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童可欣:国羽两金突破李永波底限 林丹是个奇才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4: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说实话,已经记不得有多久没有看到过这么紧张激烈的羽毛球比赛了。在中国举办的羽毛球世锦赛五场单项决赛,只有四场有中国球员,而且场场都是外战,场场打满三局,全部转播下来一共七个半小时,自始至终保持悬念令人神经紧绷不得喘息。看台上的李总教头一直在皱眉搓脸咬指甲,这样的表情也很久未曾见到了。

  记得赛前他曾经半开玩笑说过“既然金牌拿得太多也有人不高兴,那我们就不拿五块”,但当这一状况真实发生时,想必李总内心世界会非常矛盾纠结,哪个运动员出身的教练员对金牌的追求会有止境呢?如果说李总的“心理底限”真是三块金牌,最终中国队在第20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拿到的两枚金牌只能用“突破底限”来形容。虽然结局一时难以接受,静下心来细想想,觉得有些收获,有些轻松,有些精彩,有些期待,难道这不是下段旅程最好的铺垫吗?

  女双是我们最放心的项目,过去19届比赛我们拿了16个冠军,可是于洋/王晓理赢得并不轻松,因为她们背负着太多的压力,她们不仅被卫冕冠军和世界第一的名头所累,还要为弥补伦敦奥运会被取消比赛资格的遗憾而证明自己。赛后采访激动的话语,升国旗时难以自持的表情,都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运动员酸涩的心路历程。让泪水尽情流吧,所有的阴霾在这一刻释怀。

  女单是第二让我们放心的项目,上场的是最近一年多最让我们放心的李雪芮。可能正因为她太多次在大赛中扮演一黑到底的黑马,太多次带给我们惊喜,我们都几乎忘了她只是个22岁的国家队新兵。她自己说“比分落后很着急”,可我们看到的却是场上过度保守缺乏目的性的表现,看来冲击大满贯还是让定力十足的雪芮“波动了一回”。与此同时18岁的泰国天才少女因达农•拉差诺在本届世锦赛上充分表现了自己的进步,假如说此前的印度超级赛冠军未能引起我们足够重视的话,她能够一路击败香港名将叶佩琰,西班牙新秀马琳和接连淘汰中国两员大将的印度姑娘辛德胡杀进决赛,这肯定不仅仅是一系列巧合事件,我们必须接受这点:中国女单从此又多了不止一个强劲对手。

  随后的混双徐晨/马晋输球多少是受了女单没有拿下冠军的影响,因为他们上场之后的第一局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色。本来这两对决赛选手实力就在伯仲之间,胜负就看临场发挥,临场发挥不好失利是很正常的事。关于这场比赛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超级系列赛真是状态的风向标, 纳西尔/艾哈迈德这对搭档今年已经拿了三个超级赛冠军,徐晨/马晋还没有任何冠军进账,印尼队场上那么多的滚网球真不是他们运气好,这就是竞技状态的真实体现。

  如果说今年的世锦赛是一个曲折动人充满悬念的故事,其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就是林丹和李宗伟的男单终极对决。不知是因为现场关了空调还是上座的观众多了的缘故,这场比赛时的气温比平时高了3、4度,可惜李宗伟没有及时意识到这一点,不然他不会在第二局犯下那么多判断错误。这场两人职业生涯的第31次对话以李宗伟的第22次失利而告终,在他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依然缺少一个有份量的大赛冠军,虽然贵为天王却依然未能真正加冕。决胜局的赛点上李宗伟拖着抽筋的双腿颓然倒地,遗憾退赛,甚至缺席了随后的颁奖仪式,汗水和泪水中只留给我们一个担架上悲情的背影。至于林丹,我们只能承认他是个奇才,是个超级奇才。 就算他的体能训练一直没有停下,恢复球感和比赛状态也得花些气力吧?半年多不打比赛,一出场就是世锦赛,凭着外卡前无古人地拿到第五个世锦赛冠军,其他人只剩下无语啦,这次失利搞不好真会加速李宗伟退役的进程。在我们赞美和膜拜林丹的同时,也应向李宗伟致以深深的敬意,如果没有他这样旗鼓相当的对手存在,林丹的价值和光彩也会大打折扣,某种程度上,正是李宗伟的悲情和失意更加衬托出林丹的神奇和辉煌。

  一场羽毛球的嘉年华在一个热爱羽毛球运动的城市落下了帷幕。泰国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个羽毛球世界冠军;印尼国球重振雄风一举夺得两枚金牌;韩国女双14年之后重返决赛;越南、印度首次有球员站在四强领奖台上;西班牙有了可以杀进世锦赛八强实力的羽坛高手……广州世锦赛有许多突破和看点,难道世界羽联换了新主席,真的带来新气象了吗?

  一直以来国羽的辉煌战绩掩盖了许多困难,也撑大了球迷的胃口,大多数人觉得中国羽毛球队拿冠军是理所当然的,不拿反倒不正常。一般人因此看不到教练员运动员们付出的超常代价。而本届广州世锦赛恰恰可以还原世界羽坛的真实面目,让球迷们看清我们的对手有多强大,感受到其他国家新生代球员的成长和进步。训练和比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松懈,对手们就会加以赶超,两枚金牌更应该让我们看到过去的包揽和保持五金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壮举!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童可欣 李永波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