育总局接下来的工作主要目标。“我们的冬季项目还很薄弱。如果申办成功,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启动新的奥运项目,让更多的人,更多的省份,更多的项目能加入进来。”总局领导如此表示。

  一句“如果”,泄露出官方重视精英体育的本位思想和对于大众体育的骑墙态度。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专业体育在册运动员,速度滑冰仅千余人,短道速滑数百人,花样滑冰200人左右。专业女子冰球,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开展,专业男子冰球运动则近乎没有。而另一号称时尚的京张地区日益兴起的单板或U池等,皆为冬奥中非主流项目。真正在国际处于主流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国内从事专业训练的人员都不足50人。尽管从近邻索契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可以得出,有着强劲的举国体制后劲的北京和张家口,无论是基础设施改造,交通设置甚至冷僻项目的发展,都可以通过巨大投入来弥补。但具体到申奥的技术层面,我们丝毫没有乐观的理由。

  我们要面对的,不仅仅有严苛的自然条件(北京张家口缺少雪场的优异条件)和气候条件(国际奥委会规定PM2.5值必须是30,这对雾霾弥漫的北京是个极大的考验),竞争对手挪威的异常强大(这个冬奥会创办国尽管只有55%的民意支持,但其有着厚重的传统底蕴,他们的申办诉求中口号中包含了获得第一奖牌,而且这次,他们是分别在1950年和1994年承办过奥运会的奥斯陆和利勒哈默尔联手申办),还有冬季综合性赛事的举办经验和民众参与度,以及冬季奥运会给举办城市带来的经济、社会长远影响等。一般而言,这些指标,往往比专业竞技领域的指标更为重要,在国际奥委会的考核中起的作用也更为突出。

  举简单的例子:每到冬季,中国有超过2亿人口生活在结冰积雪的地理区域,但受经济社会发展制约,很多孩子无法从小到冰天雪地中进行健身。另外,近年来热起的所谓“北冰南移”等冬季术语,则更多局限在上海、深圳这样的个别城市。

  “在城市中建立冰场,和修建雪上(运动设施),无疑前者的成本更大一些。但雪上项目发展还是大有可为。以前的雪上项目大多处于自发状态,缺乏正确的引导和培训。即便是雪上项目发展比较困难的南方,也可以通过北方的培育,来带动整体的竞争态势,我们队的韩晓鹏等队员,都是来自江苏沛县。”李妮娜说,只有真正引入竞争,真正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冬季给他们带来的快乐,这个项目才真正迎来发展的巨大引擎。

  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冰雪强国梦,才刚刚看到一点眉目。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旺 申奥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