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彭帅要报恩于天津 北京男排夺冠具神奇色彩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14: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员开幕式在辽宁沈阳举行。开幕式后,央视负责解说开幕式的评论员张斌做客央视网原创节目《我在现场》,对网球、排球等赛事进行解读:

  避让世界大赛 赛程编排复杂

  全运会在全省办确实能对很多地市的体育,要能让大家充分分享全运,同时带来开幕式当中人员调配、人员集纳极大的挑战与难度,再一个全运会现在已经不是像奥运会那样封闭的赛会制的项目,它已经把赛期整个拉伸。咱们先不算冬季项目成绩计入,从5月份开始算起,到现在应该用四五个月的时间完成,其实应该是它与职业体育,它与世界大赛之间盘根错节的关系,又导致它必须是躲让、避让,所以这一切都是我们必须承受的,就是你既然要各方的所有的利益都是最大化,那总会在某一个方向性要受损。

  其实我看运动员入场式的时候,我心里稍稍有一点不适,因为说实话,在所有的奥运会的开幕式的现场,最吸引人的无外乎两点,就是运动员入场和最终的点火,其实这是最吸引人的。但是这一次说实话,我们在看的时候,我总希望从镜头当中看到我熟悉的,马上脱口而出的名字,但似乎是很难很难吧。当然这就是你一个两难的选择,你既然要全省4300万人都能看到全运会,你就不能指望他们来回奔波在这13个地市之间,这的确是一个挺难办的事情,真挺难的。但是如果看未来有没有机会等到天津全运会的时候,天津又回到城市了,可能这个问题相对就容易解决一点点。但像赛期如果错的比较开的话,你像孙杨是不是还没到辽宁呢?所以这也是我们漫长的赛制编排,复杂赛制编排导致的运动员不可能像奥运会一样。这个真是个遗憾。

  彭帅报恩于天津 全运年做不同价值判断

  女排可能全运会整体上的影响不大,但像彭帅,彭帅在美网输球之后就很感慨的,因为她确实要报恩于天津人民,而且全运会又是她的应尽之责,但是她其实在温网和美网之间所参加的比赛,没有时间调整。所以在美网当中出现了抽筋,状态不佳,但是没办法,四年,天津人民就要求你复出这一次,可能对她来讲应尽之责吧,牺牲一次大赛她可能还没有到像李娜那样,说我可以决绝的做出一些选择,情况可能不太一样。

  因为在全运年做不同价值的判断,恐怕也是难免的,因为有价值导向,因为你有价值导向放在这儿,他自然会像价值导向更较的一方面流动,这个我们都可以理解。如果我们转化成运动员,也许我们和教练员的选择几乎都是一样的,这都是一样的。像陈定没有参加全运会,王震就参加了全运会,就明显王震去了世界锦标赛,他的成绩就不如后来的陈定。这个的确是,你的主攻方向,你发力点在哪儿,像陈定认为我已经带来金牌,我是不是就先不参加了,其实我的效果也还可以,我就专门去比田径(世锦赛)吧,挺复杂的,这个计分方式,绝对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综合运动员的计分方式。

  北京男排夺冠具传奇色彩 蔡振华这项科研有价值

  李牧在那个微信里跟我说,他们(北京男排)主教练,说原本想就是第七,打好一点第六,他真的跟队员他就这么讲,他可能内心当中真没想过能拿金牌,能进前四就觉得可以了。你要站在运动员的立场看全运会,你会发现运动员很多人来讲四年这就是他决定一生命运的比赛,的确水平不见得最高,但是现场激烈环境甚至有时候超过我们看到的另外国安队的比赛,你看男排的比赛,我看了北京打上海最后一局12:14落后的时候,当我已经放弃,当我已经把频道转向另外频道的时候,北京队神奇拿到比赛的冠军,这里面绝对是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坚韧的东西在支撑着走过来了。

  这的确是我所看到全运会比赛当中很具传奇色彩的,虽然我们屡次想重播它,但屡次可能因为别的节目把它冲掉了,如果有机会看看这个比赛。所以全运会其实并不像大家所想象的,说这个比赛是不是比赛水平档次都是一般,有些项目的竞争的激烈程度,其实比职业体育当中一点都不差。

  其实我跟李牧以前我们是队友,我们大概的微信当中闲聊过,因为大家群聊,李牧谈到,觉得第一点,引进外援其实前提必须实行俱乐部制,这个俱乐部制的建设和职业化,不敢说完全职业化,但我觉得不是半职业化,3/4职业化,确实让运动员收入水平在提高,使整个球队的运转更科学、更现代化,而且来了外援之后,其实对场上,一般是4:2配置,两个外援加四个中国的运动员。的确对上场运动员水平的提升和这个球队新的打法中间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恒大是另外的例子,有人说把恒大的外援替掉它是什么水平,这个我不敢说,但是可以看到很多运动员,比如以郜林为例,他在强大的射手压力之下,他的确是突破了一个心理观,也与外援建立了比较和谐的场上配合关系。北汽男排新赛季还要聘请更高水平的外援,可以说它是一个排球运动整个发展态势的变化,让每一个运动员的心气跟以往也不太一样。像李牧就谈到,这次全运会夺冠,的确能让所有运动员的生活都改变。

  所以我觉得蔡振华局长要求做这个调查,要这个科研是挺有意义和价值的,就是你请了外援意义到底是什么,因为像英格兰足球队和英超之间的关系就很明显,当你的外援已经占到一个国家联赛2/3的时候,你这个国家足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几乎不可能的,因为你所有的一线球队主力岗位几乎都不是你英国人,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