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冰上博尔特从小霸气十足 30岁注定无缘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9日 14: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她曾带领中国短道赢取历史辉煌,但也历经过项目最低谷时期的苦苦支撑;她是中国选手中获得最多冬奥会金牌的人,但违纪处罚的数量却也无人能与之比横;她那盛气凌人的气场可以震慑一切对手……王濛,从2001年首次入选国家队以来,她便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项目不变的焦点的人物。

  1984年,王濛出生在黑龙江省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父亲王春江是一名煤矿工人,母亲张晓霞在法院工作。王濛从小就活泼好动且身体素质特别好,她七八岁时就是同龄孩子里跑得最快的。小小年纪的王濛一直就有着不服输的性格,越强她越要模仿要超越。

  良好的身体素质,不服输的个性,让王濛很快进入到体校。1997年底,王濛500米速滑的成绩是57秒,为七台河市同年龄段队员之首。随着王濛在成绩上的突飞猛进,性格中的不安因素也在蠢蠢欲动,年少时便离开课堂的她也使得自己在很多事情上缺乏控制力,逐渐演变成了“霸气十足”。

  王濛真正让冰迷认识是在2005年在北京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这是时隔12年之后,世锦赛第二次在北京举行。比赛中王濛获得女子1500米的铜牌,而备受瞩目的老将大杨扬没能闯进决赛。历史在这一刻完成了新老交替。

  2006年初都灵冬奥会上,王濛参加了女子500米短道速滑的比赛。而这也是让王濛达到巅峰的一次比赛。王濛以0.029秒的微弱优势赢得金牌,正是这次在冬奥会上摘取金牌的经历,令原先默默无闻的王濛顷刻间成为体育明星。

  当然,金牌带来光环和荣耀的同时,也让王濛迅速的自我膨胀,在接下来的2007年长春亚冬会上,当时就已是中国冰刀头号明星的王濛,罕见地公开指责了刚刚走马上任的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甚至在王濛夺冠冲过终点线后,居然并未与站在场地边的李琰击掌庆贺,两人形同陌路,一时间这成了媒体报道的焦点。

  由于两人个性都很强,加之沟通不够,师徒间的矛盾越积越多,终于在亚冬会上爆发了。李琰一气之下将王濛开除出国家队。根据冬运中心后来的说法,他们并没有开除王濛,只是对其进行内部禁赛,不允许她参加2007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

  在那之后,随着王濛对于此前言行做出了道歉,冬运中心也就表现出网开一面的态度,很快就重新安排这位奥运冠军代表国家队参赛。2010年举行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先后摘得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这三个项目的金牌,从而成为冬奥会上夺得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最多的中国选手,被媒体誉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历史第一人”。

  成绩的突出,再次让王濛自信心高度膨胀。“丽江事件”让外界又一次领教了王濛的“张扬”。一直行事张扬的王濛终于在青岛和领队爆发了“内讧”事件,表面上看,这只是一次队员延期归队的偶然事件,但背后,却是“大牌”运动员的个性与运动队理智的管理制度之间的一次交锋。

  2011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宣布,撤销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国家队队长的职务,取消她的国家队队员资格。禁赛14个月后,王濛正式回归国家队。她的首秀滑出1分30秒949,在全部100多名选手中排在第一。

  2014年1月16日,王濛在训练中不幸摔伤造成脚踝骨折,现正在上海华山医院养伤。对于索契冬奥会,王濛已经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恢复痊愈。正如负责为王濛动手术的华山医院运动康复科主任陈世益认为,治疗首先考虑的是运动员的健康以及长远的康复情况,这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为盲目追求金牌而丧失基本的治疗原则。

  30岁的王濛,很可能就此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