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杨旺:李娜逆生长背后 职业体育是举国体制改良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9日 11: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杨旺:李娜与职业体育和解

  胸前缀满赞助商的队服,还是胸前有CHINA字样的队服重要?这俨然成为价值导向的最重要检测题,二者也似乎存在着天然的泾渭分明的两道鸿沟。不过我们在李娜逆生长背后,感知最多的,还是两条道路之间的冲突折中甚至融合。是的,我们在金牌体育,全民体育之外,还可以找到一个中国特色的突围之路,我将其形容为——职业体育,举国体制的改良版。

  在李娜领取澳网女单奖杯之后,最高的褒奖来自刘国梁。

  “她是我们的民族英雄。”这位正在备战明年世乒赛的乒乓球队总教练感慨,“她曾经在举国体制下培养,后来又单飞了,在真正的职业体育环境里成长。她是在两种体制之间最成功的运动员。赢球或者输球,他们都能豁达坦然面对。相对而言,我们(体制内运动员)做不到。”

  刘帅素来以精明的指挥艺术和话语的分寸感闻名于世,但这次发言却让他莫名其妙地卷入一次骂战。愤怒的网友反问:“李娜夺冠,和你们有毛关系?”

  按照网友们的逻辑,刘国梁是来自举国体制的精英,属于“体制内”,职业运动员的佼佼者李娜则是“体制外”。两者之间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存在于你我之间,也存在于所有人心中。

  正因如此,对于那位女排出身的网管中心官员孙晋芳,网友们更是毫不客气地贴上“李娜反对者”的标签。人们记录下了孙在多个场合对李娜的批评:2005年李娜批评国家队体制,她骂;2008年初澳网失利,她骂;2012年奥运会失利,她也骂!大家也为她提炼了各种经典的言论——“李娜易崩溃,因为从小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李娜打球不是为了国家!”“李娜拿不了冠军,脑子肯定进水了。”……

  信息的不对称,让人们一次次加固了这种印象。孙晋芳说话的语境,以及要表达的真实意思,人们已经没有兴趣探究,或者说宁愿相信“她本该如此”。其实,孙晋芳表达“教育缺失论”,是因为她正在办一所体教结合的网球学校的事。在举国体制“以金牌为纲”的背景下,她正考虑教育如何与竞技寻求平衡。而这次的“脑子进水论”,更多是要表达对李娜艰辛起飞的敬意:“我看了她的冬训。32岁的年纪了,一天起码要高强度训练整整六个半小时!现在她回报的时候到了。”

  可以说,对于所有体育人,李娜在网球道路上的“逆生长”,都是一个教科书式的范本:32岁的年龄,她依旧那么特立独行,刺青早恋的她如同一枚带刺的“枪炮玫瑰”。从“三叩九拜”到“呛声记者”,她总是让某些中国记者不舒服。而从不感谢国家,不感谢CCTV到不用英文,让一些遵从传统的人看不惯。就连八竿子打不着的CBA官方网站,都对她提出异议,而该网站目前已经遭到疯狂攻击。她始终颠覆着人们对既有的女运动员、亚洲运动员的认知,包括文化传统层面、心理层面和技战术层面。966天后再次冲击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她坦言:“如果这次不行,我会冲击六到八次大满贯。”

  强悍的个性,遵循并适应职业体系,是李娜得以“逆生长”的直接根源。但是,人们不能忽略:如果没有孙晋芳造就的网球土壤,如今的李娜可能只是一个体制的破坏者(正如八十年代叛逃的胡娜),或游离于举国体制之外的自由人士(正如自学成才的袁梦),甚至干脆已经挂拍。

  很多人并不了解,李娜和孙晋芳彼此英雄相惜。这不仅仅来源于两人同样直率的性格,还因为孙晋芳对李娜有知遇之恩(李娜2011年法网夺冠,感谢的就是孙晋芳)。李娜2002年便选择退役,并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如果不是孙晋芳接掌网球中心之后亲自邀请,李娜可能还是学生妹一枚。而正是孙晋芳在李娜、彭帅们炮轰体制的情况下,她尝试允许组建团队,脱离国家体制的“单飞模式”,以及“举国体制改良版”奖金分配模式,才有了今天金花们的成功。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非常困难,当年在体制、机制、政策上都有困难。其中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在今年体坛风云人物为李娜代领最佳女运动员的现场,孙晋芳对我感叹。当初的改良举措,以及支持职业化而并没带来举国体制的成功,让孙晋芳遭到了来自总局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有领导就公开表态,单飞模式并不成功。说到底,正是孙晋芳朋友式的戏谑和鞭策,才促进了李娜式的进步。而孙晋芳“重举轻落”的批评方式,则在外界、球迷甚至上级之间,构成了一个有效的缓冲体。

  事实证明,李娜今日的成功,给陷入举国体制和全民健身悖论的中国体育,提供了另外一种突围模式。仍然担负起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可以大力发展职业体育。而受李娜夺冠的刺激,将有越来越多的“李娜”,走向职业化的道路。今年的澳网,孙晋芳就派出了一支20多人的团队。不单李娜的女单,还有男单以及青少年,将有越来越多元的成功道路供后来者选择,越来越多的职业选择给他们借鉴。这表明,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两者还是有很大的融合、优化的空间。

  尽管“李娜第二”出现尚需要时间,中间也可能出现反复,但中国体育改革的航母启航,中国体育的世界化趋势,已经不可避免。

  ”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不进则退。”孙晋芳说,“你可以去问问李娜和彭帅,他们会用自己的事实告诉你,职业就是生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旺 李娜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