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于静:要把积攒能量全爆发 若和王濛PK谁会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见证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领奖“龙服”发布后,我国速滑名将于静就要跟队友们兵发日本,“接下来两周会有两场比赛,就算是奥运会前的热身了。”四年前她曾因伤折戟温哥华冬奥会,这一次于静说,“我想把这四年积攒下来的能量全部爆发出来。”

  单名一个“静”字,却是因淘气而与速滑结缘的“85后”,是被国外媒体笔下的“东方闪电”。2012年的世界速滑短距离世锦赛上,于静以36秒94的出色发挥第一个冲过终点,同时打破了由德国名将沃尔夫2009年在盐湖城创造的37秒整的世界纪录,成为首位滑进37秒的女选手。回忆起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美妙往事,于静坦言心里也曾经有过闪念——如果那年就是奥运会年该有多好,“那个时候当然会这么想,因为我们中国速滑项目在奥运会至今为止还没有拿到金牌,我们也非常期盼,想把我们的速滑事业发展得更加强大。”

  从07年亚洲单项锦标赛上一举摘得女子500米银牌和1000米铜牌的崭露头角;到08-09赛季日本世界杯赛上战胜沃尔夫问鼎冠军的初露锋芒;再到09年超越夺冠热门王北星收获全运会首金的辉煌……一系列荣誉背后,也随之引发了伤病的连锁反应。来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饱受腰伤折磨的于静未获得出战短距离的机会,只参加1000米争夺的她最后仅位列第32名!

  “2010年对我来说确实挺遗憾的,而且我的主项没有参加,1000米的成绩也很不理想,当时我就在想我一定要再干四年!这个四年我一定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奥运会的梦想谁都想实现,而且索契奥运会也许是我的最后一届了,我想把我这四年积攒下来的能量全部爆发出来。”铩羽而归的于静没有被打倒,而是选择用不服输的劲头迎接挑战,也如愿在两年后的世锦赛上为自己正名。

  只是伤病这个惹人厌的怪兽依旧在她身边徘徊着。今年夏天在海宁基地训练两周后,于静的膝盖突然“罢工”。所幸现在伤情得到了良好的控制,“经过了国内的比赛恢复得还可以,现在没有太大影响了。总体来讲要比头两站世界杯的时候要好很多,是一个逐渐上升的趋势。”但也正是因为伤病让要强的她开始学着用更好的心态来看待比赛和胜负。“在2012年拿到世锦赛冠军,如果那个时候要是比奥运会的话,我肯定会想力争金牌。但是现在经过去年一年腰伤的困扰,(伤病)困扰我比较久,现在对我来说,从早期上冰到现在,我的状态越来越好,我一直很乐观,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可能大家觉得于静现在的成绩没有过去好了,但是我想把我的状态一直憋到奥运会,在奥运会的时候爆发出来,那时会是我最好的时候吧!”

  四年来,于静的内心更加强大了,群雄环饲的赛场上硝烟味也更浓了。特别是卫冕冠军、韩国名将李相花,同样是在卡尔加里,她以36秒80的成绩战胜美国选手理查德森摘得2013年世界杯加拿大站女子500米项目金牌,并将于静保持的世界纪录(36秒94)提高了0.14秒。更让人咂舌的是,她在2012-2013赛季以来参加8次比赛8次都获得金牌!“这一届我很轻松地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但这四年可能除了我之外,我的对手们很多也都比上一届奥运会更好。去年整个赛季几乎没有人能超越李相花,至于我们两个的实力,按照头两站世界杯的比赛来看,她不仅比我、比别国的其他选手都要高出很多,整个比我们高出一大半。”但于静并不会就此轻易认输,“<b>我们速滑项目比的是谁速度快,她现在确实是比我们快一些,可能是不可战胜的,但是奥运会毕竟不像平时的世界杯或是世锦赛,锻炼的不仅仅是你的运动成绩,还有心理素质等各方面,到奥运会时她还会不会依旧那么强悍?她是以一个奥运会冠军的身份来守住冠军,压力肯定要比我们大,所以我们还是有优势的。”

  “现在来看李相花的水平确实比我们高,我们也不敢保证能够拿到这枚金牌。但是索契冬季奥运会(女子500米)这块金牌,不管能不能拿到,我都会尽自己全力,不想让自己在关键时刻留下什么遗憾。”有意思的是,由于擅长的都是短距离500米项目,有记者打趣说如果组织一场比赛让大道的于静和短道的王濛来一场较量,谁会笑到最后?“我们俩,怎么说呢?两个项目,我俩冰刀器材啊全都不一样,我们主要以速度为主,他们更多的是有一些技巧、战术。直道她肯定比不过我,弯道我肯定比不过她,应该是比不了(笑)。”速滑美女如是莞尔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