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张斌:当奥运遗产是一条跑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6: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奥运遗产,这个概念似乎早就深入人心。高大的建筑群算是,某种精神当然,一首歌曲传唱,不一而足。洛杉矶奥运会,那是26年前的事情,存留了什么遗产呢?LA84基金会,时至今日还在惠及加州的数千所学校里孩子们的体育生活。我们的奥运遗产是什么?这可是个时代命题,不着急回答。我们一起看看伦敦正在发生什么。

  虽然,2012年奥运会尚有17个月,伦敦人已经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尤其是所谓的圈内人。其中有一个小小的部门挺温暖人心的——奥运遗产委员会,伦敦奥组委的强烈意愿是要让英国人的体育生活可以再从容再富足,顺便将伦敦东区的落后局面得到彻底改造,那也就皆大欢喜了。

  如果说伦敦人比我们精明务实,一时得不到呼应的。2005年,新加坡,英国人对于世界做了众多的承诺,申办就是一个承诺和践行的过程。我们当年与巴黎人博弈的时候,发现法国人要在埃菲尔铁塔下堆沙搞沙滩排球,我方应对有序,天安门广场将是北京奥运会沙排赛场。铁人三项的比赛,运动员可以在龙潭湖里碧波斩浪,跑过紫禁城。太强了,气魄足够大。大家想想,后来沙排比赛去了朝阳公园,效果极佳;铁人三项,也换了地方,撤出城市核心区,没有给奥运中的城市中心区添麻烦。没听见有人抱怨北京不信守承诺,一切都顺势而为。

  伦敦的承诺不少,其中一条在我们看来天经地义,建立一个规模宏大、功能健全的主体育场,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可以举办综合性田径赛事的标准大体育场,最鲜明的标识就是要有红色的跑道。五年过去了,问题随着经济危机一起来了。主体育场拔地而起的同时,奥运遗产委员会遇到了一个再也绕不过去的难题,这个宏大的体育场日后归属于谁?此前打算是交付给一个伦敦的职业俱乐部,托特纳姆热刺队和西汉姆联队都曾经是候选。在英国,职业俱乐部建立新球场似成必然,球市好,票房依然是最有效的收入保障。有个现成的体育场可以继承何乐而不为呢?

  可是,英国人的足球场几乎清一色都是标准专业足球场,没有跑道,专属足球。热刺这个赛季非常红火,那也不愿意继承一个有着跑道的超大体育场啊,那可不是咱英国人的足球氛围。西汉姆联队财力不足,更不愿意背上一个八万人体育场的负担。因此,伦敦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将会因为未来遗产继承人的意愿而改变初始设计,一旦奥运会结束迅速改建看台,让跑道彻底消失。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为何伦敦会申办2015年世锦赛的关键时刻放弃而成全北京了,没有了跑道的主体育场也就与田径自此无缘了。

  时间不等人,奥运遗产委员会将会在近日做出决断,到底将体育场交付给谁。为此,特意在伦敦召开了一个奥运体育场应用大型论坛,某些专家的论调比较悲观,奥运主体育场绝大部分都是“白象现象”,就是花钱不太好。还拿出咱们的鸟巢做例子,2008年之后,鸟巢仅有六场坐满全场的大型活动,如若不是成为旅游圣地,那活下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近二十年,最积极的例子就是亚特兰大的主会场,一开始就规划为棒球队主场,才得以永续发展。

  伦敦人依然拿不定注意,指斥其背信弃义,不能践行奥运承诺。国际田联主席最气急败坏,拿掉跑道也就永远拿掉了田径大赛在这座伟大奥运城市的可能。咋办啊?遗产的继承出问题了,看看伦敦人如何化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