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姚明:NBA生涯无遗憾 伤病拖累我09年本可夺冠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0: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2月14日,近日,姚明接受了《SLAM》杂志的专访,在访问中姚明表示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然尽力,没有什么遗憾。不过姚明也承认若不是伤病的拖累他本可以做更多,在姚明看来2008-09赛季火箭有能力争冠。而在谈到入选名人堂时,姚明也表示自己还太年轻。

  SLAM:为什么你要开办一所学校呢?

  姚:我是想多培养一下孩子们离开学校后,当他们面对真实的社会时的一些能力,而篮球正好可以教会他么一些东西,比如说团队意识,沟通,合作或者是领导才能,这些都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

  SLAM:在你参加过的国际大赛上,什么是你最美好的记忆呢?

  姚:是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时,我现在依旧清晰的记得当时我第一次穿上国家队的队服时心中的那份激动。我很享受那个时刻,很长时间我都站在镜子前反复打量。

  SLAM:作为NBA历史上人气最高的球员之一,同样你肯定也是最成功的一个亚洲球员,在回顾你的职业生涯时,你感觉到自己已经实现了当时最初的梦想了吗?

  姚: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进NBA打球,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觉得NBA离我是那么的遥远,所以当时被火箭队选中就已经超出了我的梦想。但是当然了,当你进去之后你就会有更高的目标,你不想停下来,想要得到更多,但是我的伤病拖累了我,但是这是你没法改变的事实,而且你不能一直活在遗憾中。

  SLAM:那你有什么遗憾吗?你还想实现什么成就呢?

  姚:没有什么遗憾了......我觉得我已经做了力所能及的,假如当时我更努力的话,我可能早几年脚踝就不行了(笑)。

  SLAM:如果你,麦蒂还有所有的火箭球员在巅峰时期都很健康的话,那你觉得你们会做得有多好?

  姚:首先,没有那么多“如果”,我觉得曾经我们有机会,但是我们都错过了。不管现在我们遗憾与否,这都是事实了,现在我们只需要从这段经历中汲取经验并且继续前行。否则我们该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SLAM:有没有哪一年让你觉得是有能力去争夺总冠军的?

  姚:是的,有两个赛季。一次是2006-07赛季,当时我感觉状态非常好,伤病恢复得很好,而且在国家队的时候也保持了很好的状态。但是紧接着我的膝盖在圣诞节的时候受伤了,在那之后就再也没有一次完整的赛季了。还有一次是我最后一个完整的赛季,2008-09赛季时,即使在季后赛第一轮迪肯贝受伤了,在第二轮我也受伤了,但是那年我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SLAM:是什么让你决定退役?

  姚:当时我一直都在努力从伤病中恢复,但是那段日子实在太艰难了,你总是担心你会再次受伤。当你一次两次受伤的时候你不觉得什么,但是当你几年之内一直受伤,你就会失去信心。

  SLAM:现在联盟中盛行小球打法,如果你没有退役,你认为你是否能适应?

  姚:我想过很多次,我觉得我可以,只要在场上你能制造杀伤站上罚球线,那么你就依然高效。就像大鲨鱼奥尼尔一样,他的统治力完全可以改变比赛的节奏。不过现在的射手们投篮技术精湛的让人难以置信。投三分变得容易许多,我觉的NBA应该考虑一下扩展三分线(大笑)。现在的篮球比赛已经有许多不同的地方了,篮球是一门学问,很多时候我都把篮球和战争武器相比。

  SLAM:你在中国影响力非凡,当你入选名人堂之后,你希望自己如何被铭记?

  姚:进名人堂我还有点年轻。但是我希望人们记住我不只是因为我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在我的职业生涯结束后,我仍然和篮球打交道,传播着这项运动。我希望人们记住的是篮球这项运动,而不只是我本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