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胡力涛:李娜卫冕证明稳定性 已学会大声说出想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0: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深圳站这项创办于去年的WTA国际赛,正在成为李娜新赛季的“良好起点”。决赛直落两盘击败彭帅后,李娜获得了个人第8座巡回赛奖杯,这也保证了李娜“单飞”后连续5个赛季至少有一个冠军入账,同时深圳站的冠军还是李娜职业生涯第一次实现了卫冕。卫冕一项赛事的冠军,通常可以证明一个球员的稳定性。在度过了个人最稳定的2013赛季后,李娜也用卫冕深圳站冠军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稳定性也是可持续发展的。

  但我们在回顾2013赛季时,除了为李娜越来越靠谱的发挥喝彩外,也为她在赛季第一周获得的冠军竟也是整个赛季的唯一一冠而遗憾。不过,在深圳站的冠军颁奖仪式上,李娜受现场主持人王东的启发,当着现场众多球迷,亲口说出了自己的赛季新目标:再拿一个大满贯!这证明虽然李娜对自己2013赛季的表现感到满意,但却并不满足——她还想要数量更多以及成色更高的冠军,深圳只是一个开始!

  其实李娜的这个赛季目标是个“不用说的秘密”。李娜不是巴托丽,她并不想带着“一满贯奇迹”的光环急流勇退,她也一直想证明自己有能力再夺取第二个大满贯。与卡洛斯的携手也是基于李娜个人的雄心以及师徒双方形成的共识。只不过当成为李娜的教练后,卡洛斯在某种程度上也担任了她的“新闻发言人”。李娜上个赛季“冲击世界前三”的目标也是卡洛斯通过媒体对外宣布的,只不过今年在卡洛斯的鼓励下,李娜学会了向外人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

  卡洛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曾谈到中国球员的最大问题是“不擅长直接而真实地表达自己,而习惯于把自己藏起来。”但在网球场上,在万众瞩目之下,有些问题越藏压力就会越大,必须学会面对而并非回避。卡洛斯将这一现象归因于文化差异。此次李娜敢对外宣布自己的赛季目标,是卡洛斯PR培训和心理建设的又一成果。同样的话,由卡洛斯说出来是一种效果,由李娜亲自说出来,是另一种效果。我们都知道,李娜是个说到做到说话算数的人。借用张奔斗文章的标题:李娜从未失信于你。

  一周之后将要开打的澳网将是李娜“再拿一个大满贯”的新征程。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变的是李娜将带着深圳站的冠军启程,变化的是悉尼站将从李娜的赛程表上消失,她将直飞墨尔本,提前一周进驻赛场,进行最后的适应、调整和训练。巧的是,李娜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小威、阿扎伦卡、莎拉波娃也做了几乎同样的安排。

  除了向大牌看齐,李娜减少澳网热身赛的主要原因还是鉴于去年自深圳-悉尼-澳网连续四周参赛“积劳成伤”导致决赛中两次摔倒的经历。当然,舍悉尼保深圳的理由也很简单:首先深圳是本土赛事,承办方又是李娜的经纪公司,李娜选择深圳从某种角度看,不仅是权利,更是“义务”;其次是时间点,深圳和澳网之间的一周,可以让卡洛斯用来解决李娜在深圳站暴露出的问题,主要还是发球的稳定性。虽然双误被视为改变发球所必然带来的风险,但卡洛斯颇为看重的“一二发得分率”和“保发成功率”这些“大数据”在深圳各场比赛中起伏也较大。今年卡洛斯在墨尔本的第一周应会比去年在悉尼的那周还要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李娜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