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体育台 > 体育新闻 >

亚运火炬传递第十九站——江门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6日 12: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亚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江门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西部,东邻中山、珠海,西连阳江,北接云浮、佛山,南临南海,毗邻港澳,是粤西地区和西南各省通往珠三角发达地区和港澳地区的交通要冲,也是西江流域水路交通的重要门户。江门下辖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及台山、开平、鹤山、恩平四个县级市。全市总面积9541平方公里,人口420万。

    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侨乡文化独具魅力,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江门市区因地处西江与其支流蓬江的会合处,江南的烟墩山和江北的蓬莱山对峙如门,故名江门。

    江门市滨江临海,山环水绕,风光秀丽,名胜众多

江门市 上、下川岛

  悠游江门

    江门市滨江临海,山环水绕,风光秀丽,名胜众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公园圭峰山和北峰山重峦叠嶂、树木葱茏。“小鸟天堂”成千上万的鹭鸟在这里与人类相伴,自由飞翔。“中国温泉之乡”驰名中外,众多的温泉成为人们养生的天堂。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上、下川岛,水气氤氲,椰风阵阵,散发着动人的魅力……而崖门南宋古战场、陈白沙祠、梁启超故居和开平碉楼等历史人文景观,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侨乡文化特色,更令人流连忘返。

  悠游江门

    小鸟天堂

  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

    2007年6月,经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3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表决通过,“开平碉楼与村落”成为中国第35处、广东省第1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首个华侨文化世界遗产。

    开平碉楼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它见证了开平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侨资推动下,开平碉楼兴建达到高潮。开平碉楼有钢筋水泥楼、青砖楼、泥楼和石楼四种。它是江门主动接受西方建筑艺术并与本土建筑艺术融合的产物,是外国建筑艺术大规模移植中国乡村的集中展示和杰出代表,是世界先进建筑技术广泛引入中国乡村民间建筑的先锋,它代表了中国华侨文化的特质,寄寓了侨乡人民的传统环境意识和风水观念,是规划、建筑与自然环境、人文理念的优美结合。

    开平碉楼最多时达3000多座,现存1833座。其中开平立园碉楼群被誉为“华侨园林第一园”,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4A级旅游区:

  开平立园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开平塘口镇北义乡。立园的建筑风格以《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为蓝本,吸收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艺术,并对欧美当时流行的别墅建筑特色和东洋装饰艺术融会贯通,为中国华侨园林一绝。

  古兜温泉旅游度假邨

    位于新会崖南镇,是一个集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活动、商务会议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度假邨建有由唐式、欧式、日式三大温泉区组成的温泉谷、山泉泳场、国际会议中心及高级别墅区。

  金山温泉度假村

    位于恩平市那吉镇,是集游览、观光、科普、休闲、度假、健身、会务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金山温泉有露天温泉眼300多处,温泉池20多个,日均温泉流量2600立方米。

  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新会区会城镇的北部。圭峰山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融高山、湖泊、森林于一身,旅游环境得天独厚。现有圭峰山景区、玉台寺景区、玉湖景区、体育运动公园休闲景区等风格各异的景区。

  锦江温泉

    位于恩平市西北部,坐落在恩平国家地热地质公园内,是集旅游、休闲、娱乐、美食、购物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区。“温泉冲浪”、“温泉漂流”是其特色温泉产品。

  富都温泉度假村

    位于台山市都斛镇,毗邻珠海,距广东省西部沿海高速公路“都斛出口”仅800米。国内独创的特色温泉——飘雪温泉,让你在南国之滨就可享受遥远的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迷人风光。区内有独立开发的香薰、药浴、按摩、酒泉、咖啡、美容等露天温泉池八十余个。

  川岛旅游度假区

    位于台山市的南部,其山咀港有新台高速和沿海高速直达,从山咀港到上川岛9.8海里,到下川岛12海里。上川岛以山峻石奇、波涛澎湃、气势磅礴闻名,森林茂密,猕猴成群,适合游客寻古探幽、返朴归真;下川岛海湾平缓、温婉秀丽,千棵椰树,万顷碧波,会使人性情愉悦,悠闲舒适。川岛著名土特产:竹柏盆景、海马、海蛇、海龙、紫菜、虾酱、咸鱼及螺贝标本等。

  江门市“广东最美乡村”景区:

  小鸟天堂

    位于新会城区以南10公里的天马村河中,以其“一榕成林十五亩,人鸟共乐是天堂”的生态奇观蜚声海内外。2006年被评为广东自然生态类最美乡村。

    天马村有洲心小岛名“雀墩”,一棵偶生榕树在此繁衍38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树巨榕,引来万千鹭鸟盘旋飞舞。著名作家巴金深为这一奇景所陶醉,写下了著名散文《鸟的天堂》,“雀墩”从此以“小鸟天堂”名扬天下。

  开平自力村

    世界文化遗产,位于开平市塘口镇,是中西建筑文化相结合的乡村建筑群落旅游区。2006年被评为广东人文历史类最美乡村。

    自力村内有9座碉楼和6座庐(即西式别墅),建筑精美,布局和谐,错落有致,成为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代表。

  歇马举人村

    位于恩平市中部的锦江之滨,风光旖旎,已有670年的历史。2006年被评为广东人文历史类最美乡村。

    歇马村于明、清两朝共培养了670多位功名人士,监生、贡生和举人285人,大小官员430多人。村内奇特的风水格局、雄马形村场建设、御赐马厩形江翁梁公祠、男人巷女人巷和乡村科举功名碑林均为国内罕有。

  那吉石头村

    位于恩平市那吉镇西部,村中别具一格的石头古建筑历经风雨600载。2006年被评为广东人文历史类最美乡村。

    石头村布局独特得当,错落有致,石径通幽,古韵盎然。举目皆是石头建筑,巧夺天工又敦实朴拙。穿行村间小巷,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恩平凤凰生态园

    位于恩平市郊凤子山丹竹河畔,是广东省生态示范园、江门市生态研究基地。2006年被评为广东自然生态类最美乡村。

    这里绿水青山,田园秀美,碧波潋滟,百鸟啁啭,红荔飘香,情景醉人。

    其他特色景区:

    蓬江区:东湖公园、东湖广场、石湾直街、墟顶街、长堤风貌街、五邑华侨广场、釜山公园、陈白沙祠、陈垣故居、洪圣钟灵、良溪古村

    江海区:礼东主排灌河、龙光塔、礼乐水乡、外海横沥渔港、博艺园、南冲水闸

    新会区:新会学宫、盆趣园、现代农业基地、关帝庙、熊子塔、紫元观、蔡李佛发源地、周恩来纪念馆

    开平市:风采堂、南楼、司徒美堂故居

    台山市:梅家大院、石花山西严寺、圣方济阁墓园、乐川大佛、上川九龙洞、川东大湾、下川海滨公园

    鹤山市:李氏故居、梁赞故居、坡山易氏宗祠、东坡亭

    恩平市:官路桥、仙人塞海、河排林场、恩平大钟楼、锦江水库、七星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