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十二运总导演解读开幕式:用体育元素表现体育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1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十二运”开幕式结束后,“十二运”开幕式总导演杨嵘以及“十二运”开闭幕式总制作陈峥针对演出中的种种亮点,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最终点燃火炬手的12名少年儿童的具体情况,他们是如何被选拔出来的呢?

  杨嵘:这12名少年儿童代表就是我们普通的学生代表,他们是来自普通小学的合唱团,我们从中选出了12名优秀代表,来完成最终的火炬点燃。

  记者:在这个全运会的筹办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提倡节俭,请问整体费用的使用上,能节省多少钱?

  杨嵘:我只说一个细节,以往的大型活动,都会在晚上用灯光、焰火来营造气氛,但这次我们把活动挪到了白天,一样有手段来营造气氛,例如今天,我们就是用6万名观众,用手中的彩色歌单,印着国歌和开幕式会歌的歌单,来实现迎全运欢乐气氛的营造。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好的创意,也体现了节俭。

  陈峥:本届开幕式上,我们节约了大笔声光电的费用,对每一笔钱的支出,我们都会精打细算,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因此体现了节俭。即使是能买的,我们也会规避一次性使用,例如不少演出服,大家都能看到,都是运动服,开幕式结束后一样可以在生活中穿着,福利最终依然会给到群众。

  记者:这次创作以及节目表现跟以往有什么不同?

  杨嵘:太极武术、广播体操的推广力度都很大,这些元素对于我们创作者来说并不陌生,只不过此次我们没有用大型的灯光和舞美来包装开幕式,而全部都用了体育这种元素来表现体育的精神,这种元素对于我们来讲都很熟悉。

  记者:大学生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训练?用了多长时间才实现了现在的效果?

  杨嵘:举例来说,队列操是由大连海事大学和辽宁警官学校这两所学校来完成的,他们队列操的训练是从5月份开始的,编导们是下到学校来为他们进行排练的,到了6月份或是7月份的时候,我们开始了这个篇章的合成排练,到8月15号之后,所有展示部分才统一整合到奥体中心进行排练。这场演出不能用以往职业的表演来衡量,也许在一些动作上,这类表演比不上专业的演出,但是在台上的每个展示者都是我们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或是社区百姓。我们整个开幕式最大的财富,就是排练节目的单位,将所排练的项目作为了本单位的保留项目,例如刑警学院的搏击操,以前是没有的,但全运会以后,搏击操将成为刑警学院大一新生的必修课。

  再有就是轮滑龙,以往我们是准备在一个单位里完成12条轮滑龙的,但后来为了让它真正走向社区,我们是在12个社区里分别为参演者做的培训。从不会到会,最后这个项目将会保留在他们社区。

  记者:之前在训练开幕式参演者时有秘籍吗?

  杨嵘:我们会在场地内设置点位来提示参演者,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对于他们的表现,我十分满意。

  记者:举旗的士兵从大学生组成的全运会标识中走出来,这是如何做到的?

  杨嵘:事实上,士兵们是在广播操演员向场内冲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了会场,当时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啦啦操的演出上,所以大家都没有注意到旗手,这才造成了后来的出其不意。 本报记者 李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体育元素 杨嵘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