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MVP争夺战要看三方面 詹皇全面吃亏难敌杜兰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08: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詹姆斯面对山猫狂砍61分之后,本赛季MVP之争再度出现悬念,这个奖杯本来有一半已经进入杜兰特的怀中,但现在詹皇开始了“虎口夺食”。那么,联盟一般都是根据哪些方面颁发MVP的呢?

  NBA常规赛MVP是由记者投票产生的,属于“印象分”,不过经过很多年的习惯,这里面也有很多固定的套路,一般都是从这三个方面考虑:战绩、数据、感觉。

  一, 战绩

  从2001年到2013年一共产生了13个常规赛MVP,所有的获奖者战绩都在分区前两名,其中有10个MVP都是分区的第一,只有2002年的邓肯、2005年的纳什和2012年的詹姆斯是分区的第二名。事实上,上一个以分区第三拿下MVP的球员需要追溯到1988年的迈克尔-乔丹。

  本赛季东西部的前两名都比较稳定。东部的第三名猛龙落后第二名热火达到10.5个胜场,不出现奇迹是无法追上的。西部第三火箭落后第二马刺3个胜场,现在联赛只剩下20场左右,同时马刺和雷霆又都是非常稳定的球队,想要追上也非常困难。

  因此,本赛季的MVP基本上会从这四个球队中诞生,这几个都是核心明确的队伍,所以MVP竞争者无外乎步行者的乔治、热火的詹姆斯、雷霆的杜兰特和马刺的帕克。

  二, 数据

  MVP是个人奖项,上一部分比较战绩的目的是考量这个球员的带队能力,但最终获奖还是要看球员的个人表现。在战绩差不多的情况下,表现主要是看数据。

  步行者乔治场均22.7分6.5篮板3.5助攻,马刺的帕克场均17.6分6.2助攻,,热火的詹姆斯场均27.4分6.9篮板6.4助攻,雷霆的杜兰特场均31.7分7.7篮板5.5助攻。毫无疑问,乔治帕克与詹姆斯杜兰特有很大的差距,在MVP的争夺中已经出局。詹姆斯杜兰特两个人相比,杜兰特的得分、篮板都高于詹姆斯,其中得分差距显著,只有助攻略低,在这一轮的比拼中杜兰特略胜。

  三, 感觉

  MVP是投票产生的,所以给大家留下的感觉同样重要。影响感觉的因素有很多,不过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是“审美疲劳”,一个是“补偿效应”,还有一个是“等待心理”。

  审美疲劳指的是某个人拿下MVP之后,大家对他的出色发挥已经产生审美疲劳,于是就会降低他的得票。典型的是2011年两连庄的詹姆斯输给罗斯。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他已经拿那么多了,该是别人的了吧。”

 补偿效应是某个人之前有极其出色的发挥,但因为战绩不佳或者有更强大的对手等原因连续无缘,于是当该球员一切条件都具备后,他的票数会爆发性的增加。典型的例子是2008年的科比,他在最巅峰的2005-06赛季因为球队战绩没有得到MVP,在这一年得到补偿。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这么多年了,该轮到他一次了吧。”

  等待心理则经常发生于年轻球员身上,如果他和一些年龄较大而且从未获奖的球员表现相差接近时,人们容易倾向于后者。比如说2008年的保罗,他的表现并不次于科比,但最终没有获奖。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他还年轻,未来有的是机会。”

  詹姆斯又一次两连庄,杜兰特在过去4年中3次屈居第二,于是这次詹姆斯和杜兰特的MVP之争,审美疲劳和补偿效应同时发挥作用。加上雷霆战绩好于热火,杜兰特数据好于詹姆斯,这次争夺战很显然是杜少处于领先的位置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MVP 争夺战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