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世界花滑格局改变 中国三对年轻组合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08: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年轻的双人滑组合于小雨/金扬在自己最后一次参加青年组比赛的赛季里,成为第三对获得世青赛双人滑冠军的中国组合,这对于正处于更新换代当中的中国双人滑而言,无疑是个利好。但中国双人滑要想重返世界巅峰,仅凭这个利好显然并不够,年轻选手们必须在新的冬奥周期里成为中流砥柱。

  刚刚过去的索契冬奥会其实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结束,庞清/佟健和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已经正式宣布退役,即使是新科冬奥冠军沃洛索扎/塔兰科夫继续坚持到四年后平昌冬奥会的可能性也不大。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四年当中,整个双人滑的世界竞争格局将进入洗牌阶段,一大批年轻组合谁能在这场残酷的竞争中胜出,那么谁就有可能成为平昌冬奥会的胜利者。而这种格局对于中国年轻的双人滑组合而言,无疑也是一次机会。

  本月底在日本崎玉开始的花滑世锦赛,彭程/张昊和隋文静/韩聪将代表我国参加双人滑比赛,王雪涵/王磊则是这两对组合的替补。可以说,在未来的冬奥备战周期中,这三对组合加上刚刚夺得世青赛冠军的于小雨/金扬将是中国双人滑的中坚力量,而帮助双人滑重返世界巅峰的重任也肯定会落在这四对组合的身上。

  在这四对组合中,彭程/张昊无疑是最有竞争力的,张昊多年征战所积累下来的知名度以及彭程的不断成熟,都让他们可以成为平昌冬奥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但是这对组合所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张昊因为年龄越来越大可能面临的伤病问题,伤病会不会在未来四年阻挡这对组合前进的脚步,将是一个疑问。

  隋文静/韩聪作为中国双人滑的希望之星,以世青赛冠军的身份开始自己的成年组的比赛后,征程似乎一直都不是很顺利。特别是隋文静前两年的伤病,不仅让他们失去了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宝贵机会,而且也让他们失去了之前裁判对他们的良好印象分。新的冬奥周期,隋文静/韩聪必须迅速提升自己的状态,尽快挤进双人滑第一集团,才有可能成为下届冬奥会上有竞争力的组合。

  新科世青赛冠军于小雨/金扬则是一块“璞玉”,他们下个赛季开始参加成年组比赛后,究竟是迅速成长起来,还是停滞不前,目前尚难有定论。但是本赛季夺得世青赛冠军,对于这对年轻组合无疑是自信心方面的提升。王雪涵/王磊同样需要成人赛的磨炼,才能让外界知道他们身上的潜力。

  当然对于中国双人滑未来的一个冬奥周期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功勋教练姚滨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已经不可能继续在一线执教,赵宏博将成为整个双人滑组的“领路人”。作为我国首位花滑冬奥冠军,赵宏博将带领中国双人滑如何在下个四年里重返巅峰,既是对赵宏博执教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整个花滑界的考验。

  于小雨/金扬的世青赛冠军带来的只是一个希望,并不是一个惊喜。中国双人滑要想在“黄金一代”相继退役后,迅速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的对手十分强大,在索契冬奥会上,“90后组合”俄罗斯选手斯托波娃/克里莫夫已经拿到了银牌,其中虽然有东道主的因素,但两人的实力不容小觑。文/本报记者 杜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