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2014年索契冬奥会项目介绍——高山滑雪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1: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

  2014年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从2月8日到21日进行,本届比赛共设置男女速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和全能(速降/回转)十个小项。

  高山滑雪项目简介

  高山滑雪起源于北欧的阿尔卑斯地区,故又称阿尔卑斯滑雪。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

  1850年挪威的泰勒马克郡出现改变方向和停止滑行的旋转动作。1868年挪威滑雪运动奠基人诺德海姆等人在奥斯陆滑雪大会上表演了侧滑和S形快速降下技术。1890年奥地利的茨达尔斯基(Matthias Zdarsky)发明适合阿尔卑斯山地区特点的短滑雪板及滑行技术,1905年他在维也纳南部的利林费尔德进行了高山滑雪史上第一次回转障碍降下表演。

  1907年英国创立阿尔卑斯滑雪俱乐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高山滑雪组织。1910年奥地利的比尔格里上校(Georg Bilgeri)组织具有军事性质的高山滑雪学校,第一个采用深蹲姿势持双杖快速下降、制动转弯的滑法。1921年英国的伦恩(Arnold Lunn)在瑞士组织了高山滑雪史上的首次回转和速降比赛。1922年奥地利的施奈德(Hannas Schneider)创办高山滑雪学校。

  1931年起举办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1936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运动员手持滑雪杖,脚踏滑雪板从高坡快速回转、降下。每个项目每个协会限报4人。比赛采用单人出发,顺序抽签排定。现在冬奥会设又男、女全能(1936年列入)、速降(1948年列入)、回转(1948年列入)、大回转(1952年列入)和超大回转(1988年列入)。

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比赛规则

  在高山滑雪比赛中,选手滑行速度可以超过130公里/小时,不同项目起点与终点的垂直高度差亦有不同:速降男子800~1100米,女子 500~800米;回转男子180~220米,女子140~200米;大回转男子250~450米,女子250~400米;超大回转男子500~650 米,女子400~600米。

  这些垂直高度差让比赛更加艰难,因为选手在滑下来的同时需要穿越设置在滑行路线上的一系列的旗门,如果有选手错过了一个旗门,那么他就必须回去重新穿越这个错过的旗门,否则他就丧失比赛资格。

  高山滑雪的每个项目比赛均采用单人出发,出发的顺序通过抽签决定,但有的项目需要滑两次,第二次出发的顺序由由第一次比赛的成绩确定。出发的间 隔一般为60秒,只有回转项目采用不等时出发。出发时,运动员必须身穿经正式铅封标志的运动服(即经裁判员检查并认可的服装),佩戴出发号码布,头戴护 盔,脚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同时必须使用脱离式固定器。

  速降

  速降场地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男子为800~1100米,女子为500~800米。是所有项目当中线路最长、滑行速度最快的。

  线路长度的设计在冬奥会和世界锦标赛中应保证男子的最好成绩不少于2分钟,女子不少于1分40秒。为确保比赛安全,除了在线路两侧插足够的红色 和绿色指示旗外,还必须成长要的地段(如危险地段、坡度转换和颠簸地带、转变处以及运动员易于滑错方向的地段等)设置旗门。旗门的宽度不得少于8米。运动 员必须用至少一只滑雪板的前端和双脚都通过旗门线,方为正确通过旗门。假如场地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达不到规则要求,可以组织两轮滑行的滑降比赛(但高度差 最小不得小于450米)。两轮比赛成绩相加,时间少者名次列前。

  超级大回转

  超级大回转场地要求是呈波浪起伏状的地形。宽度不得少于30米。起点与终点高度差男子为500~650米,女子为350~500米。旗门宽度, 开口旗门最少为6米,闭口旗门为8~12米。旗门数不得超过高度差的10%,但男子最少不得于少于35个,女子不得少于30个。

  大回转

  大回转比赛场地通常是多坡并呈波浪形,其宽度至少30米。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男子为350~400米,女子260~350米。旗门数应是高度 差的12~15%。旗门宽4~8米。最近两个上下连续门的旗门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10米。大回转比赛一般须进行两轮滑行。第二轮滑行可在同一场地进行,但 旗门必须重新设置。两轮滑行成绩相加,时间少者名次列前。

  回转

  回转比赛的场地应建在坡度20度~27度的山坡上。场地宽不得小于40米。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男子为140米~220米,女子为 120~180米。旗门,男子55~75个,女子45~60个。每个旗门由两面旗和两根旗杆组成。红、蓝旗门要交替插设。旗由帜的规格为24X22厘米。 两个旗门的最小距离不得少于0.75米。旗门宽度为4~6米。旗门设置应包括有开口旗门(两个旗门杆连线与线路方向垂直)、闭口旗门(两个旗门杆连线路方 向平行)以及1~4个由3至4个旗门组成的旗门组,如蛇形门、螺旋门、三角门以及菱形门等。回转比赛的成绩以在两条不同线路各滑行一次的成绩相加,时间少 者名次列前。

  全能

  全能包括速降和回转,两项比赛相加,时间少者名次前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