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谁是球王》图片故事:用生命铸就的足球梦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谁是球王》图片故事:用生命铸就的足球梦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木树春,这个带着暖意的名字也许让你陌生;但是对于云南、尤其是丽江人来说,这个名字代表着一段平凡却壮烈的往事。时间回到2009年4月6日下午,时任云南省丽江市拉市镇美泉完小校长的木树春正在为学生上课。课堂上,他突感身体不适,胸闷、腿麻,无法坚持,学校师生立即把他送往医院。途中,他还不断念叨:“没事,可能又是高血压,我能坚持住······”然而,年仅44岁的木校长却最终没有坚持下来。第二天凌晨,他永远的离开了坚守23年的讲台,离开了那些他深爱的孩子们,离开了他辛苦耕耘,顶住压力为孩子们建起的足球场。
体育图片 2015年06月17日 17:42
回想2002年的美泉完小,每天课间、午休,热爱足球的纳西孩子们就会从教室里跑出来,围着一个球在学校的足球场上奔跑追逐。说是足球场,其实就是学校里的一个小山坡,并不规则,四周都是校田。而在这个足球场上,经常窜出个木老师——他是当年的丽江“马拉多纳”,个子不高但技术出众。木老师在球场上教孩子们踢球,但无奈坡地上怎么也练不出好的技术。2002年9月,木树春被聘为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美泉完小校长,上任后,他开始全身心的投入教师队伍的发展和学校的完善工作上。他考察昆明地区学校教育,不断学习先进教育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发展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并编写教材,发展课外兴趣小组,引导、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经过他的努力,美泉完小的教学条件逐年改善,无论是教学水平还是硬件设施都有了长足进步,在全乡、全县名列前茅。
体育图片 2015年06月17日 17:17
从木老师变成了木校长,他放不下的还有那块山坡上的足球场。2003年1月,木校长多方争取到了2万元的足球场建设经费。然而开建不久,就发现实际产生的费用远远不止2万元,施工方做了不到一半,宁肯付违约金解约,也不愿继续施工。木校长急了,他到处申请资金、拉赞助,把家里的钱也垫了进去,场地总算是初具雏形了。没想到,场地建设期间又出现了土方坍塌造成的教学楼安全隐患,而排除隐患需要开挖土方五、六百方,砌拦土墙近千方,至少需要资金11万元。经过木校长多次协调,最终施工方垫付了资金,学校于3年内还清。经过一整个暑假的施工,终于把拦土墙建设完成,排除了教学楼的安全隐患。开学后,本以为可以在平整的球场上踢球的孩子们看到坑坑洼洼的场地和球场边大片的土堆,大家都有些失望。看着这些孩子,木校长非常自责,却又无可奈何。该跑的部门跑遍了,该拉的赞助都谈过了,木校长有种山穷水尽的失落感。
体育图片 2015年06月17日 17:17
看到梦寐以求的足球场近在眼前却无法使用,老师和同学们都有些泄气。为了实现足球梦,木校长最终决定,我们自己动手,艰苦奋斗!于是,平整球场、搬运土堆成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一部分,这个举措也得到了大家的坚定支持。这一个学期,大家身上经常沾满泥土,却沉浸在圆梦的快乐中。场地快完成时,孩子们围绕在木校长周围:“木老师、木老师,让我们踢一场球吧!”于是,在大家汗水铸成的球场上,一场由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参加的足球赛就这样开始了。
体育图片 2015年06月17日 17:17
2004年,木校长决定承办玉龙县的“萌芽杯”足球赛,带动更多的孩子们参加足球运动。由于场地还是不符合比赛标准,木校长与村委会协调,每家捐献了一拖拉机的黑沙,大家共同完成了平整球场的活。虽然没有承办成功,但孩子们还是投入了更多的热情在足球上。2005年,学校成立了足球兴趣队,每天中午都会在教练带领下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其中一些有天赋的孩子还被国安梯队挑中,进入了职业足球领域。孩子们在球场上欢乐的奔跑着,木校长马上又投入到了别的发展工作中。连续的劳累摧毁了木校长的身体,2009年4月6日,这个为实现孩子们足球梦,为提升乡村学校发展而耕耘不断的好校长因公殉职,年仅44周岁。4月10日,木树春的追悼会在家中进行,玉龙县领导,亲友、学生、同事和全村的父老乡亲近千人挤满了会场,木树春被追授为“优秀校长”。而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萌芽杯”足球赛终于在美泉完小举行,大家共同为木老师圆了那个平凡却真挚的足球梦。
体育图片 2015年06月17日 17:17
如今,学校的场地建设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学生们有了专业的培训,也在省里和县里的比赛中拿到了荣誉。老师和学生们为木校长写下了“斯人已逝,风范犹存,深切缅怀,秉承遗志,续写辉煌!”的纪念牌,木老师用梦想和生命建起的这座足球场激励着更多的孩子不断前进和成长。
体育图片 2015年06月17日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