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于嘉:CBA季后赛首轮裁判抢戏 体制不改革没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07: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季后赛首轮,我本期待着是否会有冷门出现,但让我失望的是:裁判仍然抢了戏。如果把裁判问题最极端化的分数设置在10分,那么我要打9分。裁判问题不止一两场,也不止一两轮,但由于没有任何实际证据,我们无法说涉及争议的裁判是所谓“收钱的”或者“黑哨”。没有打到10分是因为我认为还是有很多不错的裁判,抑或说更重要的是裁判管理和司法介入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行使职责,把一堆分数只打在裁判身上是没有意义的。如大家所知,裁判并非他们的职业,你会用专业标准要求一群业余的人吗?那么任用业余工作人员的管理单位和体制是否更应该被严责?

  就像我们过去看到的诸多令人费解的一幕幕那样,裁判问题的确会限制职业篮球水平的发展,但我仍然认为这不过是整个中国篮球走入逆境中的一个分支,从体育脱离教育、人才培养艰难、输送渠道匮乏、专业队生存不乐观等诸多问题方面,中国篮球都需要改革,中国体育向职业化进军的道路都需要改革,怎么可能把如此之大的压力都让裁判扛了去,不现实也不到位。但仅从职业篮球的范畴来看,裁判问题不解决,还会出大乱子。

  辽疆之战最为引人注目的,肯定是第二场的主裁判。对于任何一位主裁判来说,15场都是一个很严重的惩罚;但对于任何一位主裁判而言,15场都是一个算不上严重的惩罚。标准在于:是否真的能够引以为戒?或者是否能够杀一儆百?CBA历史上,龚姓和吴姓裁判都曾受到过类似的惩罚,当然如你所见,裁判问题仍然摆在我们眼前挥之不去。这样的裁判问题,会让输球的球队不服气,也会让赢球的球队不舒服,两边都不尊重,自然无法得到大家的净重。所以,探讨15场是轻是重已无任何意义,因为它究竟是轻是重的标准在这个竞赛环境下又得用时间去检验。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国篮球所出现的问题总要等出现后才去想诱因,于是又一段时间被拿来当作检验的过程。我估计在本赛季结束前不大可能再有类似事件发生,打得紧,抓得严,疾风正劲,谁也不会再拿自己的工作和名声开玩笑。但还是前一条所述,中国篮球不是只发展这一两年,也不只是打了一两个赛季,只管这门前事怎么能从根基上解决问题呢?而在近期我们也不能确定以后还会不会再出类似问题,是标还是本,绝对不是处罚一两个裁判能看出来的。

  彻底根治目前CBA存在的裁判问题,只能从职业化体制改革出发,真正使用职业裁判方能让这个问题被真正管理约束起来,而一旦引入职业裁判,很多问题便会随之而来,谁来监管职业裁判?谁来负责真正职业联赛的运营、推广和前进?体制不改革,职业化不彻底,想解决裁判问题,没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