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索契论剑悬念多 俄欲打翻身仗韩流冲击几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8: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虽然无论从影响力、比赛规模和金牌数量上来看,冬奥会都比夏季奥运会略逊一筹,但悬念却并不输给后者。俄罗斯能否借东道主之势“王者归来”?中、韩谁将成为新的亚洲“霸主”?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冬季运动传统强国谁又会登上奖牌榜榜首?种种谜题,刺激着人们在即将开始的索契冬奥会上寻找答案。

  “韩流”冲击几何?

  韩国代表团此次将派出60余名选手出战索契冬奥会,不过,韩国队的优势项目与中国队多有重叠,有望获得奖牌的项目几乎全部集中在冰上项目,包括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等。温哥华冬奥会上,韩国代表团打破了短道速滑一枝独秀的局面,在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项目中均取得了金牌“零”的突破。此次出征索契,老将李相花将领军女子速滑队,将与中国选手王北星、于静等继续在女子项目上的激烈角逐。而花样滑冰代表人物、韩国名将金妍儿也将向卫冕女子单人滑的目标发起冲击。

  本届索契冬奥会,韩国队设定的目标是获得4枚以上金牌,并连续3届进入总成绩前十名。

  东道主能否翻身?

  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俄罗斯代表团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遭遇“史上最差战绩”,只获得3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十一位,此事在俄罗斯国内引发了极大的反响,甚至导致多名官员、教练引咎辞职。为了在即将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俄罗斯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投入了大量资金,重金聘请外教,力图在本次冬奥会上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打个“翻身仗”。

  尽管准备充分,但在谈到比赛成绩时,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依然出言谨慎,他让大家不要对俄罗斯选手们的表现有过高期待。他表示,不能仅仅因为比赛在本土举行就期待奇迹出现,俄罗斯代表团如果能够进入奖牌榜的前四五名,就是很好的成绩了,如果能取得第三名那将是非常出色的成绩。

  诸强争霸谁能胜出?

  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美国队获得9枚金牌虽然只能排在金牌榜的第三位,但37枚奖牌却足以使他们在奖牌榜上傲视群雄。强大而均衡的整体实力,得以使美国队的整体水平不会因个别运动员的缺席或状态不稳而有太大的波动。虽然高山滑雪名将林赛·沃恩因膝伤退出索契冬奥会,但拥有单板滑雪名将肖恩·怀特、单板越野名将林赛·雅格贝利斯、高山滑雪世界冠军米卡埃拉·希芙琳等的美国队在雪上项目整体实力依然不俗。将赛场由雪上转移到冰上,美国队在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项目上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4年前,本土作战的加拿大队收获了14金7银5铜的好成绩,名列金牌榜首位。4年之后,尽管媒体普遍认为加拿大队很难在索契达到同样的高度,但枫叶之国在速度滑冰、冰壶、冰球等项目上的优势难以撼动。

  除了美、加两国外,在金牌榜榜首位置的争夺中,老牌劲旅德国队同样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传统雪上项目中,德国队均有着明显的优势。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开始,德国队从来没有跌出过金牌榜前三名,其中更是在1992年、1998年和2006年名列榜首,每隔一届便会收获冠军。上届冬奥会上,德国队位列金牌榜次席。2014年的索契,他们会让这个规律再次应验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索契 冬奥会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