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童可欣:小花依然寻突破口 李娜郑洁散发成熟魅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7: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今年澳网第一周天气炎热的程度是近年来少有的,正午时分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仅仅是在户外行走都会感觉呼吸困难,更何况是在这种条件下进行高强度的激烈对抗?这是对人类体能极限的考验和挑战。

  赛会官方医生这两天成了最为忙碌的人,他们奔走于各个赛场之间解救因为中暑而呕吐和抽筋的球员。前两轮轻松晋级的小威告诉记者她应对这种天气的秘诀是假象自己正在夏威夷独家,球场的那边就是蔚蓝的大海,以我个人经验来看,单凭这种想象力在几个小时之内将注意力专注于跳动的黄色小球上也绝非易事。德约的办法则是在球包里放上9件球衣和7支球拍以应对这种极端考验,职业网球运动员在今年澳网个个成为超人类。

  这次澳网,男女共有8位中国籍单打球员出现在正签中,繁荣场面前所未有,然而首轮过后,仅有李娜郑洁两人晋级,再度显示了大满贯比赛远远高于其他赛事的级别和难度。李娜和郑洁作为曾经在职业网坛最高舞台上拿到过冠军的选手,被官方媒体手册上用“开拓者”来称呼,依然是中国网球的绝对主力,因此有媒体发出声音:中国网球的格局并没有本质的提升和改变。

  但我以为,中国网球现状发展完全符合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我们对它的期待同样要遵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进入大满贯正签,并在这一层面上稳定一段时期之后,才能孕育出下一阶段的突破。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我们应该用乐观的眼光和心态看待未来。

  年轻选手依然在寻找突破口的同时,更让我们看到李娜和郑洁的可贵,这两位年过30岁的老将,以她们的智慧和坚持在大满贯舞台上散发着成熟的魅力和馨香。她们的存在经常让我不断思考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面对年龄几乎比自己小一半的对手,她们身上依然有许多值得对手学习的东西。特别是郑洁,她的条件和能力并不出众,却用经验和智慧告诉我们主观能动性的重要。在人生成长之路中,天赋条件固然十分重要,可能决定人一生的使命,但是在这一使命中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更多的时候靠的却是执着的坚持。做为一名职业球员,巅峰时期固然十分短暂,但是在遇到困难和瓶颈的时候,要更多从自身寻找原因,不能一味归咎于外在的条件,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在教练那里,不在训练条件,不在体育总局,更多的时候问题的症结就存在于我们不断成长的内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