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白岩松:孙杨朱志根非诚勿合 强扭的瓜也不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2: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孙杨带着三块世锦赛金牌归来,很快,人们都在乐观的期待第四块金牌的诞生,那就是:孙杨与朱志根教练和好。没办法,中国人喜欢做媒,喜欢劝合不劝分,喜欢大团圆的结局,这些喜好甚至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面对孙杨与朱志根更是如此。

  世锦赛上,孙杨与朱志根的互动,也似乎给了人们期盼大团圆的理由。孙杨一次又一次感谢朱志根,而之后,朱志根也抛出让孙杨“大跃进”的构想:希望孙杨参加奥运会从100米到1500米的所有自由泳比赛,统治自由泳项目,这可是泳池当中一个巨大的“中国梦”。这么看来,一切不快都将过去,一个新的“志杨”时代即将开启……且慢,我不这么乐观,世锦赛上不管师徒二人说什么,做什么,我都认为只有一句话最具现实新闻性,那就是孙杨说的:一切都等到全运会之后再说。

  孙杨与朱志根失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时,还需想起中国人常说的另几句话,比如“清官难断家务事”,“一个巴掌拍不响”等等。我们都是外人,孙杨与朱志根失和不会是一两件事决定的,也一定不是哪一个人单方面的问题,中间又经历了合而复分,事情的复杂性应当超出我们的想象,从这个角度看,你也可以把孙杨在世锦赛上所有感谢朱志根的话,听成师徒二人彻底分开的一种铺垫。

  当然,人们还是希望师徒二人复合,并常相伴常相随,出成绩出故事,这样,看客才舒服,为这舒服,也不管二人是否真正幸福,对此,我的看法是,一切矛盾都解决最好,双方都懂得妥协,朱志根不再把孙杨当一个孩子,而是当成一个男人一个冠军来看待,而孙杨也把朱志根当一个职业教练来看待,并约束自己更职业,与此同时,不管跟谁练,孙杨都需要像刘翔、姚明一样有自己的团队,起到帮助、支撑,化解矛盾、市场开发、形象塑造等诸多作用。这样,今后的孙杨才可能真的变成问题越来越少的巨星。

  而如果问题没解决,在这种因素或那种因素的影响下师徒复合,还会出问题,所以,非诚勿合,强扭的瓜也不甜,看客也需宽容点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