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夏奥冬奥一起干!至少5名夏奥选手将征战索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7: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能多次代表国家出征奥运会,几乎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但由于体育项目的局限性,即使伟大如菲尔普斯也只能参加夏季奥运会,不能跨界参加冬奥会;两届冬奥会单板滑雪冠军肖恩·怀特也无法在夏奥会上一试身手。然而,在今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上,将出现至少五名跨界运动员,因为她(他)们曾参加了夏季奥运会。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雪橇协会公布了冬奥会有舵雪橇队名单,现年31岁的美国女子奥运跨栏明星洛洛·琼斯和另一名田径世界冠军、现年30岁的劳琳·威廉姆斯榜上有名,这是两人首次参加冬奥会,她们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九和第十位既参加过夏奥会也参加过冬奥会的选手。

  琼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对于中国体育迷来说并不陌生。一是2012年她曾在电视节目上抱怨找男朋友比参加奥运还要艰难,因为她自己仍是处女;二是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栏决赛上,她原本被寄予厚望,结果在攻第九个栏时险些摔倒,丢失了到手的金牌,只获第七名。

  威廉姆斯是雅典奥运会女子百米银牌得主,她和队友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4×100米接力金牌。在女子有舵雪橇2002年进入冬奥会后,由于美国队在每届冬奥会上都能拿到至少一枚奖牌,威廉姆斯有望成为又一位在夏奥会和冬奥会上均夺得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

  此外,澳大利亚优秀跨栏女选手让娜·皮特曼、比利时短跑女子明星汉娜·马里恩、英国男子赛跑选手克雷格·皮克林也将在索契亮相。皮特曼曾在2003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获得女子400米金牌,但因伤错过了最近三届夏季奥运会,马里恩代表比利时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4×100米接力银牌,皮克林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帮助英国队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赛铜牌,但因背伤无缘在本土举行的2012年夏季奥运会。

  在这五名选手中,威廉姆斯、皮特曼和马里恩已明确从田径赛场上退役,而且她(他)们已经都过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在2016年里约夏奥会上夺得奖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由于她们拥有短跑或跨栏的运动天赋,爆发力强,在冬奥会项目上仍有夺牌的能力。所以,她们选择了参加冬奥项目,这也使得她们能相对容易地完成跨界转行。

  当然,跨界转行并非易事,马里恩和琼斯就必须增重,“能从田径项目中转行过来,我们觉得很幸运,”马里恩周一说,“但参加雪橇是件难事,我听说有些人在参加这项比赛仅仅一周后就打起了退堂鼓,我想对所有人说,应该去努力尝试。”

  据奥运历史学者比尔·马隆介绍,历史上共有128名运动员同时参加了夏奥会和冬奥会,其中男选手105人,女选手23人。在这128人中,有40人是曾经的夏奥会田径选手,改行从事了雪橇运动。而在历史上,美国的伊根是唯一一位在冬、夏奥运会都夺得冠军的选手,他在1920年安特卫普第七届夏季奥运会上获得拳击金牌;12年后,在第3届冬奥会四人有舵雪橇比赛中再获冠军。随着奥运会竞技水平跳跃式大幅提高,要想续写伊根式的神奇已难如登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