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厦门马拉松39岁肯尼亚老将夺冠 猛女打破赛会纪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11: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月2日上午八点,201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准时鸣枪开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39岁的肯尼亚老将马里科-基普楚巴以2小时08分03秒的成绩获得了男子组冠军,书写了中国城市国际马拉松赛夺冠最年长纪录!遗憾的是厦门马拉松连续6年打破男子纪录的势头没能延续。而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马雷-迪巴巴以2小时21分37秒获得女子组冠军,打破尘封了6年的赛会纪录。女子组中国成绩最好的是何引丽,2小时38分18秒获得第四名,王燕飞2小时42分16秒获第五。

  参加本届马拉松赛事的选手总数达到7万多人,其中有24000人参加全程马拉松赛事,邀请的高水平外国选手则为29名,男子21名。上午八点比赛正式开始,七万选手浩浩荡荡从国际会展中心起步。以外国选手为主的职业精英组一上来就占据绝对领先位置,跑了还没到两公里,由17名外国选手组成的第一集团就已经形成。在跑到5公里时,第一集团靠前的选手用时为15分11秒,12号选手基尔伯特-基尔瓦相对领先,而此时大部队还没有完全通过起跑线。

  比赛很快来到15公里,此时领先集团还剩15位选手。在17公里处,他们用时53分53秒。20公里整领先集团用时1小时0分51秒,肯尼亚的基尔瓦依然处在相对领先位置,他曾经在09年的法兰克福马拉松上跑出过2小时6分14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在跑到1小时10分03秒左右,第一集团通过了折返点。两边越来越多聚集的观众,为全力拼搏的运动员们加油助威。

  半程过后,第一集团开始分化,九名选手脱颖而出,25公里过后则缩减为8人,用时为1小时15分57秒左右,今天状态了得的基尔瓦始终保持在最前列。30公里八条好汉用时在1小时30分59秒左右。但30公里一过,情况发生质的变化,去年厦门第七名获得者、来自肯尼亚的马里科-基普楚巴突然加速摆脱,大步流星快速前进的他一下就甩开众人!而埃塞俄比亚的图鲁也开始加速,很快两人就已经把其他选手远远抛在脑后,而他们俩之间也有30米左右的差距。

  一旦领先,基普楚巴大有把优势保持到底的壮志,他身后的追赶者也发生着变化,比赛进行到1小时45分之后,13号选手、肯尼亚的瓦霍姆冲到第二,但此时他和基普楚巴时间差已经多达3分钟!在马路另一侧的业余选手都纷纷过来为他们助威。此时女子马拉松也进入到最后关头,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马雷-迪巴巴在男性领跑者的带领下,独自一人跑在最前方,镜头延伸处,看不到有任何的追赶者。

  镜头转回半程马拉松终点处,有一位单臂选手,靠着顽强的毅力,用时1小时57分跑完了半程。全程马拉松已经进入到最后的争夺,基普楚巴用时两小时整跑了39.36公里,拿下冠军只是时间问题。瓦霍姆身边此时也多了一位竞争者,埃塞俄比亚的图鲁又跟了上来,两人为争夺亚军之位展开最后争夺。

  职业女子组赛事今天率先起跑,马雷-迪巴巴毫无悬念以2小时21分37秒获得了最后的冠军,轻松打破2小时23分09秒的原赛会纪录,今天这个成绩可以排到女子马拉松有史以来最佳战绩的第65位。她刚刚过线,基普楚巴就出现在终点线聚集观众的视野里,无人阻挡的他以2小时08分03秒的成绩第一个到达终点,获得了本届厦马男子组的冠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