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高洪波:封闭训练借鉴拜仁巴萨 德扬首战难登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10: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3月4日上午,舜天进行了回到南京后的第一堂公开训练课,近百名球迷在奥体外场的看台上观看了球队的训练。不过由于五名主力球员缺席,球队并未进行太多技战术方面的演练,分组对抗时也都是混编阵容。训练结束后,球队新帅高洪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联赛刚开始的阶段,无论是球迷还是球员,都需要给仍处于磨合期的球队足够的时间和耐心,至于去了各自国家队的五名国脚,高洪波的想法更简单,那就是———千万别受伤。

  球队还在磨合

  前几个赛季,舜天之所以排名能够位居中超前列,人员变动较小是一个关键因素。不过2014赛季,虽然内援上没有任何动作,但在外援上一下子调整了四名,而且其中至少三人都是主力,加上这几名外援到队时间并不是很长,这也让球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磨合。

  交流中,高洪波特别提到了两名新外援尹信荣和埃利亚斯。“当时引进尹信荣,也是考虑到艾雷尔森的伤病,今天的训练大家也看到了,他的伤势多少还是有些让人担心,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后面的比赛,所以我们在训练中也一直在提醒他要注意。尹信荣不仅具有韩国球员技术和拼抢的优势,门前头球得分和远射能力也还可以,是艾雷尔森合格的替补。”

  至于在分组对抗中显得比较沉默的埃利亚斯,高洪波笑称巴西前锋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你还没看到他刚来时的那种状态呢,我们都有些发愁,怕他适应不了中国的环境,所以尽可能多地和他沟通,外教也经常和他开玩笑。毕竟这是他第一次出国踢球,对新的环境,新的文化都需要一个适应的时间,媒体也可以和他多聊聊,让他更放开一些。”

  无论是对埃利亚斯还是整支球队,高洪波的观点都是“大家还需要时间和耐心”。“因为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需要球员们在场上形成很默契的战术体系,一般来说需要两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打好基础,所以联赛开始阶段的比赛,大家不要太着急,教练组也在提醒球员,一定要耐下心来,静下心来。”

  舜天本赛季将面临开局六个主场,赛季中期连续七个客场的情况,高洪波也对此发表了看法。“因为青奥会,加上有亚冠球队要求调整赛程,造成这个情况。坦白说,我执教十几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赛程,没有什么经验和参考的依据。”

  高洪波说,联赛初期虽然主场较多,但球队还要力拼对手,因为联赛刚开打,各支球队都是百分百的投入和准备。“接下来我们会专门抽时间把七八月份的后勤保障以及球队训练比赛等工作向俱乐部做汇报。客场作战后勤保障尤为重要,要找合适的吃饭和休息的地方,赛后恢复的场所,包括交通,这些都会给球队带来困难,但我们会争取把困难降到最低。”

  新赛季中超联赛,不少球队都加大了投入,对于新赛季的争冠格局,高洪波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亚冠的四支球队是有力的争夺者,已经在之前的亚冠比赛中体现出雄厚的实力。阿尔滨和富力也不能低估,他们新赛季的改变不小。我们舜天队也有更高的追求,希望有更好的结果。”

  上任初,高洪波表示要带队重返亚冠,而足协杯有一个直通名额。本赛季,此前足协杯战绩一般的舜天拿到了一个不错的签。“高兴的是,我们所在的下半区避开了亚冠球队,但今年足协杯采用了新赛制,排名靠后打主场,我们接下来可能要连续客场,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不是非常有利。”高洪波说,“当然,赛程和对手都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好,希望今年的足协杯能超过以往的成绩。”此前,舜天足协杯的最好战绩是八强。

  但愿国脚不要再受伤

  奥库卡时代,舜天的训练更加“亲民”。虽然球队也有固定的球迷开放日,但由于舜天的训练场并没有封闭,因此几乎每天都会有球迷在训练场外透过铁丝网观看训练,媒体也可以在训练前后自由进行采访。在训练结束后,球迷们还可以找心仪的球员合影签名等。然而,一向注重情报搜集工作的高洪波也是一个“反侦察”的高手,为了防止其他俱乐部派出的“间谍”,俱乐部在高洪波的建议下,将训练场四周全部都用一人多高的喷绘网格布给封了起来,上面还有舜天战斗的字样以及球队的赞助商。这样一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密的作用。

  对此,高洪波也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作了解释。“比如之前我去拜仁]和巴塞罗那,大老远的过去,但人家就是不给看,为的就是战术保密。”高洪波介绍说,在他考察的几家欧洲俱乐部,大多设置了不少道“门槛”。“德甲和意甲的都这样,什么人能进到什么区域都是设定好的,我们也是做了很多工作,找到俱乐部主席,表示希望看看球队的训练,了解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人家这才接受。国外俱乐部怎么做,也是考虑到保证球队训练时的安静,还有战术上的一些秘密。”

  学成归国后,高洪波将这一理念移植到了舜天。“首先,我们欢迎球迷到现场助威,比赛中我们需要更多的第十二人来帮忙和参与,但同时训练时,也希望能有一个相对可以集中注意力,减少干扰的环境,要不然球员们的训练质量会下降,也希望球迷们可以理解。”

  球队正处于关键的磨合期,但是对舜天以及不少中超球队来说,3月5日晚国足和伊拉克的亚洲杯预选赛,都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周中的国际比赛日,我们队走了五名球员,基本上一半主力都不在,这对磨合期阶段的工作影响很大。”高洪波不无担忧地说。

  3月8日晚,舜天将在主场迎来新赛季首战,但高洪波透露,主力前锋德扬直到比赛前一天中午才能赶回南京。“这种长距离的飞行和时差,都会对他造成很大的影响。至于国家队的三名球员,孙可和吴曦都可能将要首发,一周双赛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舜天的对手贵州人和也有两名球员入选了国足,分别是杨昊和曲波,不过他们首发的可能性不大。身为国足主帅时,高洪波曾遇到过国家队和俱乐部队抢人的问题,如今执教俱乐部的他换了一种心态。“当然,我们希望国足的比赛可以取得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高洪波 德甲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