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推出3年国安电子年票争议渐起 中签率低稀释老球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08: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本周末亚冠联赛附加赛即将开打,球票再次成为球迷们热议的话题。在中国,北京国安是第一家推出电子年票的俱乐部。从电子年票推出至今已有三年,电子年票在第一年就受到热捧,由于预订数远超预计销售数,因此实行摇号,并沿用至今年。年票逐年火热,但摇号这一模式却引起了球迷们越来越多的意见。

  申领年票 涨幅大几率变小

  2009年,北京国安结束三年的丰台体育场之旅后,回到交通更便利、坐席更多的工体。重回福地,球迷的热情立即被刺激起来。当年2月28日上午9点,国安新赛季套票在工人体育场正式发售。出现在发售现场的“铁帅”李章洙见证了球迷的热情:提前来排队的长龙从18号看台一直排到8号看台,绕了将近半个工体,8000张套票一天内全部售完。

  当年10月31日,国安主场4比0大胜杭州绿城,现场六万球迷见证了俱乐部的中超首冠。夺冠进一步刺激了球市,2012年俱乐部开始采用摇号的方式发售年票。根据当时的报道,2012年1月8日,从34944个有效申请中,摇出22700位中签者;2013年1月7日则从29692个有效申请中,摇出23200名中签者。再到今年,两项数字分别是40041和22089。

  不管赛事还是演出,火爆的市场都会引来“黄牛党”的关注。而平均的中签几率,稀释了老球迷、铁杆球迷的机会。今年结果一出,就引来很多球迷的议论。

  球迷质疑 有人预售和转让

  今年1月9日,康宁作为球迷代表受邀出席了摇号仪式,不过特邀嘉宾也没中签。康宁在身边朋友中进行了小调查,“只算我身边的朋友,不算网友的话,摇号中签的比率是26中2。”

  很多球迷发现,在永乐票务正式开始接受年票预订前,淘宝网上就已经有卖家开始对外销售国安新赛季电子年票。“为什么在预订阶段开始前,就有人在销售年票?难道商家有绝对把握通过摇号中签?”康宁还提到一个细节,“很多朋友发现:之前预订人数是稳定增长,而在预订马上截止前,订票人数突然出现激增,而且三个价位都是这个现象。”

  摇号结果公布后,网上很快出现转让年票的信息,而且绝大多数是加价转让。北京晨报记者看到,有800元一档的年票甚至被加价到了将近两千元。有球迷认为,由于国安年票允许进行一次转让,这会让黄牛党钻空子。对摇号之前出现的“淘宝售票”,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吕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知情,“从我们的摇号过程上看,并不存在漏洞。摇号当天,电脑、数据都是密封好带去现场的,而且全程都有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进行监督,所以请大家放心,摇号的过程没有漏洞。”

  至于转让,吕军透露,此前俱乐部和相关部门讨论过是否取消年票转让,但确实存在困难。“比如有的球迷在摇号中签后,工作发生了调动,确实因为客观原因无法看球,就只能转让。其实从前两年的情况看,转让的比例并不高,我们也是希望能方便球迷,所以才实行转让制。而一年只能转让一次,也是为了防止票贩子钻漏洞。”

  保护球迷 最期待推会员制

  如果实行会员制,通过一系列措施可以保护铁杆球迷的热情。对于会员制,球迷呼声强烈。康宁说:“从第一年开始摇号时,国安就说要争取实行会员制。去年我参加俱乐部组织的球迷座谈,俱乐部领导说来年一定推行会员制。但今年都第三年了,为什么会员制这么难产?我们看到广州恒大已经实行会员制了,而且对球迷的积分规定非常细,也有严格把关。比如你持有年票,但一年去现场看球的次数很低(会影响积分),来年就没法续费了,这种做法就非常好。”

  康宁是国安的忠实球迷,他回忆:“其实差不多10年前,国安是有会员制的。不过那时候方式比较老,你去买年票,就是把一年的散票给你,每场比赛拿一张。俱乐部会给一个皮面本,有购买人的姓名,还盖着章,来年可以优先购买门票。那会儿去工体看球的人也少,一两万人就算了不得了,后来球市火了,这种会员制却没了。”

  关于会员制,吕军也做出了回应:“会员制确实已经讨论、研究了很久,我们希望各方面都完善后再出台,这也是对球迷负责。我们也会借鉴国外俱乐部的经验,会员制是势在必行的。”他介绍,今年开始施行的对号入座,也是为给会员制做铺垫。

  榜样

  会员制,恒大抢先行

  在球迷年票销售方面,作为中超“后来人”的广州恒大又走在了前列。从去年开始,广州恒大就实行了会员制,照顾忠实球迷。他们把年票按座位区域不同进行了价位分档;在下一年购买年票时,可参考积分情况优先购买,而且并不用重新登记购买,而是进行充值续费。

  广州富力也已开始实行会员制,上赛季年票持有者在购买新赛季年票时享有优惠。与此同时,富力俱乐部还推出了专属座位区和家庭套餐(三张卡)。区位和座位采取先到先得原则,也采取对号入座模式。

  日前,山东鲁能发布了票价公告,并推出球迷一卡通、亲子票等,亚冠联赛则为单场售票。值得一提的是,鲁能也采取了对号入座方式。

  由于主场问题尚未解决,上海申花俱乐部目前还没有公布新赛季年票销售方案。据上海同行介绍,去年申花的年票价格为300元,球迷可到球迷协会购买。不过上海球市近几年比较惨淡,在德罗巴加盟时期,球市曾受到拉动,但当时最高的上座率也不过一万多人。

  相关新闻

  京城球市 男篮最红火

  首钢篮球俱乐部金隅男女篮在2011至2012赛季双双夺冠,拥有马布里的男篮随后两个赛季的主场比赛一票难求,女篮球市却未见起色。

  男篮夺冠赛季的季后赛阶段,球票放票几分钟就在网上被抢光。之后,俱乐部投入加大,票价上涨,今年散票价格的六个档位比上赛季有所调整,从80元至580元不等;对广东等七个关键场次,价格将分别提高100元。套票价格为3580元至8180元四档,另有11900元和28000元的贵宾套票。即便如此,常规赛的前12个主场上座率都在八成以上,万事达中心的两个主场每场也都过万人。

  女篮联赛绝大部分赛区球市冷清。主场时,首钢篮球中心只开底层看台,能容纳超过2000名观众。票务负责人介绍,本赛季主场球票50元一张,每场能有几百名观众。

  京城有两支中甲足球队。北理工主场就在大学校园内,学生可凭学生证免费换票。八喜主场在朝阳体育中心,去年联赛门票定价为20元,套票价格为100元。去年一共售出3500多套套票,超出预期。今年俱乐部计划实行会员制,票价会有一定调整。成绩和大牌是影响球市的关键,去年开局阶段有几场球,现场观众数突破了5000人。

  北汽男女排的主场在南三环外的光彩体育馆,票价30元,本赛季常规上座率可达五成,个别场次超八成。俱乐部不售套票,但球迷可以申请成为俱乐部会员(200元/年),会员可以看男女排联赛全部主场比赛,最少看10场球,最多可达20多场。

  小数据

  球队 主场 年票票价 坐席数 上座率

  国安 工人体育场 600元 6万 70%

  北理工 北理工体育场 凭学生证免票 4千 50%

  八喜 朝阳体育中心 100元 1万 30%

  金隅男篮 首钢篮球馆 3580-8180元不等 6千 80%

  金隅女篮 首钢篮球馆 50元/场 开放两千席 10%

  北汽男女排 光彩体育馆 200元会费 2000席 50%

  (注:足球票价为去年数据,本赛季国安年票调整为600元、700元、800元三个价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