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于嘉:无限"锋"光在险峰 北京优势让广东使出心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07: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于嘉:变阵,无限“锋”光在险峰

于嘉:变阵,无限“锋”光在险峰

  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京粤第四回合交锋之前,粤军阵前不敢说哀鸿遍野,至少也是风声鹤唳。抵京第一时间被发现尤纳斯根本未和球队同步,临阵换帅在传统状态下本身就是兵家大忌。加之前三场主力状态堪忧,而万事达中心从来不是广东福地,北京队3比1拿下系列赛晋级总决赛似乎只剩时间问题。

  而除去主客场因素以外,杜峰临危受命究竟临场应变如何也是关键。昨天我已经跟大家介绍了“欧洲恺撒”近几年著名的犯晕史,而杜峰在极短时间里的调整能力在此之前似乎并不能让人完全信服。

  北京队似乎认同广东纸面上的劣势,除两外援以外似乎都在静等胜利天平自然而然向自己倾斜,防守的压迫感并没有得到延续,篮板丢失、轮转不力是他们在第三节埋下大坑的主要原因。除了马莫组合外,国内球员无一得分上双,攻防两端很长时间完全找不到节奏和感觉。这支北京队和前三场关键时刻的北京队相比,已经走了样。

  而此消彼长,缺一不可。站在他们对面的杜峰穿着那一身与众不同的紫色西装,带来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变化,比如针对李根切入凶狠主动寻求对抗的特点;针对孙悦突破为主愿意近篮筐攻击的特点;比如吉喆、朱彦西的外线进攻喜好,杜峰的布置显得效果不错。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安排下,广东使用了超出前三场的打球人员,关键时刻能够用全华班登场,让更多球员获得时间和机会,主力也有足够休息的时间和状态。用这一点大概可以解释朱芳雨含金量极高的25分,他在外线坚决地出手和突投结合,让易建联肩上的压力小了很多,内外线各有一个稳定的攻击点,足以改变对方的防守,也足以遏制对方守转攻的速度。打球人多,总是好事,这本是北京队本赛季的优势,在这场比赛却让广东使出了心得。

  再掉书袋讲个野史。《说唐全传》里杨林带兵打瓦岗,一对水火囚龙棒上下翻飞,打得瓦岗寨人人自危,神机军师徐茂公和仁相魏征也无计可施的当口,程咬金出了个主意叫做车轮大战,青年壮劳力们各使绝招,毒日头底下和老杨林过两招就换人,杨林撤不得撤,战又不得战,最后只得战败亏输。

  马布里和莫里斯就是北京队这一对水火囚龙棒,杜峰调兵遣将主动,让周鹏贴防马布里,王仕鹏、艾维、陈江华、刘晓宇再轮流对阵马政委;而莫里斯则由易建联、鲍威尔以及此前上场时间不多的董瀚麟甚至李原宇来轮流照顾,在这样的精细安排下,北京队的国内球员倒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多少显得有些不知所措。篮板比数57比44;球队得分分布方面北京队过于集中,输球也不难理解。

  比赛结束,广东打破了一个传统,即从未在万事达中心取胜北京;但双方表情都没有任何过于轻松的状态,因为谁都知道半决赛第五场生死战意味着什么:主场有优势,但也有压力;客场有被动,但也有斗志。究竟谁能跻身总决赛和新疆争冠,周四晚上,就会水落石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