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曼联小将令霍帅求贤若渴 英格兰青训水平低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15: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研究国家足球的兴衰起伏肯定是一门显学,而且是有趣的,至少可以解开心中的很多疑惑。比如,当你侃侃而谈国力强盛才能成就足球梦时,一定有人会在身边提醒你,朝鲜和伊拉克又如何解释呢?那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对面似乎总会树立着若干特例,让你顿感无力。听说《大国崛起》的编导团队曾经受邀针对苦难不堪的中国足球做出高屋建瓴的反思,至今还没有见到大作出炉,对着至今还含混不清的中国足球下刀,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历史价值巨大,很可惜大多数人与之面对都会力不从心。

  我曾多次提及西蒙-库伯先生与体育经济学家史蒂芬-斯兹曼斯基的那部杰作——《为什么英格兰会输球?》,如今已是第三版了,书名也悄然改为了《足球经济学》,副标题老长,就快赶上一篇小作文了。曾经有过小疑惑,为啥急转弯般地改了书名,念头一闪而过也就作罢了。

  今日读西蒙-库伯先生的专栏才得知,初版是2009年,抢在世界杯赛的热潮前横空出世,没成想世界杯赛期间,每到一处,都有好心人提醒库伯先生,这样的书名难道您就不担心在英国卖不动吗?英国球迷还是很有自尊心的啊。库伯先生书生气好像很重,执意不改,并再一次言中,英格兰队肯定会输球的,不可能走到决赛的。预测英格兰队的世界杯命运似乎并不难,是其拥趸的痴心不改就好,哪怕再是穷途末路,英格兰队的独特魅力也不是西蒙一小撮学者可以抹杀的。

  也许这本英文书朝着畅销书一直在努力,但是销售数据始终不支持,因此西蒙先生也不执拗了,索性改个书名也好,《足球经济学》卖相也不错。该是感慨时光易逝啦,四年匆匆而过,又是一届世界杯赛隐约在眼前了,接连两个国际比赛日,英格兰队要进行两场攻坚之战,如果不能如愿拿下黑山和波兰两队,巴西通途也就别打算啦。

  真是让人犯愁,上一场预选赛结束之后,BBC头牌足球评论员莱因克尔讥讽狼狈仅仅拿到一分的英格兰队在场上窘迫的传球好似“彼此从来没有相互介绍认识过”,这话伤人啊,主教练霍奇森忍不住还了几句嘴,但是成绩实在也不长脸,嘴仗没有占到丝毫便宜,不赢球就得允许人家抱怨几句,老帅脸上也真是挂不住了。

  唱衰英格兰队的当然不会仅仅是昔日国脚莱因克尔一人,西蒙-库伯先生就是一个骨子里不信任英格兰的主儿,他劝告英格兰球迷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英格兰不是足球世界里天生贵胄之国,虽然现代足球诞生于此,时常可以高唱“让足球回家”,但是这样的歌曲并非就是胜利之歌啊。在《足球经济学》中明确写着,判断一个国家的足球兴盛与否有三个基本指标。首先,人口规模;其次,足球历史的长短;第三,国力强弱。这是不是太简单粗暴啦?看不出啥足球智慧的光芒啊。但西蒙-库伯先生偏偏执着于此,在他看来,英国不过5300万人口,人口中等国家。国家队的比赛总数量在世界上也谈不上领先地位。

  更不理想的是,英格兰并非富国。如果按照经济学家史蒂芬-斯兹曼斯基的计算,英格兰在全世界足球综合实力排名之中最多可以排到第10位,因此奉劝英格兰球迷不要做任何不切实际梦想。好嘛,排名世界第10位的国家队拥趸们都不能过上欢心的日子,这让我们这些足球小国寡民还需要多久才能积攒起自尊和信心啊。

  人家英格兰可是1966年世界杯赛冠军啊,但如果以此为荣誉标尺的话,此后至今都得算是痛心失败,西蒙-库伯先生还嫌不够,还要提醒英格兰人,东道主夺冠那可是因为有着无法比拟的特殊主场优势,具体可以转化为每场平均三分之二个进球。连年的国家队不容易确实让英格兰球迷们的气焰逐渐低迷,去年当霍奇森执掌帅印之时,没有人再去描摹灿烂未来了,欧洲杯赛就是哀兵出征,如今面对世界杯赛出线关口,悲切低调也没有啥奇怪的吧。

  疼爱自家子弟兵的英格兰球迷们不会追在西蒙-库伯先生屁股后面故作深沉地思索,“有什么英格兰会输球?”他们的角度稍一转换就显得积极多了——“为什么英格兰不能赢得更多?”是啊,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同样来问问中国队呢?英格兰队的现实目标是在大赛中的成绩可以与克罗地亚、乌拉圭或者葡萄牙队并肩,在我看来也就是怎么着偶尔也来个世界杯四强吧,我们和谁比肩呢?近邻那是必须的,目前这尚是一个不着边际的梦想,但是人家也是一步步走到我们前面去的。

  英国人好反思,且不留情面。英足总主席戴克攻击起英超言语激昂,并举出实证说,英超中的本土球员实在太少,一轮比赛首发出场的不过65人,在金元和外援强势入侵的局面之下,英格兰足球简直是“国将不国”啦。我起初听到这一论调时,也在内心之中颇感认同,但西蒙-库伯先生并不赞同,他提醒我们,英格兰足球之殇从来就不在本土球员多寡问题之上,如果英超的确号称是世界第一职业足球联赛的话,还有哪个国家在这个联赛中踢球的球员数量会多于英格兰呢?65人首发,那是克罗地亚、乌拉圭和葡萄牙可望而不可即的啊。

  可怜的英足总内心之中应该想念本土球员在英超联赛中与最优秀的外籍球员一道效力是有受教化功效的。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后,英格兰队至少每届比赛都能侧身16强,而在此之前甚至会被拒绝在32强大门之外。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在思索的问题,当外援像潮水般褪去,能留下些什么,职业体育正处于萌芽成长期的我们不也一样在追问吗。据说,北汽男排接连夺得联赛和全运会冠军后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关注,希望可以从中探知外援是如何拉升本土水平的,恒大也是一本已经打开的教科书。

  西蒙-库伯先生是荷兰人,总是有些怪怪的,可能是身处物外,批起英格兰足球总会更犀利些,他举出卡佩罗的言论认为,英格兰队实际上是被英超联赛没有冬歇期深深伤害,球员无一不是透支过度,1998年世界杯赛后,英格兰队大赛总共进球43个,其中27个是上半场攻进的。这个数据很说明问题吗?我看未必,但西蒙-库伯先生的另外一个言论值得注意,在他看来,英格兰始终未能脱离其岛国文化,远离欧洲大陆,长期在青训建设和足球理念上营养不足,当下最成功当属西班牙、荷兰、德国和比利时。君不见,17岁的曼联比利时小将就能搅得霍奇森求贤若渴,可是英国人一算,这位比利时小将需要等到2016年才能成为“三狮军团”一员。

  如此看来,青训水平低才是妨碍英格兰赢得更多的关键所在,我们对号入座一点儿也不冤枉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