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贺炜:事不过三恭喜拜仁 最大的赢家是德国足球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6日 10: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2时45分,2012-13赛季欧冠决赛在伦敦新温布利球场举行。对阵双方是来自德甲的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最终这场德甲内战以拜仁2-1绝杀多特蒙德而告终。本场比赛,CCTV5派出了著名的解说员贺炜和观众熟悉的嘉宾主持张路共同进行现场实况的报道和评述。

  赛前,主办方为比赛安排了一个复古版的仪式。双方士兵在中线附近对峙,张路指导说这个开场仪式很有趣,表示双方虽然来自一个国家,却为了这个欧冠冠军将战斗到底,双方剑拔弩张。贺炜则强调,双方主将大战300回合难分胜负,惺惺相惜,握手言和,只待另外90分钟绿茵场上的较量。

  随着圣伯莱德杯(大耳朵杯)的入场,贺炜开始介绍起两队德甲球队在欧冠的夺冠史。“历史上总共5次夺冠,拜仁4次,多特蒙德1次。而且,拜仁近4个赛季,3进欧冠决赛,势头强劲。”至于两队本赛季的交锋经历,贺炜介绍,“两队本赛季4次交锋,拜仁2胜2平保持不败。联赛里双方主客场均战成1-1。超级杯和德国杯,拜仁都一球取胜。”

  张指导对双方开场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多特蒙德开场后将进攻主要放在右路,并主要抑制拜仁右路的进攻。多特蒙德在前场的逼抢做得很不错,拜仁的进攻有些组织不起来。”贺炜则调侃起主裁判的身高以及比赛双方球员的挺拔,“里佐利个子已经不矮,但是他走到禁区里,就像霍比特人走进了巨人国。”

  比赛镜头切到场边的格策,在贺炜看来,格策受伤不能上对他个人而言或许并非坏事,“格策不能上,对多特蒙德来说,实力上肯定是巨大的损失。但是对他个人而言,由于已经确定将在今夏加盟拜仁,若是真的上了,心里恐怕也是五味杂陈啊!”

  第14分钟,多特蒙德获得全场第一次破门良机。多特蒙德角球被顶出,京多安将球分到右路,罗伊斯低平球传中,布瓦什科夫斯基门前近距离扫射居然被诺伊尔扑出。贺炜惊呼,“这个球,库巴估计都觉得已经有了。诺伊尔立功了,反应很快,手脚并用,将球挡出。”张指导强调,“诺伊尔在这个球上使用了手球门将的技术,没有全部倒地,而是第一时间用腿将球挡出,更实用。”

  开场后诺伊尔连续完成三次精彩的扑救,张指导评论,“这对于诺伊尔来说反而是好事,已经活动开了。反而是对面的魏登费勒,一直没有球。万一拜仁一个反击,恐怕就危险了。”

  多特蒙德一次传切配合被里佐利挡了一下,贺炜调侃,“主裁判看不下去了,眼看拜仁两名防守球员自己有一个空当,里佐利站了出来,将球拦截。”第28分钟,丹特战术犯规吃到开场后第一张黄牌。贺炜为球迷介绍,“里佐利其实是出牌大户,场均5.1张黄牌。现在终于开始露出‘狰狞’的一面了。”

  小猪主罚一次任意球力度过大,直接出了底线。张指导解释,“有时候球员在这样的大赛里以兴奋,容易不自觉便发力过大。”而魏登费勒在准备开球门球时,场边球童又扔入一个比赛用球。贺炜借着张指导的话,“不但球员兴奋,看来球童也很兴奋。”

  下半场双方易边再战,两队暂时都没有进行人员的调整。贺炜以拜仁替补在半场休息时并无安排中卫进行热身为依据指出,“拜仁教练组对于博阿滕的伤势应该并不担心,只有季莫什丘克和施塔克进行了热身。”而博阿滕一次关键解围也引来了张指导的调侃,“博阿滕瘸归瘸,但需要他的时候还是很管用的。博阿滕这场表现很出色,贡献了很多抢断。”

  第60分钟,罗贝里组合的配合,罗本在底线附近将球传到门前,曼朱基奇门前垫射空门得分。贺炜重点提到了罗贝里组合的威力,“里贝里的传球很犀利,而罗本这一次终于选择传球,帮助队友得分。这是拜仁本赛季在欧冠攻入的第30个进球。曼朱基奇在10场欧冠的第3个进球。”张指导则赞扬了小飞侠的助攻,“罗本这个球传得很巧妙,施梅尔策已经补位到了门前,罗本却选择了往侧后方横传,避开了施梅尔策的拦截线路。”

  第67分钟,丹特禁区内对罗伊斯犯规,多特蒙德由京多安主罚点球得分。比分重新回到平局后,贺炜强调,“格策此时露出了笑容,看得出他现在觉得自己还是多特蒙德的人,心里还是向着老东家。”

  罗本再次错失门前射空门机会,但苏博蒂奇抢在罗本之前将球倒地解围,贺炜解读罗本当时心心理,“拜仁的进攻不可能做的更好了,穆勒将球横传到门前,已经是一个大空门了。罗本肯定在想我进球后应该如何庆祝呢……”

  比赛进入尾声,贺炜介绍双方比赛数据,“控球率,拜仁58%对多特蒙德42%;射门次数,12对11;角球,7对6。双方基本处于势均力敌的局面,拜仁在这一段时间,稍稍占据上风。”第89分钟,里贝里助攻,罗本完成绝杀。贺炜和张指导对小飞侠的进球表示了赞赏并强调拜仁无限接近夺冠,“里贝里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将球磕了出来。罗本速度太快了,迅速撕开了对方的防线。这一次,罗本没有选择发力,而是脚腕一扭,四两拨千斤。”

  比赛结束,贺炜评述,“中国俗话说,事不过三,恭喜拜仁慕尼黑,4年内3进决赛,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奖杯。但是我们也要对多特蒙德表示尊敬。时隔16年后,这支年轻的队伍重新杀入决赛。现在,拜仁追平了利物浦在欧冠的夺冠纪录,5次问鼎欧冠冠军。海因克斯成为第四位带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拿到欧冠奖杯的超级教头。”

  张指导则指出拜仁取胜的关键,“这场比赛,罗贝里组合依然是最大功臣。罗本一个进球一个助攻,里贝里策动了两个进球。拜仁就是靠着这两个人赢得了这场决赛。这个赛季拜仁较之上赛季又有了长足的进步,曼朱基奇和阿拉巴有效填补了拜仁在这两个位置上的短板。”

  谈及这场比赛的最大赢家,贺炜和张指导一致肯定了德国足球这几年的进步,“今晚不论是获胜的红色,还是虽败犹荣的黄色,最大的赢家都是德国足球。德国足球近几年在青训上的努力已经取得成效,两支球队都有多名年轻球员成为球队的核心。”

  双方球员进行冠亚军的领奖时,拜仁球员自发列队为输球一方的多特蒙德球员进行鼓励和安慰,贺炜和张指导对此表示了赞赏,“这是近来决赛颁奖不成文的规矩。拜仁球员展现了很高的素养。多特蒙德虽败犹荣。去年这个时候,是拜仁球员成为失落的一方,去年的遗憾给了他们更多的动力,才有了今年的卧薪尝胆。”

  拜仁球员开始领奖,贺炜和张指导评论,“温布利球场107级台阶还不是一条直线,还有个迂回,这和拜仁的夺冠之路正相吻合。没有经历过挫折和痛苦,显然无法真正体味到成功的喜悦。”

  谈及今晚两支球队的主帅,两人都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克洛普已经做到了他能做的极致。多特蒙德只是欠缺一些运气。老帅海因克斯可谓功成身退,离开之前拿到了这座分量极重的奖杯。对于新帅瓜迪奥拉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拉姆从普拉蒂尼手中捧起欧冠奖杯,贺炜评述,“恭喜拜仁,他们是2012-13赛季欧冠联赛的冠军,这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5座欧冠奖杯,追平了利物浦,成为欧冠夺冠次数并列第三的队伍。”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贺炜
  • 欧冠
  • 拜仁
  • 多特蒙德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