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邓肯帮”:兄弟情唱响马刺不老传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7: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7年过去了,邓肯还是那么呆萌,面无表情,容颜就和1997年参加选秀时一个样,于是有人把他称为“21号新秀”,当与他同时代的球星都被雨打风吹去,邓肯依然坚挺。邓肯和他的军团,即便被伤病侵袭,即便夺冠无望,只要是马刺战旗到达的地方,都会让对手心存恐惧。原因只有三个字:兄弟情。

呆到深处自然萌

蒂姆•邓肯

蒂姆•邓肯

两教练 亦师亦友:

戴夫·奥多姆

戴夫·奥多姆是邓肯的伯乐,他深知邓肯的可贵,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上,还有他的品格。"他只想做好自己,他不是一个喜欢自我鼓吹的人,在如今的时代这着实让人吃惊。他最关心的是比赛和他的球队。这源于家庭,邓肯父母人很不错,他们给了他很好的教育。他做事合乎情理,而并不只为一时喜好,这使得他成为了这样的一个人,成为了这样的一名马刺球员。"

波波维奇

马刺经久不衰的原因是什么?这像是一个谜题,也是一个奇迹,但是他就在那里,默默地赢球。马刺的风格是什么?不是暴扣,不是华丽的变向过人,就是最基本的投篮、挡拆和无球掩护。十多年过去了,姚麦来了又走,绿军三巨头聚了又散,湖人盛了又衰,唯独马刺还是一样坚挺,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核心稳定和波波维奇。

邓肯vs波波维奇

邓肯vs波波维奇

从1997年邓肯进入联盟以来,他和教练波波维奇就没有分开过。像邓肯和波波维奇这样相得益彰的球员教练组合,即便在整个竞技体育里都不太多见,波波维奇说:“他现在都不怎么和我说话了,我们就好像结婚很多年……”掩藏在马刺十年如一日呆板外表下的,是一个囧囧有神的世界,带领马刺从冠军走向冠军的波波维奇和邓肯,同时也以自己的个性为更衣室气氛定下了调子:闷骚、冷笑话横飞。

邓肯看上去呆呆的,很内敛。波波维奇看起来和邓肯完全不同,他出身军旅,脾气和任何学院派教头比如亦师亦友的拉里·布朗一样大。在帕克和吉诺比利刚进入联盟的日子,你经常可以听到他对两位天才大爆粗口,即便是现在,他也会痛骂老将们。2005年总决赛第一场球队落后时,波波维奇对球员进行了训话。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自称这次训话非常礼貌,他只不过告诉球员,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他们按照赛前制定的战术安排,一丝不苟的执行下去。邓肯听到他这番话之后非常气愤:"他管那个叫礼貌?"

顽皮的波波维奇

顽皮的波波维奇

波波维奇脸皮很厚,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本赛季对掘金的比赛中他让邓肯、帕克、吉诺比利集体休战,明明是消极比赛,他却振振有词:"帕克入选全明星了,所以我把他丢上板凳教他谦虚;邓肯嘛,他有点惦记新合同,我懒得跟他废话。"这个气场强大的腐败中年人跟那个神光内敛的邓肯完全不像是一个宇宙里的,但他们在一起却那么和谐。

问到他的成功秘诀,他的答案很简单,就像邓肯的擦板投篮:"邓肯和罗宾逊。"他告诉记者,他没有兴趣参与球队重建,一旦邓肯宣布退役,他会在30秒内跟进,比偷菜的贼们都快。这可能就是两人之间最大的共同之处了,那是一种以专注为基础的潇洒,俗称为睿智。他们很有自知之明,从来心无旁骛,不会轻易尝试能力之外的事情,他们会努力将局势拉入自己的节奏,不管是比赛还是人生都一样。

在马刺更衣室里有一句格言:“当一切都看起来无济于事的时候,我去看一个石匠敲石头。他一连敲了100次,石头仍然纹丝不动。但他敲第101次的时候,石头裂为两半。可我知道,让石头裂开的不是那最后一击,而是前面的一百次敲击的结果。”多年以来,这就是邓肯-波波维奇时代马刺谨守的唯一信条。不管是常规赛之初遭遇怎样的震荡,他们都不慌不忙,而当全明星到来,你会突然发现他们又出现在了熟悉的位置。对于一城一地的得失,他们似乎不怎么在意,波波维奇会发脾气不错,但你也能看到在某些场次失败之后他还在开玩笑,这不是装出来。"我喜欢赢球而不是输球,但你不能在常规赛的这个时候就为了胜利而透支健康,不然恶果迟早会凸显出来。"

这就是马刺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因,也使得邓肯能够在顶级球员的位置上呆得更长,每年季后赛马刺的老头子们突然变得生龙活虎,这种情况大家已经习以为常。就好象是绿日乐队的歌曲:到五月请把我叫醒,那时候才会动真格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邓肯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