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孙杨解禁后首亮相访贫困山区:用金牌回报他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8: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上周四,孙杨更换教练的同时,国家游泳中心和浙体院也宣布对其全面解禁。北京时间4月28日,孙杨在“解禁”后首度亮相,与2009年捐肝救助患病小女孩的全国劳模林萍一起,赶赴宁海县桑洲镇中学做公益活动。此行孙杨给孩子们带去书籍和体育器材,还到山里看望一位家境贫困的孩子。走进山里,孙杨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表示今后要多多参与公益事业,并且努力在赛场上表现得更好。  互动 乒乓球赛孙杨队输了

  赶赴桑洲镇中学前,孙杨兴致勃勃地发微博,“听说桑洲镇中学乒乓球很厉害,很期待与学生们比试!”

  孙杨此行带来了千余册图书,除了常见的世界名著,还有哈利波特等适合中学生们阅读的书籍。据悉,这是孙杨先期了解学生的需求后,特意请人帮忙选了这些书。考虑到桑洲中学的特色就是乒乓球,他还带来了6张球桌以及球拍、羽毛球用品、足球和排球等等。

  在校内走访了一圈,孙杨感叹,“我从小在城市里长大,根本没想到这里的孩子生活条件这么艰苦。”

  一番合影后,孙杨开始互动环节。他和几名学生组成“孙杨队”,与“志愿者队”展开了乒乓球较量。与他一队的初二(三)班的季静静,小学6年级时就开始关注孙杨,比赛还未开始时就悄悄和孙杨说“待会我和你一起打(双打)吧!”不过,由于志愿者队的小选手们发挥得更好,最终孙杨队输了比赛。

  “我女儿和他年龄差不多,所以见到这个年龄段年轻人,感觉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林萍说道。而孙杨也很崇拜面前的这位阿姨,“她很不容易,将肝脏捐给不认识的孩子,自己还要承担手术之后带来的风险。我希望未来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关心并且帮助山区里条件艰苦的孩子们。”孙杨说道。

  走访 艰苦环境让孙杨感受颇深

  结束了校园行程,孙杨接着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住在山里的李猛家。

  雨后让山路更为泥泞,而山路之险也让同行的人们心有余悸。孙杨一行坐在汽车里沿着山路兜兜转转了许久,终于来到李猛的家—这座已经有些年头的木质结构房屋内,堆满了木柴和石头。孙杨带着送给李猛和他兄弟的书包、鞋子等,见到了家中等候多时的父亲李和赞。

  眼前的一切,显然是孙杨没有预料到的。尽管听公益团队的工作人员们介绍过,但现实往往更触动人心。孙杨低着头走进李家大门,堂屋里很黑,只有一盏包着塑料袋的节能灯,这还是为了迎接孙杨而特意点亮的。走到楼上李猛的房间,孙杨看了一下床,询问“床硬不硬?平时能看电视吗?”李猛说,自己平日住校,周末才搭班车回家。家里有电视,“就是坏了。”看电视,对李猛一家来说很奢侈。父亲栽种毛竹、打打零工,母亲采茶。家里四个孩子,李猛只是其一,老大老二已经在读高中。

  聊了许久,李和赞在孙杨要下山时,从屋子后面拿出了几个沉甸甸的编织袋,“一点心意,你一定要收下。”李和赞的方言孙杨听不懂,需要旁边的人“翻译”。一袋红豆、一袋红薯、一袋笋,加起来很重,可孙杨下午就要直接回国家队,于是就嘱咐随行的姐姐,“带回家里吧。”

  心声 用金牌或优异成绩回报他人

  这是孙杨在遭遇“三停”并解禁后,首度在公众面前亮相。而一场公益活动,无疑是他挽救之前糟糕形象的良机。一天下来,他给大家的印象,也只是个愣头愣脑的大男孩而已。

  当天下午3点,孙杨从宁海赶往栎社机场,直接回北京继续备战。“去年9月曾经参加了一次支教活动,这次的感触也很深,我们之间的生活对比实在太明显。同学们能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有梦想、有坚持,让我觉得有机会要帮助他们。以后生活中不能铺张浪费,要节约。”孙杨觉得,每个人都有不容易的地方,“这些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

  冠军赛将至,虽然对于换教练的问题没有直接回答,但恢复系统训练的孙杨充满了信心。“比赛我一定会尽量去比,现在训练情况很好,按照现有计划,比赛不是问题。”孙杨说道,“现在身体方面挺好的,除了脚趾只能是直的不能弯。对于冠军赛和亚运会,我都希望能够拿到金牌,用金牌或者更优异的成绩去回报关心我的人,也会朝着这个方向一直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