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四次冲蒙特卡洛冠军未果 费德勒大师赛留两遗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7: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4月21日,2014赛季ATP蒙特卡洛大师赛结束男单决赛,瑞士天王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惨遭瓦林卡逆转最终无缘冠军。自从2012年辛辛那提大师赛夺冠之后,费德勒的大师赛冠军荒还在持续。考虑到费德勒如今的年龄,还有竞争对手的强大,或许大师赛冠军数和“金大师”的荣誉,将成为费德勒职业生涯的“遗憾”。

  男子网坛除了四大满贯桂冠之外,最顶尖的荣誉当属大师赛冠军。作为男网当之无愧的天王,费德勒在大师赛上也有出众战绩。自从2002年首次赢得大师赛冠军开始,到2012年辛辛那提大师赛夺冠,费德勒21次举起大师赛冠军奖杯,场地类型更是涵盖硬地和红土。然而这份荣誉的背后,却掩藏着费德勒辉煌生涯的两大遗憾:大师赛冠军数难以冠绝网坛,“全满贯”选手却无法成为“金大师”选手。

  2012年辛辛那提大师赛夺冠之后,费德勒已经经历长达20个月的大师赛冠军荒。期间瑞士天王曾在去年晋级罗马大师赛决赛,但是却以很悬殊的比分输给红土之王纳达尔。今年在曾经四次夺冠的印第安维尔斯,费德勒再次跻身大师赛决赛,却被德约科维奇逆转错失冠军。加上本届赛事不敌瓦林卡,费德勒的大师赛冠军数量,始终定格在21个!然而竞争对手纳达尔,大师赛冠军数已经提升到26个!考虑到费纳之间的年龄差距,以及纳达尔在红土赛场的巨大统治力。或许大师赛冠军数,将成为费德勒辉煌生涯的一大遗憾。

  能够在四大满贯赛场分别夺冠,这种荣誉被称为“全满贯”。如果能在九项大师赛上各自夺冠,则是当之无愧的“金大师”。然而至今为止,却没有任何选手能够称得上是“金大师”。豪取17个大满贯冠军的费德勒,尽管在大师赛舞台也有统治力,但却始终存在难以逾越的关卡:蒙特卡洛、罗马和上海!其中在蒙特卡洛赛场,可以说是费德勒真正的伤心地。2006-2008赛季,当时正值巅峰期的费德勒,三次晋级蒙特卡洛大师赛的决赛。但是却三次输给纳达尔无缘冠军。从2006年的决赛五盘三胜制,到此后的三盘两胜制,瑞士天王始终无法在这里打破冠军荒。就算如今对手换成瓦林卡,却依然是以遗憾结束。

  罗马大师赛,西班牙军团成为费德勒夺冠的终极对手。2003年,费德勒半决赛收获费雷罗的退赛礼,但是决赛却遭遇当时排名第47位的菲利克斯-曼提拉,结果连丢三盘成就曼提拉的“黑马”传奇。而在2006年和2013年,纳达尔则成为费德勒两次决赛的“苦主”。而在上海大师赛,费德勒曾经在2010年跻身决赛,却输给穆雷遗憾无冠。尽管有过四大满贯赛场夺冠的辉煌,但是费德勒却在这三项大师赛上无可奈何。

  如今随着年龄逐渐增长,费德勒的竞技能力正在下滑。竞争对手换了一批又一批,瑞士天王尽管还在坚持,但是结果却往往充满遗憾和悲伤。无法预料费德勒的第22个大师赛冠军会在何时何地,甚至最悲情的结局就是只能定格在21个桂冠。但是对于费德勒满是荣誉的职业生涯来说,这些瑕疵和遗憾或许会让他显得更加真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