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贺炜:国足胜澳洲值得深思 中国足球其实并未进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12: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国家队战胜澳大利亚,一场让人痛快但值得深思的胜利。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的困惑不在于眼界狭窄,而在于如何判断正误。在纷繁的观点面前,我们需要知道,到底该为什么鼓掌。

  作为一个杯赛任务,男足东亚杯三场比赛是集合概念,队伍需要将三场比赛统一考量,技术层面来讲,既要让报名的所有队员都有出场比赛的机会,也要面对不同对手选择相应打法,同时还需要随着比赛进程不断调整,改正暴露出来的错误,发扬展现出来的优势。同时,精神层面来讲,这是特殊时期的一届比赛,在中国足球经历了严重混乱和意志力崩溃的形势下,在舆论重压之下的一次救赎,所以精神意志力的强调甚至要比技战术更重要。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局面。

  头两场比赛,重点在于精神救赎。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中国队队员们在场上的不懈努力,以及不知疲倦的奔跑,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高于一切的要求。经历过合肥惨败的痛苦之后,中国国家足球队面临着形象的破产,各方纷至沓来的压力也将他们逼到了绝境,不努力,就意味着被抛弃,被放逐,最终被遗忘。在这样的悬崖边上,足球人应有的血性被激发,小伙子们用战斗精神,弥补了技战术的差距,用两个平局挽救了自己的尊严。虽然在对日本队的比赛里曾经1:3落后,虽然在对韩国队的比赛里只有两脚射门,但陪他们经历过全场比赛的人们看得到,那是精神的胜利。任何精神的胜利,战胜的都不是你的对手,而是自己,抛弃过去让人厌恶,也让自己厌恶的自己,转向光明的一面,这样的人是精神的胜利者。得到精神救赎之后,我们还需清晰地睁开眼睛,我们面对的是日本韩国二档队伍,他们国家足球真正的实力并未展现,而他们的一线球队,实力远在我们之上,用功努力玩命拼搏的精神意志,他们的队员并不比我们差,甚至很多时候还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楷模,在技不如人的时候,如果还没有对方的斗志高昂,那我们注定会被踩在脚下。作为足球人的尊严和血性,只是参与这个游戏的基本素质,没有它,你根本不配这项运动。

  踏入精神勇者的行列,这只是足球这项运动的门槛,接下来我们要探讨的是能力的强弱。愿意拼命的人有的是,会赢得胜利的人却很少,因为在同样的战斗精神鼓舞下,有些人却拥有更高明的能力。头两场比赛里,国家队展现出来的战斗力更多源自于斗志,而非技战术。我们在对韩国的比赛里全场只有两脚射门,就是实证。所以我们看到最后一场比赛,面对澳大利亚,队伍强调的重点开始微调,在三军用命的态势已成,战斗意志高涨的时候,国家队开始追求智慧的赢得比赛。在对澳大利亚的比赛里,我们更感到欣慰的是在统一思路指挥下,队员开始追求良好的团队配合,以及每个人都主动思考,传球次数和成功率在大幅提升,这是全队更多无球跑动,队员主动接应的良好结果,这是一个优秀团队应该展现出来的样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足球在场上所有人都协同作战的时候,也开始变得听话起来,中国队在比赛里的第三个进球,是经过全场超过20脚传递之后打进的,这几乎是足球比赛里团体进球的典范之作。我们应该为国家队在最后一场比赛里表现出来的技战术素养而鼓掌,那是智慧者的奖赏。

  当然,当然,当然。我们面对的对手,只是亚洲邻居们二三线的队员,他们对比赛的投入程度,也不像面临救赎的我们这么深入,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里大比分领先情况下的松懈,也几乎就要葬送好局。我们看得到这样的问题,那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那是国家队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但那也已经是正常范畴内的业务讨论,而并非在门槛外的喧嚣。若说这样美丽的足球,我们其实一点都不陌生,两年前的国家队,也有现在的影子,经过中间这段时间的折腾,中国足球本不厚实的基础再次动摇,我们现在试图做的,更像拨乱反正,恢复本来的面貌,中国足球其实并未进步,而只是挣扎着从一个自掘的坑里往外爬,如此而已。

  我们应该为什么鼓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这届东亚杯,以救赎起步,以开始敢于承担责任,勇敢发挥而结束。我会永远站在你们身后,当你们偏离正道,自我放逐的时候,我会比任何人都伤心,愤怒,而当你们理清思路,重新前行时,我会比任何人都盼望你们胜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