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白岩松:观国足边高兴边困惑 中国球员仍然不职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17: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看过东亚四强赛上中国与澳大利亚这场比赛,如果谁跟我说中国队在九十分钟之前踢得不好,我就和谁急;但看过这场比赛,如果谁跟我说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我也跟谁急。因为在这一场比赛中,我看到了一些常识,也看到了很多让人困惑的东西,这些常识,这些困惑,都与希望没太大关系。中国球迷尤其是媒体人太过健忘,这样的希望,在过去的岁月中,我们不止一次地看到过,可为什么最后等到的都是失望甚至是绝望?因为我们用习惯性的“希望”一词遮盖了太多东西,而没有从常识与困惑中吸取营养。我们喜欢用一场不错的比赛麻醉自己,然后忘了过去,也忘了未来。

  这场比赛在困惑与常识之前,先让我看到了兴奋。最兴奋的不是比分不是赢球,而是杨旭与武磊的进球方式:霸道、自信,舍我其谁,天不怕地不怕。这样的气质,在中国足球的身上,好久没有看到,所以,在这两个进球出现的时候,我真的喊了“漂亮”!不为赢,只为久违了的青春激情。

  最后几分钟,被对手连进两球,比分从4:1变成了4:3,好多身边的人不以为然,“反正赢了!”但是在“反正赢了”的感觉中,我看到中国足球这么多年“反正赢不了”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球员会自我定义比赛,当自认为赢定了的时候,他们会开始不认真地对待比赛,不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职业与球迷,于是,比赛结果却总会“认真地对待”中国足球。这是中国足球最丑陋的东西,可惜,它又一次固执地出现。赢球的结果,不该掩饰这种丑陋,因为,它正是我们下一次又输球的原因。

  当然,在兴奋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常识。比如,如果很多工作做好了、很多心态调整好了,中国球员也能踢出不错的比赛,这只是常识性的判断,与希望无关。因为下一次,很多工作又没做好,很多心态又没调整好,失望与绝望又接连到来。所以,要研究一下这个常识,看下一步怎么做好这些工作。

  而让我困惑的也正与此有关。几乎同一批人,为什么可以1:5输泰国,又可以4:3灭澳大利亚?中间发生了什么?谁来告诉我答案?从这些困惑中,也看出职业化很多年后的中国球员们仍然不职业。这份不职业,主要体现在上场后,不能始终全身心地尊重与敬畏足球,场外的因素总是强大地左右着他们在场上的表现。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让中国足球稳定并持久地打出该有的水准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