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中国女子水球签约美国外教 水莲花冬训从宣誓开始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1: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女子水球队落户昆山

  本报江苏昆山1月6日电 记者陈思彤报道:中国女子水球队今天和昆山市签订协议,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子水球队将落户昆山。这也是第三支国字号队伍落户昆山。

  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表示,希望借昆山这块宝地,能够让中国女子水球队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奥运奖牌梦想。昆山市副市长金铭表示,将尽力为中国女子水球队做好充分有力的保障,也希望借女子水球队落户昆山之际,给昆山带来一股“水球热”,让目前还没有开展水球运动的昆山市能够开展起来,为中国水球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此前与中国女水合作了两个奥运周期的天津市体育局是中国女水的上一任“娘家”,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敏作为嘉宾参加了签约仪式。王敏表示,中国女子水球队是一支很有希望的队伍,如果将来需要天津方面的帮助,天津将义无反顾。

  签约仪式上,游泳中心还向外教里卡多颁发了总教练聘书。

  水莲花冬训从宣誓开始

  “我自愿加入国家女子水球队,我将牢记队伍使命……”1月6日下午,在昆山刚刚挂牌的国家女子水球队训练基地,中国女水的姑娘们举起右手,许下了庄重的誓言,并签署承诺书。这也是她们今年冬训的集结号,同时也是新周期奥运备战的开始曲。

  “我们面临艰难的二次创业,现在的中国女水必须有从零开始的勇气和决心。”中国女子水球队领队雷鸣说。十年前,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全面参赛的目标,中国女水在天津成立,当时的队员中甚至有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水球。十年的时间,她们通过一步步努力,成为世界冠军。但是现实却是相当残酷的。

  “虽然取得了世界冠军,但是我们后备人才不足,社会关注不多,对手又十分强大,想要继续向前发展,不能把自己定位在世界冠军上,而是要从头开始。”雷鸣说。这是水莲花们面对的现实问题,直到入队仪式前一天,她们还无法保证能穿上统一的服装来宣誓,因为她们至今没有一个正式的服装赞助商。

  外部条件的不足尚在其次,队伍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才是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最大难题。队中很多老队员虽然年纪不大,但是连续十年的征战,让她们身心疲惫,伤病累累,斗志不足。新队员大赛磨练机会少,缺乏临场作战经验,而且很难立刻和老队员配合起来。

  正是鉴于以上的情况,水莲花的新奥运周期开始前,已经军训了十天,收获颇多。而等她们正式进入冬训的时候,迎接她们的是一个崭新的入队仪式,入队仪式现场布满了十年来队伍的比赛照和生活照,令人眼前一亮。入队仪式上,播放了队里精心编的一个小纪录片《十年磨一剑》,记录了中国女水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很多队员看完短片后都已泪流满面。“这十年每一步我们走得很艰辛,很努力,很荣幸和队伍一起走过了十年。”十年前的队员,现在的教练谭颖已泣不成声。“说实话,在这次来之前,我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非常不好,有些低落,但是这个特殊的入队仪式重新焕发了我的激情,我将起到老队员的带头作用,为年轻队员作出榜样。”老将杨珺说。

  如果说入队仪式是让队员们憋足了一股冲劲,那么增强团队意识就是保留住这股冲劲。现在女水姑娘们的集体意识必须要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吃饭,她们吃饭之后必须同时走,先吃完的也要等其他队友。“这正是个聊天交流的好机会,哪怕她们只是说些小女孩的秘密也好,这毕竟是一个集体。”雷鸣说。而她们的房间也不像过去那样按照省市编排,这个月是按照打的位置编排,门将和门将在一起,中锋和中锋住在一起,这样她们随时可以交流。每隔一个月,房间轮换一次,这样大家都有机会住在同一个房间,方便互相交流。

  另外,外教里卡多的加入也为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来自美国的里卡多绝对算得上水球界的“一代宗师”,他在上个奥运周期曾经执教过中国男子水球队,对中国情况很熟悉,而且个性活泼开朗,在水球技战术上有自己的体系。“我和我的团队将保证在这个奥运周期没有任何细节被遗漏,请相信,我们是独一无二的,比任何队伍都要强。”里卡多谈到未来,信心满满。

  新奥运周期,中国女水将以昆山为训练基地展开两年半的训练。目前参加集训的有30多名队员,冬训过后将有部分队员被淘汰,随后队伍将参加世界女子水球联赛。这也将是里卡多上任之后的第一次“考试”。(江苏昆山1月6日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冬训 新奥运周期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