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开幕式因两点怦然心动 点火情绪蓄积可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14: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员开幕式在辽宁沈阳举行。开幕式后,央视负责解说开幕式的评论员张斌做客央视网原创节目《我在现场》,对开幕式进行解读:

  整体:节奏超乎想象 对现场导演挑战不小

  开幕式前,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我站在场地拍蓝天白云和体育场,体育场挺棒的,因为我觉得体育场可能房老师也去过,特像雅典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色调、建筑整个风格。我曾经写了,我说希望能办成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式的复刻版,因为那时候我这样年纪的人第一次看全运会开幕式,就是1979年,当时从电视转播里看,现在有些依稀的印象。我希望能回顾到那样,其实无论是俭朴、朴素、素养,其实它里边的情绪,我们希望的应该是点位再高一点,能够给别人一种欢喜、激越的这种情感,其实希望从中捕捉到这些的,但是因为我在现场解说,你可以看到很近的东西,同时你距离它又很远,因为你要兼顾语言表达和现场观察,所以有的时候你会比一般的观众反倒有时候显得略微迟钝一点。所以这样的开幕式,其实它的时间短是超乎我的想象的,我虽然知道它很短,当只有1小时45分钟的时候,当初的节奏都是在不断加快的时候,我是不是超过一句话了?这要说一句话。

  总体来讲,就是这个节奏超出我想象,因为伦敦奥运会其实它也加快入场节奏,他把一分钟的节拍甚至达到了70下、80下,就是原地走,特别特别快。我是觉得时间有点短,有很多地方我想表达的东西吧,无从表达,这是我特别大的遗憾。因为多少做点准备,多少现场有点感受,但是你发现你没有地方说话,这个就完了。可能今天这个节目也是补充我们进一步想表达的可能性吧。

  其实在今天的开幕式整个转播前,体育频道一直在把前11届的开幕式当中的一些精髓的瞬间把它做一个集纳,让我们不断地的穿越历史。当我看到第二届的时候,我突然感觉,我觉得第二届很盛大,这个盛大一定不是声光电,也不是说这个烟火,你感觉那个场景当中人很多、气氛很热烈,你会觉得这个层次感其实也还不错。

  其实说实话,你看现在我们看到镜头当中,对现场的导演文艺创作其实挑战不小,因为如果有了这个,在完成剧情化,用声光电的作用,他可以把区间可以强化或者分割,现在是在白天,整个体育场很素朴的展现,是一个平面。这个其实创造起来其实其实不容易。

  在下午举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光影的变化,你看这个其实因为整个摄像机是平均测光,很容易有的地方很亮,现场会显得稍微暗一下,但这些我们都会通过后期的一些技术调整,会让它尽可能的在影像上尽可能完美。至于你说的这个吉祥物是不是做的很Q,其实现场骑独轮车那个曹庄小学的孩子们,这个其实是挺值得一说的。

  队列表演:两点让人怦然心动 找到你自己

  以前全运会的很多项目,真是来自于生产、生活、劳动,甚至是军事训练。你现在看到这个影像,其实从现场的电视的手法处理上,应该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我始终认为,因为我们为了控制现场的规模,让表演的人其实相对来讲是可控的,一千人、两千人,最多到三千人。其实你看这个场景,这是一个健康术。你从高点看特别像一个十字绣的效果,特别像十字绣,其实现场还是做了一些努力,在每一个章节结束的时候和开始的时候,创造了一定现场空中的影像,比如说志愿者的标识啊,比如说V字啊,比如像吉祥物,他还做了一点,就是说实话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做到这样的程度,我觉得算是尽心尽力了吧。

  (其实这个拼图还是挺成功的。)对,至少你心中你会有很大的呼应,这个呼应感马上能够建立起来。你看现在又是,刚开场是让我们的列队做了一个欢迎,当然这些从艺术表现来讲都不是特别难,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是在一个有限预算,有限的准备周期。

  像这些去走这个队列表演的,练了两到三个月,一般国庆阅兵是多少时间,十个月,十个月,但是你说现在有1/5或者1/3的时间去练的话,你不能提出太高的要求,我觉得就是尽心了,意思到了,这就是曹庄小学,二十年前,就是来自北京的老师去支教,把这项运动带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村学校,这个孩子们,这个学校七百多个孩子,就开始骑上这样的独轮车了,其实他做了一些努力,这些表演确实有些是真正参与的,不需要过多训练,不要过度训练,还是达到效果了。

  我记得我刚实习的时候,90年北京亚运会开始有太极拳的表演,其实它集纳的也都是普通练习者,不像北京奥运会其实是武校的学生们,其实练了很长时间,我记得当时我拍的新闻是中科院的科研人员,因为他日常练,有些基础,其实老百姓绝对是具有这样的全民健身的基础,你只不过是不是给他机会,你或者是不是认定这个就是应该在大型综艺运动会中被表现的东西。如果你认为他最合适,那这样的表演人员,其实我觉得只要你招纳还是容易的。

  整个开幕式当中有两点让我们怦然心动,一个是刚开场时运动员进行曲,真的,就所有人在这个场景当中,一听到这个,这个真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运动音响记忆,只要它一想起来就是一个开始的感觉。另外就是第九套广播体操,其实说实话,我们很多人对第九套广播体操的音乐并不熟悉,但是说开始,开始做广播体操,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儿时的记忆,都很清晰。实际广播操做的设计当中很用心,它有八节动作,而且充分考虑到年轻人对于健美操、舞蹈甚至一些现代舞的表现手法。

  (这次的开幕式也是被网友称为最接地气的一届开幕式。)应该是吧,但是你觉得一切都很熟悉,在此之前也采访我说,您觉得这会有什么特点,我当时说那就找到你自己吧,找到你曾经的影子和现在运动的方式,你能找到,这种呼应感还是能建立起来的。

  点火:情绪蓄积可再好一点

  其实点火在彩排的时候我们没有看它全貌,但是我听过看过彩排的同事跟我描述过,我第一说法,这不是伦敦吗?虽然他有几分相象,但并没有一致。我觉得无论是不是有学习的这个溯源,但是觉得让孩子去点燃,遵从曾经的奥运选手们,我觉得都是非常正确的价值观,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得到充分的鼓励与褒奖的。所以今天我觉得另外一个遗憾就是,这些人要多跑点就好了,因为他跟现场观众的那种沟通感还需要再加强,因为我总感觉,他们其实跑一圈效果最好,因为像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这些运动员跑的时候,是让我特别激动的时候,特别感动。像今天,因为我们所坐的位置不能看到整个全场,只能看到其中一部分,如果说再跑一会儿,多跟观众再互动一会儿。你看现在这些孩子们跟海陆空的,辽宁的三个英模人物也都不错。我问老师,老师说这些孩子没有什么背景,都是一些无名的孩子,你不需要知道他的名字,他只是我们辽宁的孩子的代表就好了。

  我觉得这个还是不错的,12届12个孩子,我觉得总体来讲寓意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个点火的节奏如果能再好一点,也许这个情绪蓄积的再好一点,也许会更好。这个时候需要一定时间去蓄积的,需要一些情节塑造它的。像离我们最近的伦敦奥运会你可以看到,整个情绪达到顶点的时候,他觉得很圣洁,所有人都期待这一刻马上能到来,今天稍微在节奏上,我觉得稍微节奏快了一点,寓意挺好的,包括节节高,包括汇聚,包括当时点火象征未来,你看这个实际上是十二个火焰同时打向了中央的火炬台汇聚,你这个感觉总体来讲这个寓意还是不错,既要造成空间感,又要有新的一点点创新,你像这个火炬台,它是一个很显性的火炬台,不像别的,我偷偷摸摸藏着,这个还是比较显性的,但有我一个形态上的变化,这个我觉得还算是用心了吧。

  (最后一棒火炬手)这个递进逻辑都还不错,但是你像那个伦敦奥运会或者其他奥运会的,因为奥运会的按那个章程,这个五环旗的行进是每次必须要有的,选择的人其实也不一定是,你像我们北京奥运会选择的就是,从穆祥雄以将中国共和国体育的贡献者,一直到熊倪这样的,你到伦敦就发现,它有这个诺贝尔和平奖,它有著名的演奏家,其实体育的开幕式,甚至这个体育的盛会一定有它的社会功能、文化价值,这是你不能忽略它的,就必须承载到里面。单纯的体育是形成不了一个重大的社会关注的,所以我觉得这方面已经努力了吧,就是如果时间再长一点,挖掘的再深一点,效果可能会更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