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粤媒析中超抗恒:恒大或仍一枝独秀 5国脚拒加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09: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4,恒大将面对更多的危机与挑战。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2014,恒大将面对更多的危机与挑战。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作者: 白云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足球的恒大年,各种与中国足球相关的正面话题,都与广州恒大相关。一座亚冠冠军奖杯,让恒大终以王者姿态俯瞰中超众生。不过转眼到了2014年,各路诸侯也加紧厉兵秣马,誓将恒大拉下王座。

  其实,自从恒大进入中国足球以来,这个“坏规矩”的搅局者就一直是大家“防范”的对象,而在被恒大逼得“走投无路”后,以京鲁领衔的“反恒大联盟”则渐渐浮出水面。而除了俱乐部和球迷以外,也有越来越多的球员明确了自己的“反恒大”态度,他们希望能让自己的声音成为2014的年度最强音——对恒大说不!

  圈内相关人士表示,诸强在合围恒大上形成某种默契不该被狭隘地认定为嫉妒,如果恒大在国内能够应对更多有实力的竞争对手,那么这有利于联赛的健康发展。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抗“恒”联盟·俱乐部

  盟友反目,新旧势力联合围剿

  中国古训早就点出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道理,连续三年横扫中超,恒大早已成为诸多有追求球队的眼中钉肉中刺,一年两次对垒恒大也成为最重要的比赛。

  中国顶级联赛史上,万达和实德都曾经连续三次称霸,但是在冲击四连冠的路上都没有笑到最后。广州恒大,今年需要冲破壁垒,而这个壁垒,就是“反恒大联盟”。

  恒大进入中超以来,与广州富力、贵州人和、河南建业、大连阿尔滨和青岛中能等球队的关系一直不错,同为房地产或相关行业的球队,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也很容易让人理解。

  不过从贵州人和拼了命也要拿到足协杯冠军,破坏恒大的三冠王美梦;以及大连阿尔滨老总连续拒接恒大数十个电话这些事情可以看出,打破恒大对中国足球的垄断,已经成为中超各支球队有意无意间的最大使命。

  而在去年年末恒大征战世俱杯期间,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更是先后脚传出换帅消息,则让“反恒大联盟”越发显得来势汹汹。虽然过去两个赛季中超赛况表明“围剿恒大”是个伪命题,但已在亚洲称雄的恒大将在2014赛季面对前所未有的“诸强合围”。

  其实,“反恒大”是早已有之的现象,而今年之所以称之为“联盟”,则在于各家俱乐部都开始有默契地“分工合作”。

  有钱的,砸重金,如山东鲁能,自然扛起了盟主大旗。钱少的,则在引援时更有针对性、更讲求策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负责人这样说道:“受财力和运营模式的制约,不可能有太多的俱乐部像恒大一般砸钱引援,但性价比好的外援,特别是东欧及韩国外援可以找到,他们可以帮球队与恒大竞争。”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都非常注重新援的年龄结构,除了德扬之外,其他几名优秀内外援大多是“85后”。

  从新赛季国内转会市场反映的情况看,内援的转会与过去几个赛季迥异,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往年“恒大手一挥,良将自然来”的情况不复存在。比如王大雷、戴琳就投奔了鲁能;防守能力不比梅方差的赵和靖加盟国安;于大宝最终选择续约阿尔滨。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部分中超俱乐部对恒大砸钱买人的做法有抵触情绪。

  一位俱乐部老总透露,在鲁能之前,恒大俱乐部就把张文钊列为引援重点对象,恒大有关人士还曾专门找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沟通此事,但这桩买卖最终被亚泰拒绝。刘玉明私下里也曾表示,“不是谁出的价高就必须把人卖给它。”

  中能不肯放刘健去恒大,也存在这方面的原因,其俱乐部负责人于涛说:“其实,高价招兵买马不是职业俱乐部良性发展的合理依靠。球员身价虚高会影响俱乐部后备人才培养,让更多的内外援狮子大开口。K联赛球员到中超身价、薪酬翻几倍就是例子。中国足球不能‘钱多人傻’。”

  抗“恒”联盟·球员

  不当凤尾,多名国脚拒绝加盟

  “前几年,恒大在转会市场上太顺了,基本上看中的人都拿下了。所以在刘健和于大宝的问题上,恒大是在给过去几年‘还债’”。在年初引援陷入困局的时候,有国内经纪人如此分析道。

  其实在进入中国足球4年以来,广州恒大在国内转会市场上并没有存在球迷想象中的那种强势。多年老霸主山东鲁能积威犹存,对国内球员不乏吸引力;北京国安的天子脚下背景和对北京户口的想象,也很容易令他们撬动国内市场。今年,山东鲁能很顺利就签下王大雷、戴琳和张文钊就是一个例子;而广州恒大在引援上则显得磕磕绊绊。

  纵观恒大4年所引进的内援,有一部分是从海外回流,比如郑智、冯潇霆、黄博文等;有一部分则是原本俱乐部就想要抛售的,比如郜林、孙祥、姜宁和荣昊等;还有很多则是自由身加盟。真正让恒大强攻得手的,数来数去则只有郑龙,而这也将本来可以发展为“恒大系”的青岛中能,一下子推到了“反恒大联盟”一边。

  其实,最近3年以来,已经有包括于大宝在内的5名国脚拒绝了恒大的邀请。恒大尽管夺得了亚冠冠军,但对本土球员的吸引力却没有得到提高,这很大原因在于他们过于豪华的替补席。从目前来看,下赛季恒大的替补席可能坐着荣昊、赵鹏、刘健、赵旭日、黄博文、秦升、冯仁亮等近几年的国家队常客,以及李建滨、梅方、弋腾这样的潜力新星,看到这样的替补席,本土球员拒绝加盟也就不难理解了。于大宝、张文钊们如果加盟,将面对与郜林、郑龙们的竞争,有绝对信心站稳主力?只要他们对自己有清醒认识的话应该都不会这么有信心。

  “球员对于‘加盟恒大’有了更理性的认识。比如,秦升、赵鹏、杨君等实力不俗的本土球员在恒大获得上场机会非常困难,而其他部分俱乐部开出的年薪待遇也未必低于恒大,于是本土优秀球员今年在选择新东家时更看重自己的发展前景,而不再是一锤子买卖。”圈内一位专家这样解读。

  观察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求购于大宝失败后,恒大表示:“转会市场就是这样,不是说你想怎样就怎样,也不能说,哪名队员来不了,天就会塌下来。我们还是按照我们的计划进行我们的工作。”

  虽然可能存在着“反恒大联盟”,但实际上,广州恒大在明年仍有可能是一枝独秀的局面,他们明年仍然具备夺得三冠王的实力。而恒大最大的敌人,则并非山东鲁能或北京国安,而是自己,自己的惰性与荣誉饱和后的松懈。

  中超三连冠、亚冠问鼎,恒大的2013赛季堪称完美,唯一的瑕疵便是失掉足协杯未能成为亚洲首支三冠王球队。2014赛季,中超诸雄皆招兵买马,恒大需放下过去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身段,骄躁之气不可涨,俗话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若想继续乘风破浪,恒大还需更多努力。

  纵观2013赛季,除世俱杯外,广州恒大所有的失利或是未能赢下的比赛,几乎都是输在了自身的轻浮和骄纵上面。这一点在足协杯两回合决赛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而在2014年中超普遍“抗恒”情绪高涨,恒大自身的弱点则更容易被对手抓住和利用。

  2013赛季,里皮不止一次的在赢球后严厉批评麾下部分球员松懈、懒散。骄奢淫逸,是毁掉多少中国球员的原罪,强如广州恒大,放在世俱杯上也仍是不堪一击,球员没有理由因为获得一座亚冠奖杯而觉得人生无憾了。

  对抗反拜仁联盟,反而让拜仁慕尼黑越来越强大;而对抗拜仁对德甲的垄断,则让德甲联赛越来越具备竞争力。球迷有理由期待,2014年的中超,会因为这股声势浩大的“反恒大”与“恒大破反”而显得无比精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