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奥尼尔成一线小股东 国王能否步灰熊后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14: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外滩画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奥尼尔入股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当老板

奥尼尔入股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当老板

  从2008年开始,美国的运动明星们开始玩儿Twitter了,大个子奥尼尔是名副其实的先驱,如今还乐此不疲,其粉丝量在运动明星中高居第五位,这可是把历史巨人和现实明星通通都计算在内的。最近一段日子,奥尼尔给粉丝们造出了一个新词Shaqramento,仔细端详良久,您也未必知晓其本意,这是一个组合词,将“沙克”的大名与NBA球队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拼接在一起了。有此新词绝非偶然,背后显然有着周密策划,因为奥尼尔摇身变为昔日球场上敌手的小股东,诚意邀请其入股加盟的是国王队大股东、印度富豪拉纳迪夫。

  也曾响当当的国王队近几年很落魄,没一丝帝王气象,不久前ESPN杂志在盘点美国四大职业联赛各支球队时,国王队居然排名最后。国王队并非没有过体面日子,1998年至2006年被其忠实拥趸誉为“球场上最伟大的秀时代”。那些年,国王队在西部赛区中风生水起,与湖人队几番恩怨情仇,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是2002年,两队在西部决赛中酣战七场,结果湖人突围成功,将国王阻击在总决赛之外。国王队的球迷一定还记得,奥尼尔在那次大战中如何羞辱他们球队的。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奥尼尔以小股东身份成为国王一员。十年间,国王霸业衰微,真也怪不得ESPN杂志将其列在全美职业体育的榜尾,球队大股东心态浮躁,甚至是思维混乱,债台高筑,几度提出将球队迁出萨克拉门托前往所谓更大的篮球市场,如果不是NBA球队重新安置委员会七位委员集体投票反对以及大多数球队老板的阻拦,国王早就移驾西雅图了。成绩糟糕并非灾难,让球队失去忠诚才是末日,频繁更换管理层,战略混乱,主教练也犹如流水一一离去,国王队彻底沦为反面教材。

  跌入深谷,国王队最初可以抓住的救命稻草自然是NBA的根本法则之一,新赛季选秀时可以衰微之身排在选秀前列,两年间,这支烂队招进了考辛斯和埃文斯,两者在NBA赛季新秀评选中都是领先者,甚至后者还是国王队历史上第一位荣膺全联盟新秀奖得主,其新秀赛季的表现居然堪与乔丹这样的巨人比肩,前者的表现则更具统治力,有望成为一线高中锋。我们看惯了NBA球队吐故纳新生死沉浮,如若有支撑大局与未来潜质的年轻人驾临,那是球队复兴的第一征兆,国王中兴似乎有望了。

  一支烂队在投资人眼中往往是逢低吸入的最佳资产,围绕在国王队周边打主意的巨富不断,老钱有些吃力,新钱则气势磅礴,君不见近年来在美国职业体育中澎湃着海外资本的力量,更多的老板名字是以“夫”结尾,避险于海外的东欧富翁开心地把玩着心爱球队。国王队的绝大部分股份掌握在马罗夫家族手中,近一年来,他们意兴阑珊,已经不再珍惜国王的荣耀,不断为手中的股份开出高价。直到今年5月份,马罗夫家族终于宣布他们将以NBA历史前所未有的球队交易价5.35亿美元将国王交付给了硅谷企业巨擘拉纳迪夫,至此国王总算安稳下来,不再做迁都打算了。在NBA的帮助下,在萨克拉门托市中心也规划了新球馆,国王球迷的新时代就这么来了。

  至此,奥尼尔依然没有和他昔日的敌手有丝毫关联,不过是他的密友24小时健身连锁机构的创始人马斯特洛夫一直参与购买国王队股份,最终与拉纳迪夫携手胜出,也成为股东集团中的一员。马斯特洛夫身居加州,一手打造的健身连锁机构三年前卖出了16.8亿美元的好价格,手中有闲钱,做些白日梦也无妨,将梦想变成现实的几率也很高,他两年前差一点买下金州勇士的股份,成为NBA球队老板。拿下国王队股份后,马斯特洛夫第一时间将奥尼尔介绍给了拉纳迪夫,期待这位活跃的NBA人物为国王复兴做些应有贡献。

  拉纳迪夫1957年出生于孟买,是个现代版的“美国梦实现者”的最佳榜样。拉纳迪夫懂篮球,并且坚信其必是“21世纪运动”,他甚至将自己独有的时时电脑技术应用到篮球生意中。据说国王队的新球馆中,只要你愿意,手机中将时时出现你最需要的篮球时时信息,因此国王队被奥尼尔誉为走在通向“21世纪球队”的道路上。第一次做客拉纳迪夫家中,奥尼尔就深深感染了拉纳迪夫,在两人热烈讨论如何围绕考辛斯再造国王队时,前者还能不失时机地向后者的女儿给出有关约会的具体建议,并且指导后者的儿子如何在社交媒体上赢得更多关注,现场温馨热烈。这让拉纳迪夫果断向奥尼尔发出邀约,希望他能成为国王队的合伙人,一个标准的小股东。

  即使大股东和小股东联手走上ESPN的节目袒露合作心声,但关于奥尼尔占股几何始终未吐一字。公开说法是,奥尼尔加盟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可以成为高中锋考辛斯的导师,将其历练成为NBA新传奇,拉纳迪夫还特别引用昔日朋友乔布斯的一句话“要给宇宙留下痕迹”。说起一线小股东,奥尼尔不是先锋,说唱巨匠Jay Z早就是布鲁克林网队的小股东,他的作用是让球队在球迷面前多了一张巨星的面孔,而Jay Z其实不过拥有球队0.067%股份,0.2%的球馆股份,绝对的小微股东。今年初,他已将手头股份转让,由网队新任主教练杰森·基德接手。孟菲斯灰熊队也有如此战略,他们一下子吸引到两位小股东—NFL红星曼宁和歌手贾斯汀,与国王队相反,灰熊队如今已被ESPN评选为职业球队中的翘楚,国王未来能步灰熊后尘吗?走走看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斌 奥尼尔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